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伸 (抗战将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屈伸
出生陕西省三原县
逝世陕西省西安市
服役年份1925-1949
军衔中国国民革命军陸軍少將
参与战争娘子关战役台儿庄會戰武汉保卫战枣宜会战

屈伸,字宜之,国民革命军少将,历任参谋,营长,团长,31师参谋处主任,30军参谋处长,第二战区视察专员,第五,第七补给区司令部办公室主任等职。 抗日战争期间,参加了娘子关战役,台儿庄大战,武汉保卫战,枣宜会战等战役,尤其在保卫台儿庄城战役的生死关头,发挥了关键作用,成为其抗日战争经历中的亮点。

生平[编辑]

屈伸1911年10月18日(清宣统三年八月二十七)生于陕西三原斗口巷,陕西军官学校、中央陆军军官学校高等教育班第二期毕业,1936年3月18日叙任陆军步兵中校。父亲屈思恭,懂国画,善褐裱,因而与于右任先生结识。1915其父年因病去世后,家璄艰难,为使屈伸读书,母亲為人傭工,补贴家用。当时于右任先生刚刚创办三原民治小学,屈伸入民治读书,因天资聪敏,再加之刻苦好学,竟连跳两级毕业。后在于先生的资助下,考入在三原的“省立第三师范学校”读书,同年,母亲在贫困中自缢身亡。

1925年,革命席卷全国,屈伸决定投笔从戎,报考了楊虎城创办的“三民军官学校”并被录取,为在校年令最小的学员。1926年冬,考入冯玉祥所部第11师当学兵。1928年进入孙连仲所部,历任中尉书记长,上尉、少校,中校参谋。1933年夏,考入黄埔军校(南京中央军校)高等教育班二期。1934年夏毕业后,历任26路军干训所军官队队长,31师人事科中校科长,教育营中校营长,辎重兵营长。1937年任31师上校师参谋处主任,1939年夏,历任30军司令部参谋处处长兼30军直属团团长,30军干部训练教育长兼兵学研究班主任。

抗战胜利后,任北平第五补给区司令部少将主任兼天津荣军院院长。1947年9月,“北平谍案”发生,受到牵连,被迫离开北平,回到老家西安。 同年,任第七补给区司令部少将办公室主任。1948年,曾随十八兵团贺龙司令员入川做策反工作,返回西安后,进入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新中国成立后,任九三学社西安分社宣传部副部长。1958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1979年3月得到平反,恢复公职,任陕西省文史馆员,1981年10月22日,病逝于西安,享年70岁。

台儿庄保卫战[编辑]

1938年3月,国民革命军31师奉命由河南信阳武圣关一带开赴徐州五战区,参加徐州会战,担任固守台儿庄城寨的任务,台儿庄是战区轴心,亦是敌人的攻击重点,如果失守,整个战役计划就会全面落空。战斗打响后,屈伸与师长池峰城把师指挥所设在与台儿庄一河之隔的铁路桥下,就近指挥台儿庄寨内及其附近部队抗击日军进攻。战斗中,屈伸坚持每天进寨联络,随时掌握战斗进展情况,当台儿庄大部街区被敌占领,池峰城师长因过于劳累,吐血不止,守军阵地仅剩一座西门,台儿庄危在旦夕,屈伸临危受命,果敢主持部队的调遣和指挥作战事宜,每日必亲至城内巡视,枪林弹雨,身临巷战,鼓励守军坚定信心,死守阵地,同时建议池师长调整部署,几次组织敢死队乘夜进行反击,经过日夜苦战,终于将寨内敌人全部肃清,稳定了战局, 取得战役的胜利。

时任31师司令部少校参谋的耿泽山在“台儿庄大战亲临纪实”中对屈伸有详细回忆: “...每当战况处于危急,指挥官犹豫动摇的关键时刻,屈伸都能以无畏的魄力,毫不考虑自己的地位、人事关系与个人利害,毅然采取劝说、鼓励、怒斥,晓以大义甚至越俎代庖,未经师长同意即下达命令,强制旅团长执行,结果几次使危如垒卵的险恶情况,得以转危为安,确实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

据"台儿庄大战纪念舘”人物介绍,屈伸 “...协助师长池峰城指挥台儿庄城寨守卫战,在阵地存亡的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堪称幕后英雄”。

参考资料[编辑]

  1. 耿泽山.《中华民国史资料: 台儿庄战役资料选编》:台儿庄保卫战亲历记实-四,无名英雄 —屈伸北京:中华书局,1989:234-248.
  2. 台儿庄大战胜利纪念舘人物介绍.
  3. 臧克家.津浦北线血战记: 六 屈处长谈台儿庄血战经过 八 小灯照人作夜谭:生活书店,1938年5月:33-45.
  4. 《原国民党将领抗日战争亲历记:徐州会战》. 台​儿庄大战纪实.新华书店北京发行:中国文史出版社,1985年12月第一版:186-199 .
  5. 《民族之光》 -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山东:山东美术出版社,1995:15.
  6. 代明.拼成焦土并无策,痛饮黄龙自有期: 记台儿庄保卫战中的“无名英雄”屈伸将军-潮流杂志第22期.北京: 2008:41-48
  7. 北京香山抗战名将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