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郡 (福岡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山本郡 (筑後國)
山本郡
山本郡やまもとぐん Yamamoto-gun
 日本福岡縣(九州地方)的
歷史
 • 廢除1896年2月26日
廢除理由:合併
行政分區1町、3村
继承
[[御井郡御原郡山本郡三井郡]]
今属于久留米市

山本郡(日语:山本郡やまもとぐん Yamamoto gun */?)是過去位于日本福岡縣南部的,已於1896年2月26日與御井郡御原郡合併為三井郡

當時管轄的大部分町村現已被合併為久留米市

歷史[编辑]

年表[编辑]

過去在令制國時代屬於筑後國,12世紀後曾為草野氏所控制,直到16世紀豐臣秀吉完成九州征伐後,17世紀江戶時代後,最初為柳河藩田中氏的領地,但在1620年田中氏無子嗣斷絕後,被劃入新設立的久留米藩,由攝津有馬氏日语摂津有馬氏統治直到19世紀末江戶時代結束。

明治維新後,在1871年實施廢藩置縣,改隸屬久留米縣,不過在同年底進行的第一次府縣整併中被整併至三瀦縣,1876年的第二次府縣整併後再被併入福岡縣[1]

1878年福岡縣實施郡區町村編製法日语郡区町村編制法時,正式設置近代的行政區劃「山本郡」,並在御井郡久留米(位於現在的久留米市)設置「御井御原山本郡役所」,同時負責管理御井郡、御原郡、山本郡三郡。

沿革[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石田諭司. 郡の変遷(九州地方). Bonvenon al la Hejmpaĝo de ISSIE. [2021-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8) (日语).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