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塔克家族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布蘭·史塔克
史塔克家族的纹章

临冬城的史塔克家族House Stark of Winterfell)是美国作家乔治·R·R·马丁的长篇史诗奇幻小说《冰与火之歌》系列中虚构的一个家族。史塔克家族是北境最古老也是最重要的家族,是北境各大小封臣的总领主,在被伊耿一世征服之前曾是独立数千年的北境之王。小说开始时的现任家族首领艾德·史塔克同时是临冬城领主兼北境守护,被视为铁王座在整个北境的代理统治者。史塔克家族的纹章是在白雪皑皑的大地上一只奔跑的灰色冰原狼,族语是“凛冬将至”(Winter is coming)。

史塔克家族在整个《冰与火之歌》系列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在目前已经出版的前五卷中,共有6名家族成员是视角人物,以他们的视角描述的章节接近全书内容的一半。

历史[编辑]

史塔克家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筑城者布兰登,一名英雄纪元时期的传奇人物,同时也是临冬城的建立者。据说他还和巨人一起协助建立了绝境长城,以防御异鬼的入侵。在“筑城者”布兰登之后长达几千年中,史塔克家族都是北境之王(King in the North),直到“降服王”托伦·史塔克向征服者伊耿投降,史塔克家族被封为北境守护,世袭此职。

特色和習俗[编辑]

史塔克家族的家族成員常見外型特徵是长脸、灰眸、深褐髮、身材修長,因為先民血统而信仰舊神。同時因为先民协助修建了用来防御异鬼的绝境长城,加上北境的地理位置,至此史塔克家族成為守夜人军团最重要的支持者。

小说中史塔克家族的部分成員因为其信仰和先民血统,具備易形者(skinchanger)的特殊能力,可將自身意識进入并遥控冰原狼、猫、渡鸦甚至人的身體,甚至和鱼梁木通灵。其中布蘭·史塔克被發現擁有易形者當中千裡挑一,能夠駕馭自然、探查過去事件、預知未來的“綠先知”(greenseer)的天賦[1]

世系图[编辑]

班扬
瑞肯本纳德玛格丽·卡史塔克
莱娜拉克雷根阿拉·诺瑞本纳德班扬布兰登艾里克
瑞肯简妮·曼德勒
琼尼尔洛宾·莱斯威尔巴斯欧甘亚丽·卡史塔克布兰登薇亚拉·分恩艾德瑞克塞丽娜珊莎
迈瑞亚姆·曼德勒罗德威伯隆罗拉·罗伊斯阿萨隆尼尔·雪诺阿格勒托伦克雷加德阿拉娜
多诺莱安妮·葛洛佛威廉梅兰萨·布莱伍德阿托斯丽萨拉·卡史塔克贝蕾娜亚莉珊艾罗德罗德利克艾莉亚·菲林特
布兰登艾德勒玛娜·洛克乔斯琳贝尼狄克·罗伊斯布兰登班扬
瑞卡德莱亚拉布兰达
布兰登凯特琳·徒利艾德莱安娜雷加·坦格利安班扬
罗柏一世珊莎艾莉亚布兰瑞肯琼恩·雪诺

当前的主要成员[编辑]

艾德[编辑]

艾德·史塔克(Eddard Stark),昵称奈德(Ned),是临冬城公爵兼北境守护,北境最重要的领主。在前五卷中他只在第一卷出场,共有15章是以他的视角来叙述。他和妻子凯特琳生有五个孩子——罗柏、珊莎、艾莉亚、布兰和瑞肯,另外他还有一个名为琼恩·雪诺的私生子。艾德是临冬城公爵瑞卡德·史塔克的次子,家中还有哥哥布兰登、妹妹莱安娜和弟弟班扬。在电视剧版《权力的游戏》中,艾德由英国演员肖恩·宾扮演。

