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妥類藥物過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巴比妥類藥物過量(英語:Barbiturate overdose)是指過量使用巴比妥類藥物中毒的現象[1]。常見的症狀有難以思考、肢體協調性變差,意識層級降低英语Altered level of consciousness呼吸效率不佳英语Hypoventilation[2]用藥過量的併發症可能為非心因性肺水腫[3]。如患者不幸過世,往往是無法正常呼吸之故[4]

過量使用巴比妥類藥物可能是出於無心也可能是蓄意自殺[4]。當同時服用酒精苯二氮䓬類藥物時,會加強毒性反應[4],但個別病例的耐藥性和用藥方式不同,達到致死的劑量因而也會有所不同[4]。藥效是藉由γ-氨基丁酸神經傳導物質發揮[3];可採用尿液或血液進行藥物篩檢[5]

治療方法為維持患者呼吸和血壓穩定[3][6],若沒有解毒劑可供使用,或許可採用活性炭[6][7],但可能需要多次給予才有效果[8] 。有些情況會考慮給患者作血液透析[7],作尿液鹼化英语Urine alkalinisation目前並未認可有效[7]。雖然巴比妥類曾為過量服用的常見藥物,但現在已十分少見了[8]

附註[编辑]

  1. ^ Publishing, Bloomsbury. Dictionary of Medical Terms. Bloomsbury Publishing. 2009: 37. ISBN 978140810209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4) (英语). 
  2. ^ Weaver, MF. Prescription Sedative Misuse and Abuse.. The Yale Journal of Biology and Medicine. 3 September 2015, 88 (3): 247–56. PMC 4553644. PMID 26339207. 
  3. ^ 3.0 3.1 3.2 Marx, John A. Marx. 165. Rosen's emergency medicine : concepts and clinical practice 8th. Philadelphia, PA: Elsevier/Saunders. 2014: Sedative Hypnotics. ISBN 978-1455706051. 
  4. ^ 4.0 4.1 4.2 4.3 Sadock, Benjamin J.; Sadock, Virginia A. Kaplan & Sadock's Concise Textbook of Clinical Psychiatry.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8: 149. ISBN 978078178746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4) (英语). 
  5. ^ Baren, Jill M. Pediatric Emergency Medicine. Elsevier Health Sciences. 2008: 955. ISBN 978-141600087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4) (英语). 
  6. ^ 6.0 6.1 Carroll, Robert G. Problem-based Physiology. Elsevier Health Sciences. 2010: 99. ISBN 978-141604217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4) (英语). 
  7. ^ 7.0 7.1 7.2 Roberts, DM; Buckley, NA. Enhanced elimination in acute barbiturate poisoning - a systematic review.. Clinical Toxicology. January 2011, 49 (1): 2–12. PMID 21288146. doi:10.3109/15563650.2010.550582. 
  8. ^ 8.0 8.1 Müller, D; Desel, H. Common causes of poisoning: etiolog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Deutsches Arzteblatt International. October 2013, 110 (41): 690–9; quiz 700. PMC 3813891. PMID 24194796. doi:10.3238/arztebl.2013.0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