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居城(きょじょう)係指領主平常所居住的城。或是指領主作為據點的城。常常也會被稱為本城。亦會指稱領主選擇該城為居所或據點,作為形容動詞使用。

另外,在據點的建築物為館的情況下稱為居館(きょかん)。相較之下館的防禦力劣於城郭,顧及戰爭考量而大多設在具備軍事防禦據點(山城或支城等)附近。到戰國時代中期左右,領主平常居住山麓下的居館,戰時則移至於山城等據點。戰國時代後期以降,為了兼備可作為平時、戰時使用而開始構築大規模城郭(平城平山城),使得居館與城郭趨向一體化。

例舉居城、居館[编辑]

居城
毛利元就吉田郡山城(現廣島縣安藝高田市)。雖為中世紀的山城,但是毛利氏及其重臣們皆居住於在城中的曲輪內。
織田信長安土城(現滋賀縣近江八幡市)。信長在勢力擴大的同時,曾數度轉移居城至那古野城清洲城、小牧山城、岐阜城(稻葉山城),最後居住於安土城的天守(天主)。
豐臣秀吉大阪城聚樂第伏見城德川家康江戶城等。
居館
伊勢平氏六波羅館(現京都東山山麓一帶)。
大內氏大內氏館、築山館(現山口縣山口市)。以凌雲寺或高嶺城作為防禦據點。
武田信玄躑躅崎館(現山梨縣甲府市)。築有作為根城的要害山城
今川氏今川館(現靜岡縣靜岡市)。後被改建成為德川家康的居城駿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