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君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崔君肃(?—?),一名清河郡东武城县(今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人,出自清河崔氏的定著六房之一的郑州崔氏,崔彦穆的儿子,崔君绰的弟弟。

北周末年,崔君肃为颍川郡守。崔君肃在隋朝担任司朝谒者。大业四年(608年)二月初六隋炀帝派遣崔君肃,携带着诏书慰问、谕示西突厥的泥撅处罗可汗。泥撅处罗可汗态度很傲慢,接受诏书时不肯起立。崔君肃对他说:“突厥本是一国,后来一分为二,每年双方打仗,几十年不能互相消灭,原因是双方势均力敌。启民可汗率其部落百万之众,向大隋天子称臣。是因为对可汗您的切齿之恨,想要借大国的兵力,共同灭掉可汗你。群臣都想接受启民可汗的请求,天子如果允许,朝廷出兵有日可待。看在可汗的母亲向夫人惧怕西突厥被灭,每天早晚在宫门哭泣哀求,匍匐在地谢罪,请求皇帝派使者召见可汗,让可汗归附。天子怜悯向夫人,因此派我前来。现在可汗傲慢,向夫人就会因为诓骗天子,在闹市被杀,将首级传示西域。天子发动大隋之兵,借助东突厥之力,夹击可汗,西突厥亡国无日。为何爱惜两拜之礼,丢掉慈母的性命呢?吝惜说一句称臣之言,而使国家成为废墟?”处罗可汗一跃而起,流泪拜谢,跪地受诏。派使者随崔君肃朝贡汗血马。

大业十年(614年)七月,隋炀帝第三次征伐高句丽,高丽王高元派遣使者来乞求投降。来护儿上表请求继续进攻,以成功在望,不肯奉诏返回。长史崔君肃力争奉旨班师,说:“要是跟从元帅违抗皇帝的诏命,必定被人上奏皇帝,我们都得获罪。”诸将恐惧,都要求返回。来护儿才接受诏命班师。

隋炀帝末年,崔君肃历任州刺史兵部侍郎等职。当时各地农民起义爆发,炀帝在江都被杀。武德二年(619年)崔君肃被窦建德部将所俘。崔君肃博学有才干,被窦建德所重。闰二月,窦建德任命隋朝的黄门侍郎裴矩左仆射,兵部侍郎崔君肃为侍中,少府令何稠工部尚书,右司郎中柳调为左丞,虞世南黄门侍郎欧阳询太常卿。窦建德败亡后,崔君肃投降唐朝,历任黄门侍郎鸿胪卿等职。其曾孙崔元综武则天时代担任宰相。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