艾德作为瑞卡德公爵的次子,本来不是临冬城的继承人,八岁那年,艾德被送到到谷地领主琼恩·艾林身边寄养,和同为养子的劳勃·拜拉席恩一起在鹰巢城生活,两人成了莫逆之交的好兄弟。在“错误的春天”赫伦堡比武竞技之后,因为传闻莱安娜被坦格利安王朝的太子雷加掳走,艾德的长兄布兰登和父亲瑞卡德也被“疯王”伊里斯二世杀害。疯王进一步命令琼恩·艾林交出艾德(史塔克家族的继承人)和劳勃(拜拉席恩家族的继承人)的人头。但被对两人视如己出的琼恩·艾林拒绝。之后,以劳勃为首的拜拉席恩家族、史塔克家族、艾林家族以及与其联姻的河间地徒利家族共同起兵反抗疯王的统治,坦格利安王朝因此覆灭。拥有坦格利安血统的劳勃即位铁王座成为维斯特洛七国共同的国王,艾德则返回继承临冬城,担起了自己并不情愿拥有的家族大梁。

在第一卷小说《权利的游戏》中,因为首相琼恩·艾林突然暴毙,國王勞勃亲自出巡北境邀請自己唯一信任的艾德接任首相一职,艾德本不情愿但是处于故友情面难以推辞。在任的几个月間,艾德發現國王勞勃身邊的都是西境蘭尼斯特家族安插的人以及其他不可被信任的人,更發現勞勃擁有多個私生子,但其所謂三個王子公主全都是王后瑟曦與其親弟“弒君者”詹姆亂倫生下的孩子。勞勃意外駕崩後,艾德意图揭发王后,但是反被誣控為叛國者而被處死。他的死亡也成为五王之战全面爆发的导火索。

凯特琳[编辑]

凯特琳·徒利(Catelyn Tully)是艾德的妻子,临冬城的领主夫人,在前三卷中有25章是以她的视角来叙述。在电视剧中,凯特琳由北爱尔兰演员蜜雪兒·費爾利扮演。

凯特琳是奔流城领主霍斯特·徒利公爵的长女。她原先是被许配给临冬城的继承人布兰登·史塔克,并在赫伦堡比武大赛后很快便要成亲。然而布兰登的妹妹莱安娜传闻被雷加王子掳走后,布兰登一怒之下改道闹上君临企图挑战雷加,结果导致自己一行人和父亲一同被疯王处死,篡夺者战争随即被挑起。为了巩固战略地位,凯特琳被父亲改许给了原来未婚夫的弟弟——她从未见过面的临冬城新继承人艾德·史塔克,她的妹妹莱莎则嫁给了谷地领主的琼恩·艾林。通过这段婚姻,以史塔克家族为首的北境、以徒利家族为首的河间地、以及艾林家族领导的谷地的三方形成了松散的联盟,共同配合风暴地的拜拉席恩家族一起反抗铁王座。

凯特琳与其儿子罗柏红色婚礼中被暗下投向兰尼斯特一方的北境封臣卢斯·波顿和河间封臣的瓦德·佛雷一同合谋背叛并杀死,凯特琳被割喉后扒光衣服扔进三叉戟河。她的尸体后来被反抗兰尼斯特的义兵组织无旗兄弟会发现,无旗兄弟会首领贝里·唐德利恩牺牲自己的生命将其复活,但是因为她已死多日并且尸体被河水浸泡导致面目大变,并因被割喉而无法说话。复活后的凯特琳号称石心夫人,并指挥无旗兄弟会疯狂报复谋杀自己和儿子的兰尼斯特家族、波顿家族和佛雷家族成员。作者马丁曾表示此后不会再有其的视角章节。

罗柏[编辑]

罗柏·史塔克(Robb Stark),又称少狼主(Young Wolf),是艾德和凯特琳的长子与北境继承人。他的冰原狼叫“灰风”(Grey Wind)。在电视剧中,罗柏由苏格兰演员理查德·麦登扮演。

在《权力的游戏》中,在父亲南下担任首相期间留守于临冬城。当得知父亲被囚禁后,率领封臣南下支援被兰尼斯特家族攻打的河间地诸侯,并试图向铁王座施压营救自己的父亲。在呓语森林一战击败并生擒詹姆·兰尼斯特解除奔流城之围后,罗柏得知父亲被国王乔佛里处死的消息,悲愤之余被北境与河间地诸侯拥立为北境之王,正式起兵以独立王国的身份对抗铁王座。

