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噬细胞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巨噬細胞
巨噬細胞
一個位於老鼠體內的巨噬細胞,正在延伸其假足以吞噬兩粒可能是病原體的顆粒。
基本信息
发音/ˈmakrə(ʊ)feɪdʒ/
系統免疫系統
功能吞噬作用
标识字符
拉丁文Macrophagocytus
縮寫Mφ, MΦ
MeSHD008264
THH2.00.03.0.01007
FMAFMA:63261
显微解剖学术语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microanatomy

巨噬細胞(英語:macrophage,縮寫為[1])是一種位於組織內的白血球,源自單核球,而單核球又來源於骨髓中的前體细胞。巨噬細胞和單核球皆為吞噬細胞,在脊椎動物體內參與非特異性防衛(先天性免疫)和特異性防衛(细胞免疫)。它們的主要功能是以固定細胞或游離細胞的形式,對死亡细胞、細胞残片及病原體進行噬菌作用(吞噬與消化),并激活淋巴球或其他免疫細胞,加快其對病原體作出反應的時間。

生命週期[编辑]

當單核球經血管內皮細胞層進入一已受損的組織時(這過程被稱為白血球外滲作用),它經過一連串轉變以成為巨噬細胞。單核球會因化學趨向性而被化學物質的刺激吸引至受損處,这些刺激包括受傷細胞、病原體、由肥大細胞嗜鹼性球所釋放的組織胺,以及由已於該處的巨噬細胞釋出的細胞因子。在某些地方,如睪丸,巨噬細胞已被證實會透過增殖以移殖於此。

与壽命較短的嗜中性球不同,其壽命可达數個月至數年不等。[2]

功能[编辑]

巨噬細胞攝取病原體之步驟:
a.透過吞噬作用攝取病原體,形成一吞噬體
b. 溶酶體融入吞噬體並形成吞解體;病原體被酶所分解
c.廢料被排出或同化(後者則未被繪成圖象)
部分:
1.病原體
2.吞噬體
3.溶酶體
4.廢料
5. 細胞質
6. 細胞膜

吞噬作用[编辑]

巨噬細胞的其中一個重要角色是移除中的壞疽碎片及塵埃。另外,在慢性炎症中,移除已死細胞亦為重要。在炎症的早期,大量的嗜中性球會佔據患處。當這些細胞死去時,就會被巨噬細胞所攝取。

塵埃及壞疽組織的移除大部份由固定巨噬細胞負責,它們會駐守在一些戰略位置如肺臟、肝臟、神經中樞的組織、脾臟及結締組織,以攝取外來物質如塵埃和病原體。在有需要時,还会召集游離巨噬細胞。

當病原體被巨噬細胞吞噬後,病原體會被困於食物泡中並稍後與溶酶體融合。在溶酶體中,和有毒物質如過氧化物會把侵入者消化。但一些細菌結核分枝桿菌利什曼原虫等病原體則對此消化方法產生抵抗及規避。巨噬細胞可以同時消化多過一百个細菌,然而,它們最終會死於自己分泌的消化混合物。

在特異性免疫中的角色[编辑]

巨噬細胞是一種具多用途多功能的細胞。作為體內的「清道夫」,它們會去除體內那些壞掉死去的細胞以及其他廢料。它們是眾多個細胞中首個「呈递」抗原的,所以它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啟動一個免疫反應。另外,作為一個分泌細胞,單核球及巨噬細胞對於免疫反應的調整和炎症的發展尤為必需。這是因為它們會大量地產生出一系列強勁的化學物質(單核因子),其中包括補體蛋白和調節因子如白細胞介素1。同時,因为它們身上有淋巴因子感受器,因此可以被激活为仅追击单一的入侵微生物或者肿瘤细胞的状态。

在病原體被消化後,巨噬細胞會把相应抗原(一個分子,常為病原體表面的蛋白質並被免疫系統作辨別之用)呈递予对應的輔助型T細胞。呈递过程中,它們将這些抗原整合至細胞膜,并把抗原结合在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II型分子(MHC II)之上以告之其他白血球,雖然它有抗原在其表面,但它並非病原體。

随后,抗原呈递导致了抗體的產生。产生的抗體會依附在病原體的抗原上,這使病原體更易被巨噬細胞的細胞膜黏著,甚至被巨噬細胞所吞噬。在一些情况下,有部份病原體能夠有效抵抗巨噬細胞的黏附。抗體覆蓋著抗原的情形,就如魔鬼氈附著在某物的有毛表面上一样。

