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怛洛伽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布呾落伽山

坐标8°43′N 77°22′E / 8.717°N 77.367°E / 8.717; 77.367

補怛洛伽山梵語पोतलक Potalaka),其名又譯作布呾落迦補陀落伽普陀洛迦(“洛”和“落”、“伽”與“迦”常通用)、普陀珞珈逋多羅布达拉等,一般簡稱爲普陀普陀落補陀洛(“落”、“洛”通用),意譯為光明山[1]海島山[2]小花樹山小白花樹山[3];為現今南印度帕帕纳萨姆,位於蒂魯內爾維利縣境。大乘佛教傳說爲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後中國浙江舟山上一座海島因“不肯去觀音”的典故,也更名爲普陀洛迦山,作為觀音菩薩的應化道場。

概論[编辑]

大乘佛教《華(花)嚴經》上授記此山爲觀世音菩薩多羅菩薩常住之地。經上言此山清淨,花、果、樹林遍佈,溪流、池沼眾多,善財童子就在此山請教過觀音菩薩[4][5]

印度曾有好幾座山都有普陀洛迦山之傳說。據考察,一般公認位於今南印度泰米爾納德邦提納弗利(Tirunelveli/Tinnevery)縣境內的,秣剌耶山以东的帕帕纳萨姆(Papanasam;又譯巴波那桑)山即普陀洛迦山。

衍生[编辑]

舟山普陀山[编辑]

中國浙江舟山普陀山由此得名。

傳說普陀山曾被秦始皇認定爲蓬萊山,來此求長生不老藥,此山也因為被稱為“海上仙山”,歷史上有諸多道士慕名前來,著名道士梅福(字子真)也在其列。相傳梅福漢平帝元始年間到此山隱居,故此山自西漢宋代時叫梅岑山唐代時,也有梵僧(天竺國僧人)來山上的潮音洞邊焚指供佛,引起觀世音菩薩現身,後來潮音洞旁常有信士來此效仿焚指,引起僧團和官府的禁止,告誡禁止燃指的石碑至今仍在。故此山古來已是佛道信仰的聖地。

傳說,公元858年,唐朝大中十二年,日本臨濟宗高僧慧锷参访五台山,并请得一尊观音菩萨像准备回国,行至现在的舟山群島普陀山要坐船離島,突然海上狂風起,巨浪沖天,慧锷法師只好停下待風浪平息再出發。翌日,慧锷準備再度啟程,豈料海上忽然又升起白霧,擋住前行視線,他左右繞道避開霧氣,卻鬼使神差又繞回了島上。第三日,終而天氣晴朗,慧锷又要出發,可是烏雲忽然蔽日,眼看又要風浪大作,慧锷心想不宜久留,強行出海,可是越往前風浪越大,驀然海上升起諸多鐵蓮花圍住行船,慧锷大驚,清楚觀音菩薩像祈告指明前路,此時,海中鉆出一頭鐵牛,吞掉鐵蓮花,一條海路出現在慧锷的眼前。慧锷的船一路跟隨,駛進了普陀山。此後,慧锷感歎“觀音菩薩不肯離去此地”,便在普陀山建起不肯去觀音院,此山也被視作觀音菩薩的道場而流行起來。[6]

宋代時,人們見此山光明清淨,多有小白花,符合《華嚴經》上對觀音菩薩道場普陀洛迦山的描述,且傳說此地多有觀音菩薩顯聖的瑞相,便認定此山就是普陀洛迦山,也就漸漸改名喚作普陀洛迦山。再後來,當地又將這裡兩座大山分別叫做普陀山和珞珈山(洛伽山),從而普陀洛迦山變成了由兩座山峰構成,但一般仍喚作普陀山作為簡稱[7]

布達拉宮[编辑]

西藏拉薩布達拉宮始建於581年,名中的“布達拉”即“補陀洛”的異譯。此處亦是觀音菩薩的應化道場,被稱作“第二普陀山”[7]

其他[编辑]

另有多個以普陀洛迦為名的地點或建築,如日本紀伊半島補陀洛山寺等等。

參考文獻[编辑]

  1. ^ 《華嚴經探玄記》卷十九:「光明山者,彼山樹華常有光明,表大悲光明普門示現。此山在南印度南邊,天竺本名逋多羅山。此無正翻。以義譯之,名小樹蔓莊嚴山。又十一面經在此山說。」
  2. ^ 《陀羅尼集經》卷二:「補陀落伽山,此云海島也。」
  3. ^ 《慧苑音義》:「補怛洛迦山,此翻為小花樹山。謂此山中多有小白花樹,其花甚香,香氣遠及也。」
  4. ^ 華嚴經》說:「於此南方有山,名補怛洛伽山,彼有菩薩名觀世音自在。」又云:「海上有山多聖賢,聚寶所成極清淨,華果樹林香遍滿,眾流池沼悉具足,勇猛丈夫觀自在,為利眾生住此山,汝應往問諸功德,彼當示汝大方便。」善財童子受教向南而行,漸至此山:「見其山巖谷之中,泉流縈映,樹林翡鬱,香草柔軟右旋布地,觀自在菩薩,於金剛寶石上,結伽趺坐,無量菩薩,皆坐寶石,恭敬圍繞,而為宣說大慈悲法。」
  5. ^ 《大唐西域記》卷十秣羅矩吒國:「秣剌耶山東,有布呾落伽山,山徑危險,巖谷敧傾。山頂有池,其水澄鏡,派出大河,周流繞山二十匝,入南海。池側有石天宮,觀自在菩薩往來遊舍。其有願見菩薩者,不顧身命,厲水登山,忘其艱險,能達之者,蓋亦寡矣。而山下居人,祈心請見,或作自在山形,或為塗灰外道,慰喻其人,果遂其願。」
  6. ^ 《佛祖统纪》卷四十二、《佛祖历代通载》卷二十三、《释氏稽古略》卷三、日本《橋本進吉博士著作集·慧蕚和尚年譜》、日本《元亨釋書》
  7. ^ 7.0 7.1 徐春伟.〈去普陀山的客运站,为何像极了布达拉宫?〉.《澎湃新聞》.2018-03-03. [2018-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9). 

關連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