在《列王的纷争》中,罗柏积极开展外交攻势,但他的外交努力均以失败告终。然而他在战场上却不断取得胜利,一举入侵兰尼斯特家族的本土西境地区。在攻下峭岩城后,罗柏得知了曾经的挚友席恩·葛雷乔伊背叛了自己,伙同铁民乘机攻下了无兵把守的临冬城并谋杀了自己的两个弟弟(实际未死)。罗柏与前来安慰的简妮·维斯特林发生关系,并出于荣誉宣布与简妮结婚。先前与罗柏有婚约的佛雷家族因此与罗柏决裂。

在《冰雨的风暴》中,罗柏与简妮回到了奔流城,却得知战况对自己极其不利的消息。而凯特琳私自放走了詹姆,以及瑞卡德·卡史塔克伯爵的行动则使得史塔克军心不稳。罗柏决心率军北上收复北境,为了修补与佛雷家族的关系,罗柏提出让舅舅艾德慕·徒利迎娶瓦德侯爵的一个女儿萝丝琳。在孪河城的婚礼上,佛雷家族和波顿家族突然发难背叛了罗柏,公然违反宾客权力并屠杀了罗柏、凯特琳以及随行的家臣和三千多名兵士。这场婚礼也因此被称为“红色婚礼”。罗柏死后遭到佛雷家虐尸,被割首后将同样遇害的冰原狼“灰风”的头颅缝在身子上游街示众。

珊莎[编辑]

珊莎·史塔克(Sansa Stark)是艾德和凯特琳的长女,在前五卷中有24章是以她的视角来叙述。珊莎是个漂亮的闺秀,对英俊的王子与骑士存在着美好的憧憬。她的冰原狼叫“淑女”(Lady)。在电视剧中,珊莎由英国青年演员索菲·特纳扮演。

在《权力的游戏》中,珊莎与艾莉亚一起随父亲前往君临,并与乔佛里王子订婚。在去君临的路上,珊莎的冰原狼作为替罪羊被处死。在艾德被逮捕后,珊莎被迫承认父亲是叛徒,并向乔佛里求情,但乔佛里仍亲自下令处死了艾德,并让珊莎目睹了全过程。

在《列王的纷争》中,珊莎不断忍受着乔佛里的羞辱与折磨,并受到“猎狗”桑铎·克里冈与“小恶魔”提利昂·兰尼斯特的保护。她试图在唐托斯爵士的帮助下逃出君临,并在黑水河之役当晚拒绝了桑铎将她带离君临的请求。黑水河之役结束后,珊莎与乔佛里的婚约被解除。

在《冰雨的风暴》中,珊莎成为了君临新贵提利尔家族座上宾,奥莲娜夫人试图将她嫁给长孙维拉斯,但兰尼斯特家族抢先采取行动,将珊莎嫁给了提利昂。在乔佛里“紫色婚礼”当天的混乱中,珊莎逃出了君临,并被培提尔·贝里席带往谷地,以培提尔的私生女“阿莲·石东”的身份居住于鹰巢城。培提尔在雪中吻了珊莎,妒火中烧的莱莎夫人试图杀死珊莎,但她自己反被培提尔推下月门。

在《群鸦的盛宴》中,珊莎继续扮演着阿莲的身份。培提尔向珊莎和盘托出他意图利用珊莎获得北境控制权的计划。

在《凜冬的寒風》中,珊莎建議培提尔為勞勃公爵舉辦比武大會兼招募八名護衛,保护劳勃和笼络谷地的骑士。於宴會和培提爾提及她將要許配的未婚夫哈利,艾林家族的繼承者初次會面。

