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激進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左翼激进党
左翼激進黨
Parti radical de gauche
主席Guillaume Lacroix
创始人莫里斯·富尔
成立1972年
2019年(重建)
解散2017年12月9日
分裂自激进党(1972年)
激进运动(2019年)
总部巴黎
意識形態自由主義
社會自由主義
欧洲联邦主义
亲欧洲主义
政治立場中间中间偏左
欧洲组织欧洲自由民主联盟党(觀察員)[1]
国际组织
官方色彩黃色藍色
国民议会
3 / 577 (1%)
法國政治
政党 · 选举

左翼激進黨(法語:Parti Radical de Gauche,缩写为PRG)是法國的一个政党。该党主张激進主義政教分離進步主義亲欧洲主义個人自由社會民主主義。与社會黨不同,该党支持私有制

左翼激進黨獲得部分中產階級與西南部傳統激進派地區的支持,但必須透過社會黨奧援才能獲得席次。兩黨自1982年便保持緊密合作關係,時常推出共同名單。該黨是上科西嘉上庇里牛斯省塔恩-加龍省的主要左翼政黨。

2017年,左翼激進黨和激進黨合併為激進運動

2019年,该党重建。

歷史[编辑]

1972年,该党的前身“激进-社会主义行动和研究团体”脫離共和、激進和激進-社會黨,独立建党。創黨成員為當時支持「左翼聯盟」和社會黨法國共產黨間「共同綱領」的激進黨人。当時,該黨取名為激進-社會主義左翼運動。1973年,该党更名为左翼激进者运动

1970年代,在羅伯特·法布爾領導下,該黨是「左翼聯盟」成員之一。不過,其選舉影響力未能與另外兩個爭奪左翼領袖的政黨相比。法布爾之後與德斯坦合作而被開除黨籍,使得左翼激進黨線入第一次危機。

米歇爾·克雷波參選1981年法國總統選舉,在第一輪只拿到2%的選票,因此該黨呼籲群眾轉而支持密特朗。左翼激進黨在社會黨執政時期擔任支持角色。

1990年代初期,在知名企業家伯納德·塔比帶領下,希望能在社會黨黨內危機時獲利。1994年,该党改名为激进1994年歐洲議會選舉,以塔比為首的競選名單獲得11.98%的得票率,拿下13席。[2] 之後塔比因法律問題退出政壇。1996年,該黨改名为激進-社會黨。此时,该党聲勢跌至谷底。

激進黨提出法律訴訟後,1998年,該黨被迫改名為左翼激進黨。1997至2002年,該黨以“多元左翼”聯盟成員進入內閣。2002年法國總統選舉,左翼激進黨決定在1981年後再次提出候選人。該黨候選人克里斯蒂安·托比拉拿下2.32的票數。[3] 2001年宣判大西洋奴隸貿易危害人類罪的法案以托比拉之名命名。[4]

2007年法國總統選舉,該黨支持社會黨參選人塞格琳·羅雅爾。然而,前領導人塔比支持薩科齊

2007年法國議會選舉,該黨拿下7席。2012年赢得13个国民议会议席。

民意支持[编辑]

左翼激進黨在全國選舉中表現弱勢,得票率約在2%,因此需要強大的左翼盟友社會黨奧援。幾乎所有該黨議員與地方官員是在無社會黨候選人的情況下勝出。

由於左翼激進黨在科西嘉有傳統政治世家,加上社會黨基層組織薄弱,一直都是當地最大左翼政黨。

法國本土,左翼激進黨保有第三共和以來的激進黨票倉,包括西南部與厄爾-羅亞爾省厄爾省等地。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