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 (话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屈原》
作者郭沫若
类型话剧
语言白话文
主题历史
發行信息

屈原》,一部由郭沫若所著的历史题材话剧[1][2]

写作和出版[编辑]

该剧是郭沫若在1942年抗日战争期间所作。[1]

郭沫若曾自己解释为何要写作《屈原》:“全中国进步的人们都感受着愤怒,因而我把时代的愤怒复活到屈原时代里去了,换句话说,我是借了屈原的时代来象征我们当前的时代。”[1]

内容[编辑]

全剧一共分作五幕。[1][2]

屈原”在橘园大声朗诵自己的诗作《橘颂》,同时传授文化给弟子“宋玉”,正在此时,“南后郑袖”派遣公子“子兰”(楚怀王稚子)迎请屈原进入宫廷。

南后以排演《九歌》为名,设计诬陷屈原,屈原被罢官。

屈原的一片爱国之情反而招来杀身之祸,不禁忧郁、苦闷,于是离家出走,乡里为他招魂。

南后当着文武百官戏弄屈原,屈原怒斥秦国相国“张仪”,结果被羁押在东皇太一庙。

子兰带着宋玉去看“婵娟”,用营救屈原当条件相威胁,被婵娟痛斥。

“卫士”义愤填膺,救出婵娟,并且一同去营救屈原。

主题和风格[编辑]

《屈原》中有许多取材于《九歌》中的神灵,如:云中君、东君、大司命、少司命、湘君、湘夫人、河伯;修辞手法包含:拟人、呼告、反复、排比、比喻等。[1][2]

历史剧一般都是重视描述剧情和史实,但是郭沫若却把重点放在“借古讽今”,显示出其独辟蹊径。[1][2]

传世名句[编辑]

“雷!你那轰隆隆的,是你车轮子滚动的声音……啊,电!你这宇宙中最犀利的剑啊……你劈吧,劈吧,劈吧!”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编纂、郭沫若著. 《语文读本》之《屈原》. 长沙市: 湖南出版中心. 2006-06-01: 136–147 (中文(简体)). 
  2. ^ 2.0 2.1 2.2 2.3 郭沫若. 《女神 屈原》. 当代世界出版社. 2002-01-01. ISBN 9787801155146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