電視劇裡,珊莎取代原著艾利亞的友人珍妮·普爾的劇情,於第五季被許配給「小剝皮」拉姆斯·波頓並於新婚夜遭其強暴,後來被曾經背叛她的家族的席恩·葛雷喬伊援救逃離拉姆斯 [註 1]。第六季裡珊莎經由席恩及塔斯的布蕾妮協助和瓊恩重逢,目擊弟弟瑞肯之死,向培提爾求援派兵支援瓊恩,擊潰拉姆斯的軍隊。被瓊恩痛毆一頓的拉姆斯遭珊莎囚禁於地牢裡,釋放拉姆斯所飼養的飢餓七日的獵犬,將拉姆斯咬死。拒絕培提爾的求婚。

艾莉亚[编辑]

艾莉亚·史塔克(Arya Stark)是艾德和凯特琳的次女,在前五卷中有33章是以她的视角来叙述,总数排名第三,也是唯一一个在前五卷中每卷都出场的人物。与姐姐的性格正好相反,艾莉亚是个假小子,对女工刺绣丝毫没有兴趣,反而喜欢习武和探险,她是书中临冬城年轻一代中唯一两个有史塔克家族相貌的孩子之一。她的冰原狼叫“娜梅莉亚”(Nymeria)。在电视剧中,艾莉亚由英国青年演员麦茜·威廉姆斯扮演。

在《权力的游戏》中,艾莉亚与珊莎一起随父亲前往君临。在临行前,她的私生子哥哥琼恩送给她一把名为“缝衣针”的剑作为告别礼物。在前往君临途中,艾莉亚因为与乔佛里的冲突以及乔佛里的暴行而对他和兰尼斯特家族产生憎恨。在君临,艾莉亚接受了布拉佛斯剑客西利欧·佛瑞尔的指导,学习战斗技巧。在父亲被捕后,艾莉亚逃脱了王后手下的追杀,混在人群中目睹了父亲被处死,并被守夜人尤伦救下。

在《列王的纷争》中,尤伦将艾莉亚一起带往长城,但路上遇到兰尼斯特军的袭击,只有艾莉亚等几人活着逃出。艾莉亚等人被格雷果·克里冈抓住,在目睹了格雷果的暴行后,被带到赫伦堡当仆人。艾莉亚在贾坤·赫加尔的帮助下进行着复仇,并帮助北方人夺占了城堡。此后艾莉亚与伙伴们逃出了赫伦堡。

在《冰雨的风暴》中,艾莉亚一行人被无旗兄弟会发现。艾莉亚因为桑铎的比武审判而对兄弟会失望,在逃出后被桑铎抓住,桑铎计划将她带往孪河城交给罗柏以换取赎金,但因红色婚礼的发生而失败。此后两人穿过河间地前往谷地,但桑铎因伤濒死,艾莉亚留下他独自逃走,搭船前往布拉佛斯。

在《群鸦的盛宴》中,艾莉亚在一个慈祥的人的指引下加入了无面人组织。在抛却了过去的身份后,艾莉亚学习着暗杀的技巧,但在殺死背弃守夜人誓言的戴利恩後雙眼失明。

在《魔龙的狂舞》中,艾莉亚的雙眼重獲光明,完成了她的第一个暗杀任务。

在《凜冬的寒風》中,艾利亞潛入伊兹巴洛的剧团用演員身分展開行動,察覺觀看劇團演出的铁王座财政大臣哈瑞斯·史威佛伯爵(Lord Harys Swyft)率领的维斯特洛使团裡,曾經殺死她的友人「綠手」羅米的「甜嘴」拉夫亦隨行其中,遂用計引誘並殺死對方。

电视剧第六季,艾莉亚因為無法認同无面人组织的理念決定叛離,被無面者「流浪兒」追殺,遂於決鬥中殺死「流浪兒」,向賈昆·赫加爾表明身份道別,殺死瓦德·佛雷兩名兒子並以他們的屍體做成肉派,以偽裝身分接近瓦德·佛雷使其吃下填有屍體的肉派兼殺死後者,為死於紅色婚禮的母親和兄長復仇。

布兰[编辑]

布兰登·史塔克(Brandon Stark),小名布兰(Bran),艾德和凯特琳的次子,在前五卷中有21章是以他的视角来叙述。他的冰原狼叫“夏天”(Summer)。在电视剧中,布兰由英国青年演员伊萨克·亨普斯特德-怀特扮演。 擁有狼靈(易行者)可憑依操控指定生物獲得其視野的能力。

