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洛克音乐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巴洛克音樂
銀塔劇院帕尼尼,1747年,羅浮宮

巴洛克音乐歐洲文艺复兴之後開始興起,且在古典主義音樂形成之前所流行的音樂類型,延續期間大約從1600年到1750年之间的150年[1]

巴洛克(Baroque)詞語來源說法不一。德國文學批評家認為,它來自西班牙語的"barrueco"和葡萄牙語的"barocco",法國文學批評家則說來自法語形容詞"baroque",意指形态不够圆或不完美的珍珠,最初是建筑领域的术语,后逐渐用于艺术和音乐领域,然而義大利人卻指出它源自邏輯學中用來形容三段論法的一個名詞"barocco"。在藝術領域方面,巴洛克風格的特徵是精緻細膩的裝飾以及華麗的風格,造成這種現象的主因,是因為巴洛克時期是貴族掌權的時代,富麗堂皇的宮廷裡奢華的排場正是新的文化以及藝術的發展中心,而這個大環境的改變也直接影響到了音樂家的創作。十七、八世紀宮廷樂師所寫的音樂作品,絕大部分是為上流社會的社交所需而做,為了炫燿貴族的權勢以及財富,當時的宮廷音樂必定得呈現出炫耀的音樂以及不凡的氣度,以營造愉悅氣氛。[2]

巴洛克音乐的特点是极尽奢华,加入大量裝飾性的音符。节奏强烈、短促而律动,旋律精致。复调音乐仍然占据主导地位,調性音樂取代了教会调式,同时主调音乐也在蓬勃发展。于是复音音樂的對位越来越明显。复调在J.S.巴赫时代发展到巔峰。

數字低音即興創作是巴洛克重要的部分,並且管弦樂團編制尚未普及化。

音樂創作[编辑]

巴洛克音樂創作的發展中心以貴族的宮廷、私人組織的學會以及天主教教會為主,其中又以宮廷最具影響力。此時期的音樂創作除了適合在宮廷裡演奏的大協奏曲(concerto grosso)以外,還有貴族沙龍裡帶有私密氣氛的小規模樂器奏鳴曲(Sonata);彌撒神劇受難曲 以及豐富的管風琴曲目,令教堂充滿了聖神的光彩;在巴洛克晚期时出现了交响乐的雏形即意大利语“Sinfonia ”(巴哈的三聲部創意曲也是Sinfonia),是一种三乐章题材的音乐;另外,歌劇威尼斯快速興起,藉著音樂和戲劇的結合將情感抒發到最高點。音樂創作從此步入了一個蓬勃發展的階段。[2]

樂器作品的類型[编辑]

當時富有的貴族大多都擁有專屬的樂團,以便在宮廷中娛樂賓客,而變化多樣又音樂寬廣的樂器曲就廣受青睞。樂器曲崛起後,音樂的創意更有了發揮空間,音樂家開始發展出不同的樂曲類型:[2]

創作技法[编辑]

主要作曲家[编辑]

巴赫韋瓦第亨德尔并称巴洛克三巨匠

意大利:

德國:

  • 帕海貝爾 (Johann Pachelbel,1653-1706)
  • 泰勒曼(Georg Philipp Telemann,1681-1767)
  • 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
  • 亨德尔(George Frideric Handel,1685-1759)

法國:

英國:

参考文献[编辑]

  1. ^ Palisca 2001.
  2. ^ 2.0 2.1 2.2 音樂史與欣賞:楊沛仁著,2001年,初版,美樂出版社 ISBN 9789578442528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