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山茶科
茶树Camellia sinens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杜鹃花目 Ericales
科: 山茶科 Theaceae
D.Don

見下文

異名
  • Camelliaceae[1]
  • Malachodendraceae

山茶科(Theaceae)大部分原产于亚洲东部,多分布热带亚热带地区,南至马来西亚,北至日本,也有几个属是生长在美洲的。山茶科有30屬700餘種。中國有15屬400餘種,臺灣有9屬27種。

形态[编辑]

绝大部分山茶科植物是常绿的灌木乔木,但紫茎属北美大头茶属是落叶植物。山茶科植物为单叶,互生,一般为革质,没有托叶,花常两性,辐射对称,单生,有时簇生,萼片和花瓣常各5枚,雄蕊常甚多,分离或基部结合,或集成5束,子房上位,大多数3-5室,每室有二至数胚珠;果实为裂开的蒴果,近木质,有时肉质不裂。

用途[编辑]

山茶科最著名的品种是茶树,叶含咖啡碱是世界著名饮料之一;还有许多品种可以作为花卉观赏植物,如金花茶和各种山茶花;木荷属尚有些品种为木材来源,油茶及山茶的种子可榨油,供食用及工业用途。

分类[编辑]

约有30700余中国约有15属400余种,主要产于长江以南各地。有的分类学家将山茶科分入厚皮香科,也有的将厚皮香科植物分入山茶科的。

克朗奎斯特分类法单独列出一个山茶目,2003年的APG II 分类法将山茶科和厚皮香科共同列入杜鹃花目,厚皮香科和五列木科亲缘更近。

截至2017年3月 (2017-03)Angiosperm Phylogeny Website英语Angiosperm Phylogeny Website承認下列屬級分類元[2]

  • 核果茶属 Pyrenaria Blume, including Dubardella H.J.Lam, Glyptocarpa Hu, Parapyrenaria H.T.Chang, Sinopyrenaria Hu, Tutcheria Dunn
  • 柯树属 Schima Blume
  • 折柄茶属 Stewartia L., including Hartia Dunn

產於9100萬年前的化石物種 Pentapetalum trifasciculandricus,可能屬於山茶科,也可能屬於五列木科[2]

本科包括以下属:

杂交属: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Germplasm Resources Information Network (GRIN) entry for Camelliacea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2.0 2.1 Stevens, P.F., Theaceae, Angiosperm Phylogeny Website, [2014-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2)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