在《权力的游戏》中,喜欢攀爬城墙的布兰偶然撞破了瑟曦王后和她的弟弟詹姆爵士的奸情,慌乱之中被詹姆推出窗外跌下城堡摔成重伤,因此陷入了长时间的昏迷之中。昏迷中,布兰做了许多怪异的梦:其中包括一只三眼乌鸦教会他飞行。醒来后的布兰失去了行走能力,只能依靠马僮阿多背负着四处活动。后来在他的私生子哥哥琼恩·雪诺的恳求下,提利昂·兰尼斯特帮他设计了一种特殊的马鞍,使他可以骑马出行。

在《列王的纷争》中,布兰在哥哥罗柏出征南方期间担任临冬城代理城主,并与灰水望头领霍兰·黎德(Howland Reed)的两个孩子梅拉玖健成为朋友。布兰身为易形者的能力也在这时候显露。当席恩·葛雷乔伊背叛了史塔克家族,并率领铁民攻占了临冬城时,布兰和瑞肯连同黎德姊弟、阿多和作为厨仆的野人俘虏欧莎(Osha)一起躲到了祖坟地墓中。席恩以为布兰和瑞肯逃出了临冬城,为了掩盖史塔克兄弟逃亡的真相,他让伪装成“臭佬”的拉姆斯·波顿杀死了两个与他们年纪相仿的孩子并将皮剥掉,然后对外宣称布兰和瑞肯已死。在临冬城被毁后,遵照鲁温学士弥留之际的授意,布兰与瑞肯分开逃亡:欧莎带着瑞肯逃亡;而布兰、阿多、梅拉和玖健一道向北去寻找他梦中预见的三眼乌鸦。

在《冰雨的风暴》中,布兰一行一路向北前往长城。在后冠镇,他们看见附近的村落里有野人,其中有布兰的哥哥琼恩·雪诺。布兰控制夏天攻击野人帮助琼恩逃走。最终他们到达了长城上的要塞长夜堡。在守夜人山姆威尔·塔利的协助下,他们经由一座井底的密门穿过长城。在那里他们遇到了一个神秘的人物——冷手。

在《魔龙的狂舞》中,布兰一行人最终到达了三眼乌鸦的洞穴,见到了最后的森林之子“叶子”以及最后的绿先知——三眼乌鸦。三眼乌鸦教导布兰如何成为绿先知并使用易形者的能力。在布兰吃下一碗鱼梁木籽糊后,他体内绿先知的天赋被唤醒,并获得了心树的视野。在洞穴中,布蘭登他們遭到異鬼的襲擊,而冰原狼夏天為保護他們撤離,犧牲自己。

瑞肯[编辑]

瑞肯·史塔克(Rickon Stark),艾德和凯特琳的幼子,在冰与火之歌的故事开始时,瑞肯只有三岁。他的冰原狼叫“毛毛狗”(Shaggydog),简称“毛毛”(Shaggy),在第六季再出現時,已經被砍頭。在电视剧中,瑞肯由爱尔兰青年演员阿尔特·帕金森(Art Parkinson)扮演。

在《权力的游戏》中,瑞肯和布兰一直都待在临冬城。

在《列王的纷争》中,瑞肯和布兰一起成为席恩的俘虏,后来成功逃脱,由欧莎带领前往未知的地方。此后瑞肯未在书中出场。

在《魔龙的狂舞》中,威曼·曼德勒暗示瑞肯与欧莎去了斯卡格斯岛,并派戴佛斯·席渥斯前去寻找。

電視劇第六季第九集裡,拉姆斯·波頓對上瓊恩與珊莎時,假意釋放瑞肯,結果瑞肯於接近瓊恩之際,被拉姆斯用弓箭殺死。事後瓊恩下令將瑞肯葬在奈德的身邊。

琼恩·雪诺[编辑]

琼恩·雪诺(Jon Snow)名義上是艾德的私生子,在前五卷中有42章是以他的视角来叙述,总数排名第二。他和关系亲近的小妹艾莉亚是临冬城年轻一代中唯一两个拥有史塔克家族相貌的孩子。他的冰原狼叫“白灵”(Ghost)。在电视剧中,琼恩由英国演员基特·哈灵顿扮演。