淋巴结中,吞噬了病原体的巨噬細胞的表面所呈现的抗原(MHC II),會刺激I型T輔助細胞(TH1)的增殖,而其主因是巨噬細胞分泌的白細胞介素12。当處於淋巴核的B細胞通过其表面的抗体来识别位於細菌表面的相同但未处理的抗原時,这些抗原則會被吞噬以及處理。其後,已被處理的抗原會通过B細胞表面上的MHCII进行呈递。已经增殖的TH1上的受体开始對抗原—MHCII複合物进行辨認(在共刺激因子CD40和CD40L存在的情况下),并导致B細胞产生可以幫助抗原调理作用的抗體,使得吞噬細胞可以更好地清除細菌。

巨噬細胞亦會針對腫瘤細胞和一些受菌類寄生物所感染的細胞作出防衛。當一個T細胞辨認出異常細胞表面的獨特抗原時,T細胞會變成一個活躍的效應細胞以釋放一種被稱之為淋巴因子的化學介質,而這種物質會刺激巨噬細胞令其變得更具侵略性。其後,這些被激活的或「加强的」巨噬細胞則更容易去吞噬及消化這些已受感染的細胞。[3]這種巨噬細胞是不會對抗原產生特異性防衛反應,反而會攻擊所有在它被激活之地周围的細胞。[3]

固定巨噬細胞[编辑]

大部份的巨噬細胞會聚集在一些易於被微生物入侵或囤積塵埃的组织器官中。每一種固定巨噬細胞都會因所在部位的不同而得到不同的特定名稱。

巨噬細胞
細胞名稱 位置
肺泡巨噬細胞 肺泡
組織細胞 結締組織
庫佛氏细胞
神經膠質細胞 神經組織
上皮樣細胞 肉芽腫
蝕骨細胞
竇内皮细胞
系膜細胞

庫佛氏细胞的研究受到限制,因为只有来自活檢或屍檢的人類庫佛氏细胞可以用于免疫組織化學分析。而要在老鼠中把之分離是非常困難的,而且在提純以後,亦只能從一隻鼠身上獲得大約五百萬個細胞。

巨噬細胞在器官中亦有旁泌性功能,這也是為該器官的功能而獨有的。以睪丸為例,巨噬細胞能夠分泌氧類固醇以及25-羥基膽固醇(可以在睪丸間質細胞附近轉換為睾丸酮)来与睪丸間質細胞相互作用。而且,在睪丸中睪丸巨噬細胞能够参与形成一個免疫特化的環境,以及在睪丸發炎期間介导不育

涉入病症的症狀[编辑]

因為它的功能—吞噬,巨噬細胞亦涉入許多免疫系統的症狀。譬如它們會參與形成肉芽瘤的過程,及可由多種病症引起的炎症病變

下文中會形容一些有關巨噬細胞功能和非有效吞噬的疾病,而大部份亦為罕見。

巨噬細胞亦被涉入動脈硬化症愈趨嚴重的血小板病變的具能力細胞。

當與流行性感冒展開「戰爭」時,巨噬細胞會被派至喉嚨。但是在殺手T細胞將感冒病毒找出前,巨噬細胞是破壞多於幫忙。它們不只破壞受感冒病毒感染的喉嚨細胞,亦會破壞數個位處附近且未被感染的細胞。

當人體受到人體免疫缺損病毒(HIV)感染時,如T細胞般,巨噬細胞也會受到感染,更在身體之中被變成持續複製的病毒的倉庫。

再者,巨噬細胞亦被相信它會幫助癌細胞增生。它們會被吸引到缺氧(低氧)的腫瘤細胞附近并促进慢性炎症。巨噬細胞會釋出致炎物質如腫瘤壞死因子(TNF)从而活化NF-κB基因。其後,NF-κB會進入腫瘤細胞核並啟動多種可以停止細胞凋亡及促進細胞增生及發炎的蛋白質的产生。[4]

多媒體[编辑]

视频圖示

在協作系統中一個活躍的J774巨噬細胞會於片中吞噬最少三個
分生胞子。在拍攝之前,這些J774細胞先以5 ng/ml干擾素伽瑪
作一夜的處理。总共观察时长2.5小時,影片每帧间隔30秒。



兩個高度活躍的肺泡巨噬細胞正在吞噬分生胞子。
总共观察时长2.5小時,影片每帧间隔30秒。



無法正常觀看视频?请参见媒体帮助


相關細胞[编辑]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Kidney International - Abstract of article: P-selection-depende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語
  2. ^ Macrophages and the Pathogenesis of COPD* [巨噬細胞與COPD的病因]. Chest journal. [2008-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10-23) (英语). 
  3. ^ 3.0 3.1 The human immune system: The lymphocyte story [人類免疫系統:淋巴球的故事]. New Scientist. 1988-03-24, (1605): 1 [2007-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15) (英语). 
  4. ^ Gary Stix. A Malignant Flame. Scientific American. July 2007: 46–49 [2020-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2) (英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