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兵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山东烟台兵变

烟台兵变,是在1913年1月5日下午,山东烟台驻军编遣问题而爆发的一场兵变

兵变经过[编辑]

1911年辛亥革命之后,因历史原因,烟台驻军番号众多,素质,装备参差不齐。共计有同盟会系统的商震军,北洋系统的靳云鹏军,连承基关外军,本地的军和海军。北洋政府多次裁撤烟台驻军,但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士兵裁而不去,滞留烟台市区,妨害治安,加之裁撤问题所带来的粮饷不足,则令到烟台各派系的军队均军心不稳。

1913年1月3日,关外军第一营,第三营因粮饷问题闹事,但到中午被缴械。随后,第二营遵照命令裁撤,交还武器,等候领受遣散费。但是,早在年前裁撤的本地鲁军士兵素与关外军士兵不和。在关外军士兵解除武装后,便聚众滋事,围攻,殴打无武装的关外军第二营士兵。第二营士兵愤怒,前往团部要求立即发放遣散费用。

1月5日下午4时,士兵因久不得回应,遂群起闹事,捣毁团部,打破军械库大门抢夺武器。第一,第三营士兵遂起相应,在烟台市区闹事,抢劫,纵火。商震立即出兵镇压,同时带领各营营长分头劝说,暂时稳住了变兵。1月6日,商震紧急筹款,分发遣散费,安抚变兵人心。下午,商震军武装押送变兵坐上两艘轮船,渡海前往大连,在大连就地遣散,兵变平息。

此次兵变导致烟台市区商铺遭抢劫,毁坏28间,纵火烧毁房屋80余间,经济损失约5万银元。士兵伤亡20多人。

参考书目[编辑]

  • 王新生,孙启泰著,1992年4月第1版,《中国军阀史词典》,国防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