篡夺者战争结束后,在南方征战的奈德返回北境时带回了一个婴儿就是琼恩。琼恩在临冬城的出现和成长导致了艾德和他的妻子凯特琳之间的摩擦,艾德执意像其它嫡生子女一样抚养琼恩,并拒绝透露任何有关琼恩母亲的信息。对凯特琳来说,琼恩在临冬城的存在就是在不断提醒着她丈夫的不忠。琼恩的相貌与艾德十分相像,甚至超过于其他的嫡生子女,这也加剧了凯特琳对琼恩的憎恶。凯特琳对待琼恩的冷漠,使琼恩常常感到自己不受欢迎。然而艾德对待琼恩十分照顾,甚至曾在心树下许愿希望罗柏和琼恩能像亲兄弟一般长大。琼恩和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关系也算融洽,和罗柏和艾莉亚则尤其亲近,但是作为私生子的地位多少让他气恼。

在叔叔班扬提到守卫绝境长城的守夜人军团需要新人后,琼恩在临近成年时加入了守夜人。从小受过很好武艺训练的他很快成为了新兵中的领袖,并结识了山姆威尔·塔利等人。然而这加剧了新兵教头艾里沙·索恩一直以来对他的敌意。在一次尸鬼对黑城堡的袭击中, 琼恩救了总司令杰奥·莫尔蒙的命,莫尔蒙把自己祖传的瓦雷利亚钢剑“长爪”送给琼恩作为感谢。五王之战爆发时,听闻父亲被处决的琼恩情急之下试图背弃守夜人誓言加入罗柏军队为父报仇,然而在朋友的劝阻下放弃了逃走的想法。

班扬·史塔克巡逻失踪后,莫尔蒙带领游骑兵发起北上远征。琼恩加入了由传奇的“断掌科林”带领的侦查小队,伏击了一队野人哨兵并俘虏了一个女野人耶哥蕊特,但是之后被“叮当衫”带领的野人擒获。断掌科林为了能让琼恩获取野人的信任成为内线,牺牲自己被琼恩杀死。琼恩随后被带到“塞外之王”曼斯·雷德面前,并了解到了曼斯入侵长城以南的计划。在野人中卧底的这段时间,琼恩打破了自己誓言成为耶哥蕊特的情人。随后他被派跟着攀登越过绝境长城并突袭黑城堡剩余的守卫。在废弃的后冠镇附近,琼恩卧底的身份暴露,他在布兰德冰原狼“夏天”的掩护下趁机骑马逃走,但是腿上中箭。他挺过了箭伤回到黑城堡,并协助抵御曼斯野人的攻击,但是战斗中耶哥蕊特死在了悲痛的琼恩怀里。随后琼恩接手长城的防御并成功地在曼斯·雷德的压倒性的攻势下撑过数日,直到友军到来。然而,在艾里沙·索恩和杰诺斯·史林特抵达黑城堡后,琼恩因之前的“变节”被捕,被迫去在谈判中刺杀曼斯。在他行动之前,史坦尼斯·拜拉席恩的军队忽然出现击溃了野人。琼恩在长城防卫战中的表现使他获得了许多人的支持,通过山姆威尔·塔利的努力,他成了守夜人第998任总司令。

成为总司令后,琼恩送山姆去旧镇的学城接受深造。他收留境外的野人并让他们帮助守卫废弃堡垒抵抗异鬼的这一举动增加了其它守夜人同伴的不满。在得到拉姆斯·波顿将要和“艾莉亚·史塔克”(其实是珊莎以前的侍女珍妮·普尔)结婚的消息之后,史坦尼斯离开长城与波顿家族进行的战争。琼恩收到来自拉姆斯·波顿写明寄给“私生子”的信,信中声称史坦尼斯被击败,曼斯·雷德被捕,若守夜人还想继续存在,琼恩就得向波顿家族效忠。作为回应,琼恩重申了“守夜人在七国纷争中永远保持中立”的立场,并宣布自己将独自前往临冬城——除非有人想加入他与拉姆斯的战斗。他这一提议赢得了许多野人部落的响应,然而在守夜人高层中引起了不满,波文·马尔锡等人在琼恩独自出门时围攻他并刺了三四刀,琼恩是否从这次袭击中幸存仍是未知。

