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允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崔允儀朝鮮語:최윤의崔允儀 Choe Yun-ui,1102年—1162年),原名崔天祐高麗中期文臣。本貫海州朝鲜语해주 최씨,是崔沖的玄孫。

仁宗六年(1128年)科舉丙科及第,任監門衛錄事,後歷任殿中內給事、太學博士、右正言知制誥等官職。1136年金太宗去世時,他以弔祭使的身份出使金國

1148年(毅宗二年),擔任中書舍人的他與右常侍崔諴一起請求罷黜內侍金巨公、宦官之淑等七人,毅宗不聽。二人在閣外跪了三天,堅持要求罷黜他們,最後毅宗聽從了他們的意見。

同年,任試禮部侍郎、知御史臺事。1151年(毅宗五年),任御史大夫、同知樞密院事。翌年加修文殿學士太子太傅。1153年(毅宗七年),封輸忠佐理功臣,升禮部尚書、判御史臺事,同年,知門下省事。翌年,知貢舉。1155年(毅宗九年),兼權判兵部事,同年,任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判吏部事、西京留守使、東北面兵馬判事、判中軍兵馬事等職。1156年(毅宗十年),加守太尉、集賢殿大學士。1157年(毅宗十一年),升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毅宗想在金吾衛堤上里建造離宮,被他力勸阻止了。

1161年(毅宗十五年),兼判禮部事,監修國史。同年去世,追贈守太師、門下侍中、上柱國、樂浪郡開國侯,文肅。後來配享毅宗廟庭。

高麗史》記載:崔允儀「生長閥閱,揚歷華要,論事明白慷慨。典銓選,注擬平允,任用賢才。又能文章,再掌貢擧,時稱得人。」崔允儀曾奉詔撰《古今詳定禮文朝鲜语상정고금예문》五十卷流傳於世。後來在高麗高宗在位的1234年至1241年期間,這本書被用銅活字印刷術出版,成為世界上第一部用金屬活字印刷術出版的書籍。[1][2][3]

參考資料[编辑]

  1. ^ 최윤의 묘지명. 국립중앙박물관. [2023-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8) (韩语). 
  2. ^ Thomas Christensen. Did East Asian Printing Traditions Influence the European Renaissance?. Arts of Asia Magazine (to appear). 2007 [2006-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1). 
  3. ^ Sohn, Pow-Key. Printing Since the 8th Century in Korea. Koreana. Summer 1993, 7 (2): 4–9. [永久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