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幸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山中鹿介
山中幸盛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山中 幸盛
假名やまなか ゆきもり
平文式罗马字Yamanaka Yukimori

山中幸盛(1545年9月20日-1578年8月20日)是日本戰國時代武將,尼子家武士。別稱山中鹿助山中鹿介山中鹿之介尼子十勇士之一。父親是山中滿幸母親是立原綱重之女。幼名甚次郎,小時已經代替病重的兄長鐮之助。被喻為山陰的麒麟兒,據說是個美男子[1]

山中幸盛的初戰於1560年是對山名氏高尾城之戰,於該戰中殺了敵將菊地正茂。1562年,白鹿城救援戰,與杉原盛重的部將品川大膳單挑,勝出以後,毛利軍也知道此將存在。由於當時幸盛的頭盔是鹿角,鹿介之名由此得來。

於1566年,尼子義久投降毛利軍,逃亡到北九州,為了復興尼子家,曾對著月亮發誓願受佛教所說七難八苦[2][3]來換得尼子家中興, 名句「七難八苦」也是由此而來[來源請求],這成為了幸盛回復主家的決心。之後1569年與其叔父立原久綱共同行動,找回於新宮黨事件中,未被殺害幸運逃到京都東福寺出家的尼子勝久,和尼子勝久的餘臣一起準備復興尼子家。後來一度成功攻略白鹿城。不過在1571年,被毛利軍再次攻奪回,而山中幸盛也被捕,但是成功逃脫。再一次成為流浪之身。有說他在毛利軍領地進行搗亂,也有說在京都隱居。後來於1575年,織田信長收編了尼子氏的部隊,配屬於明智光秀的部下,參與過對松永久秀信貴山城攻略,擊敗了松永久秀的部下川合秀民

之後尼子勝久被封於上月城,成為對毛利最前線的據點。但是1578年,毛利軍聯同宇喜多軍聯合侵攻,當時織田信長羽柴秀吉忙於石山本願寺和別所氏荒木氏的三木城攻擊無暇救援,奮戰至最後依舊在上月城之戰戰敗投降[4],投降的條件包括勝久及弟助四郎切腹,山中幸盛、立原久綱作為人質。[5]最後在護送途中,在備中國被殺害 。

鴻池家是戰國時代尼子家重臣山中鹿之介的後裔,尼子家滅亡後,山中鹿之介的次男新六逃到攝津國鴻池村,改名鴻池直文,從此棄武從商,經營酒藏生意,累積了資本,他的幾個兒子各有事業,形成財閥集團,其中第八個兒子善右衛門落戶大坂,是大坂鴻池家之祖以後各代繼承人皆承襲善右衛門這一名號,幕末時期的鴻池善右衛門是鴻池家第九代當家。

歷史評價[编辑]

由於他忠心於尼子家,一直希望可以復興尼子氏,歷史上有不錯的評價,是日本戰國時代忠臣的其中一個典範,在1937年日本小學五年級的教科書有描寫他的事跡。

他雖然敗北,但不服輸,向月亮祈禱要更多的辛苦來磨練自己,後來有首歌描述他的事蹟:世間有紛擾 揮不去有新愁 只要身還在 必當全力以赴

相關作品[编辑]

哆啦A夢中的《吃苦味噌》卡通內為了鼓舞野比大雄,以山中鹿之助的歷史故事鼓舞大雄。

參見[编辑]

參考[编辑]

  1. ^ 『雲陽軍実記』『雲陽軍実記』第四巻 山中鹿之助、品川大膳、富田川中嶋合戦の事 より。「其の骨柄五尺余りと見えて、中肉、色白く、風俗美しき男」。『太閤記』巻十九 山中鹿助伝 より。「尋常の児童には面がはりし、眼ざし一廉有て手足太ふ逞しく、おさなわざも大さはやかに、ふてきにも有りし」。『名将言行録』巻三 山中幸盛 より。「幸盛鬚髯甚だ壯なり。其の鬚莖を以て窓紙を鑽すに穿つこと鍼の如し」。
  2. ^ 『法華經普門品』火難・水難・羅刹難・王難・鬼難・枷鎖難・怨賊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人衆疾病難・他国侵逼難・自界叛逆難・星宿変怪難・日月薄蝕難・非時風雨難・過時不雨難。『陀羅尼集經卷十』:王難、賊難、水難、火難、羅剎難、荼枳鬼難、毒藥難。
  3. ^ 苦有三苦、八苦、無量諸苦。「八苦」人生中害人最甚的8種苦難。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盛熾
  4. ^ (天正6年)7月5日 日野五郎・立原源太兵衛・山中鹿助 宛て 吉川元春外三名連署起請文写「天野毛利譜録」。
  5. ^ (天正6年)7月12日 一色式部少輔 宛て 吉川元春自筆書状「吉川家文書」。尼子勝久と尼子助四郎には切腹を申しつけたこと。毛利家に敵対する者を悉く処刑したこと。幸盛を人質として捕らえていることなどが記載されてい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