尾羽龍屬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尾羽龙属
化石时期:白堊紀前期, 124.6 Ma
鄒氏尾羽龍的骨骼裝架,位於德國司徒加特邦立自然博物館英语State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Stuttgart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獸腳亞目 Theropoda
演化支 偷蛋龍類 Oviraptorosauria
科: 尾羽龙科 Caudipteridae
属: 尾羽龙属 Caudipteryx
Ji et al., 1998
模式種
鄒氏尾羽龍
Caudipteryx zoui

Ji et al., 1998
物種
  • 鄒氏尾羽龍 C. zoui
    Ji et al., 1998
  • 董氏尾羽龍 C. dongi
    Zhou & Wang, 2000

尾羽龍屬屬名Caudipteryx,意為「尾巴羽毛」)又名尾羽鳥,是一小型的獸腳亞目恐龍,約有孔雀大小,生活於下白堊紀巴列姆階(約1億2460萬年前)。牠們的身上覆蓋著羽毛,整體外觀很像鳥類[1]

尾羽龍有兩個物種已被命名,分別是模式種鄒氏尾羽龍C. zoui)及董氏尾羽龍C. dongi),前者發表於1998年,後者是於2000年發表的[2]。尾羽龍化石首先是於1997年在中國東北遼寧省義縣組中被發現。

生理結構[编辑]

人類與尾羽龍的體型相比
鄒氏尾羽龍(最初被發表的兩具標本)、董氏尾羽龍(正模標本)與一件可能屬於鄒氏尾羽龍[3]之尾羽龍未定種個體(IVPP V12430)的骨骼重建圖

如同許多其他手盜龍類,尾羽龍具有爬行動物、鳥類的混合特徵[4]

尾羽龍有著短、方形的頭顱骨,口鼻部類似喙,在上頜前端只保存有少數銳利、長的牙齒。牠們擁有長後肢,身軀體結實,顯示牠們可能是快速的奔跑者。尾羽龍的身體覆蓋者構造簡單的短絨羽。在牠的尾巴及手部有對稱的正羽,上有羽枝與羽片,這些羽毛的長度為15到20公分。這些原始羽毛延者第二指排列,如同其他手盜龍類與鳥類的原始羽毛。尾羽龍的化石沒有保存者附著於前肢的次要飛羽,這點與馳龍科始祖鳥、以及現代鳥類不同[4]。有可能是尾羽龍在生前時,手臂已沒有羽毛,或者原本有,但沒有保存於化石之中。由於羽毛的短小及對稱,以及短手臂,可見尾羽龍是不能飛的。

尾羽龍被認為是種雜食性動物。在至少兩個標本中發現了胃石。在某些草食性恐龍、鳥翼類會鳥、以及現代鳥類中,這些胃石位於沙囊的位置中[1]。相反地,大部份獸腳亞目卻是肉食性的,牠們亦缺乏獸腳亞目普遍的鋸齒牙。

尾羽龍具有短尾巴,末端堅挺,尾椎數量少,如同鳥類與偷蛋龍下目。另外在短尾巴末端,有一叢羽毛。牠們的骨盆與肩膀原始,顱骨的許多處也有原始的特徵,例如:方軛骨鱗骨方骨顴骨下頜孔。尾羽龍的第三指縮短,類似原始鳥類與偷蛋龍科雌駝龍[5]。尾羽龍的肋骨有鉤突,牙齒類似鳥類,身體的整體比例相近於現代的無法飛行鳥類[1][2][4][6][7]

尾羽龍已知的化石都發現於中國遼寧省尖山溝,屬於義縣組。在過去,尾羽龍似乎是該地區的常見動物。當地還生存著其他有羽毛恐龍,例如帝龍中國鳥龍[8]

羽毛[编辑]

鄒氏尾羽龍的正模標本,在手臂與尾部末端留有羽毛印痕
鄒氏尾羽龍的復原圖

尾羽龍的發現,產生許多鳥類與恐龍演化關係的研究與爭議。這些演化的爭議可歸納如下:尾羽龍屬於偷蛋龍下目、或是鳥類、或者兩者皆是。

因為尾羽龍明顯地具有正羽,類似現代鳥類,而且數個親緣分支分類法一致地將尾羽龍歸類於偷蛋龍科,所以尾羽龍在剛發現時,成為鳥類演化自恐龍最明確的證據。

俄亥俄大學的恐龍學家兼鳥類演化專家勞倫斯·威特默(Lawrence Witmer)指出:「在非鳥類獸腳亞目恐龍身上所發現的明確羽毛,造成宛如原子彈般的衝擊,使得鳥類與獸腳類恐龍演化關係的任何爭論顯得可笑。[4]

但是,並非所有科學家都認為尾羽龍是恐龍,有些科學家持續地提出反對意見。古生物學家艾倫·費多契亞(Alan Feduccia)反對鳥類與獸腳類恐龍之間有演化關係,他認為尾羽龍是種無法飛行的鳥類,而且跟恐龍沒有接近親緣關係[9]。在2000年,T.D. Jones與其他人將尾羽龍的身體比例,與無法飛行的鳥類、獸腳亞目比較,他們指出尾羽龍的腳與不能飛卻適於行走的新鳥亞綱很相似,例如鴕鳥,因而做出尾羽龍是鳥類的結論[7]。在2005年,G.J. Dyke與馬克·諾瑞爾(Mark Norell)批評了Jones等人研究在科學方法上有瑕疵,並提出完全相反的結論[10]

其他沒有正式加入爭論的研究人員,例如周忠和等人,則承認尾羽龍的分類傾向是有爭議的[6]

親緣位置[编辑]

