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克蘇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巴拉克蘇丹,(1717年—1750年),哈薩克汗國中玉茲可汗,他從1749年8月至9月到1750年2月至3月擔任可汗。他有六個兒子。

傳記[编辑]

巴拉克的父親圖爾松是塔什干統治者,額什木的兄弟,他的始祖可能是哈斯木汗的兄弟賈迪克蘇丹

1723-1730年,巴拉克是哈薩克-準噶爾戰爭中的軍事指揮官之一。他是一個非常野心勃勃和渴望權力的統治者,他想統一所有三個玉茲,尋求將他的領地擴展到錫爾河之外,甚至到準噶爾汗國的邊界,在俄羅斯紀錄內;所有吉爾吉斯-哈薩克領主中,巴拉克蘇丹被尊為最高貴和人口最多的蘇丹。

他與小玉茲的阿布勒海爾汗不和並殺死他,他也曾娶準噶爾汗國的噶爾丹策零的女兒為妻子。在那段婚姻期間,直到1745年噶爾丹策零去世,哈薩克汗國和準噶爾之間的戰爭和衝突已經停止。作為成吉思汗的後裔,巴拉克想成為兩個突厥-蒙古國家—準噶爾和哈薩克汗國的統治者。

但他在和他的長子於1750年在突厥斯坦拜訪一位和卓後暴斃,一說他是被準噶爾人毒死,應阿布勒海爾之子努拉里的要求。

巴拉克的後裔是著名的哈薩克政治家阿里汗·努尔穆罕默多维奇·布克伊哈诺夫阿拉什自治政府主席。

參考[编辑]

  • Ерофеева И.В. Казахские ханы и ханские династии в XVIII - середине XIX в. // Культура и история Центральной Азии и Казахстана: проблемы и перспективы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 Фонд Сорос-Казахстан. – Алматы, 1997. – С. 11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