親緣分支分類法中,尾羽龍一般都是與偷蛋龍科有親緣關係,位於偷蛋龍科中的原始位置[11]切齒龍偷蛋龍科中唯一比尾羽龍原始的物種[12]

大部份的科學家認為尾羽龍是鳥類恐龍祖先。但在2004年,Halszka Osmolska等人提出一個親緣分支分類法研究,做出不同的結論。他們根據偷蛋龍科的大部分類似鳥類特徵,而將偷蛋龍科置於鳥綱,使得尾羽龍既是偷蛋龍科,也是鳥類。在這個研究中,鳥類演化自更原始的獸腳類恐龍,而其中一支系變得無法飛行,重新演化出原始的特徵,成為偷蛋龍科。這個假設很有說服性,並為某些古生物學書籍所接受,例如麥可·波頓的《Vertebrate Paleontology》一書[13]

有學者認為,這些化石其實是一種從能飛行的祖先(可能是始祖鳥演化而來的不能飛鳥類的化石[14]。這種認為尾羽龍是後來成為不能飛的見解,亦受到一些認為鳥類是從恐龍演化的學者的支持[15][16][17]

其他科學家,例如史蒂芬·切爾卡斯(Stephen Czerkas)與賴瑞·馬丁(Larry Martin),則認為尾羽龍根本不是獸腳類恐龍[18]。他們認為尾羽龍與其他手盜龍類都是無法飛行的鳥類,而鳥類其實是從非恐龍的主龍類演化而來[14]

參考[编辑]

  1. ^ 1.0 1.1 1.2 Ji, Q., Currie, P.J., Norell, M.A., and Ji, S. Two feathered dinosaurs from northeastern China (PDF). Nature. 1998, 393 (6687): 753–761. doi:10.1038/3163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8-12-17). 
  2. ^ 2.0 2.1 周忠和, 汪筱林. 辽宁北票尾羽龙(Caudipteryx)一新种. 古脊椎动物学报. 2000, 38 (2): 111–127 [2021-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1). 
  3. ^ Wang, S.; Zhang, S.; Sullivan, C.; Xu, X. Elongatoolithid eggs containing oviraptorid (Theropoda, Oviraptorosauria) embryos from the Upper Cretaceous of Southern China. BMC Ecology and Evolution. 2016, 16: 67 [2021-01-10]. doi:10.1186/s12862-016-06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3). 
  4. ^ 4.0 4.1 4.2 4.3 Witmer, L.M. (2005). “The Debate on Avian Ancestry; Phylogeny, Function and Fossils”, “Mesozoic Birds: Above the Heads of Dinosaurs” : 3-30. ISBN 0-520-20094-2
  5. ^ Osmolska, H., Currie, P.J., and Barsbold, R. (2004). "Oviraptorosauria." In Weishampel, Dodson, Osmolska (eds.) "The Dinosauria, second editi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4.
  6. ^ 6.0 6.1 Zhou, Z., Wang, X., Zhang, F., and Xu, X. (2000). "Important features of Caudipteryx - Evidence from two nearly complete new specimens." Vertebrata Palasiatica, 38(4): 241-254. PDF fulltext[永久失效連結]
  7. ^ 7.0 7.1 Jones, T.D., Farlow, J.O., Ruben, J.A., Henderson, D.M., and Hillenius, W.J. (2000). "Cursoriality in bipedal archosaurs." Nature, 406(6797): 716-718. doi:10.1038/35021041 PDF fulltex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Xu, X. and Norell, M.A. (2006). "Non-Avian dinosaur fossils from the Lower Cretaceous Jehol Group of western Liaoning, China."Geological Journal, 41: 419-437.
  9. ^ Feduccia, A. (1999). The Origin and Evolution of Birds. 420 pp. Yale University Press, New Haven. ISBN 0-300-07861-7.
  10. ^ Dyke, G.J., and Norell, M.A. (2005). "Caudipteryx as a non-avialan theropod rather than a flightless bird." 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 50(1): 101-116. PDF fulltex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1. ^ Dyke, Gareth J., Norell, Mark A. (2005). " Caudipteryx as a non-avialan theropod rather than a flightless bird". 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 50(1):101-116.
  12. ^ Turner, Alan H.; Pol, Diego; Clarke, Julia A.; Erickson, Gregory M.; and Norell, Mark. A basal dromaeosaurid and size evolution preceding avian flight (pdf). Science. 2007, 317: 1378–1381 [2008-01-08]. doi:10.1126/science.114406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0-11-05). 
  13. ^ Osmolska, Halszka, Currie, Philip J., Barsbold, Rinchen (2004) "The Dinosauria" Weishampel, Dodson, Osmolska. "Chapter 8 Oviraptorosauri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4. ^ 14.0 14.1 Martin, L.D., and Czerkas, S.A. The Fossil Record of Feather Evolution in the Mesozoic (PDF). American Zoologist. 2000, 40 (4): 687–694 [2007-05-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09-07-31). 
  15. ^ Paul, G.S. Dinosaurs of the Air: The Evolution and Loss of Flight in Dinosaurs and Birds.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Baltimore. 2002. ISBN 0-8018-6763-0. 
  16. ^ Lü, J., Dong, Z., Azuma, Y., Barsbold, R., and Tomida, Y. (2002). "Oviraptorosaurs compared to birds." In Zhou, Z., and Zhang, F. (eds.), Proceedings of the 5th Symposium of the Society of Avian Paleontology and Evolution, 175-189. Beijing Science Press.
  17. ^ Maryanska, T., Osmólska, H., and Wolsam, M. Avialian status for Oviraptorosauria (PDF). 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 2002, 47 (1): 97–11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7-07-10). 
  18. ^ Martin, Larry D.,(2004) “A basal archosaurian origin for birds”, Acta Zoologica Sinica 50(6):978-99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