在《凜冬的寒風》中,被紅頭髮女巫給救回,提及席恩·葛雷喬伊帶著頂替艾利亞被許配給拉姆斯兼遭後者性虐待的珍妮·普爾,透過協助逃離拉姆斯,前往絕境長城和瓊恩再聚。

電視劇第六季裡,瓊恩和珊莎重逢,卻於對抗拉姆斯·波頓的時候目擊瑞肯被設計殺死,透過珊莎和培提爾的襄助擊潰對方,讓珊莎處決拉姆斯。随后被萊安娜·莫爾蒙等北境诸侯拥立为北境之王。

身世之謎[编辑]

瓊恩的母親是誰是個未解之謎,臨冬城中曾經謠傳說他是艾德和“拂曉神劍”亞瑟·戴恩的妹妹亞夏拉所生的兒子,凱特琳為此而詢問艾德,但被艾德呵止未能得到答案。勞勃國王則回憶艾德似乎和一個叫薇拉(Wylla)的女子有染,而詢問艾德時他含糊其辭拒絕透露但是也未否認,之後星墜城的少領主艾德瑞克·戴恩則向艾莉亞聲稱自己的乳母薇拉就是瓊恩的母親。而甜姐島領主高德瑞奇·波內爾則宣稱瓊恩的母親是篡奪者戰爭前期協助艾德渡過咬人灣返回北境的一個漁夫的女兒。更多的讀者則根據書中的暗示懷疑瓊恩根本不是艾德所生,而是雷加王子和萊安娜的兒子,萊安娜臨終懇求艾德許下的承諾其實就是託孤,艾德聲稱瓊恩是自己的私生子也是為了保護他。

電視劇第六季第十集,布蘭利用自身能力窺見過去萊安娜臨終前向奈德托孤的事件,證實瓊恩為雷加和萊安娜之子伊耿·坦格利安。

班扬[编辑]

班扬·史塔克(Benjen Stark)是艾德的弟弟,守夜人军团的首席游骑兵,他也是小说开始时艾德唯一在世的手足,于长城外巡逻时失踪。后变成保持人类意识的异鬼。於第六季解救了处于危险境地的侄子布兰·史塔克。在电视剧中,班扬由约瑟夫·马勒英语Joseph Mawle扮演。

历史上的成员[编辑]

布兰登[编辑]

布兰登·史塔克(Brandon Stark)是艾德的长兄,凯特琳之前的未婚夫,篡夺者战争之前是临冬城的继承人。在认识他的人眼中,布兰登比艾德高大英俊、性格热情奔放,深得女性喜爱。他被认为有“奔狼之血”,是一名出色的剑客和骑士。

在布兰登前往迎娶凯特琳的途中,他听说自己的妹妹莱安娜被雷加王子抢走,布兰登和他的四名同伴便前往君临寻找雷加,结果被疯王伊里斯以妄图谋杀雷加的名义逮捕。他们的父亲瑞卡德公爵被召集到宫廷中回应指控,在到达宫廷后,和布兰登一起被杀。

莱安娜[编辑]

莱安娜·史塔克(Lyanna Stark)是艾德唯一的妹妹,劳勃的未婚妻。莱安娜被所有认识她的人形容为美丽,有着史塔克家族标志性的长脸、黑发和灰色眼睛。奈德称莱安娜和长兄布兰登一样,身上都流着“奔狼之血”——任性刚强、勇敢无畏、嫉恶如仇,而且她的骑术高超,如果他们的父亲允许的话大概也会舞刀弄枪。莱安娜特别喜爱临冬城花园内的冬雪玫瑰,此花后来也成为了她的象征。

在赫伦堡的比武会上,莱安娜仗义出手救了受人欺辱的霍兰·黎德并引荐他认识了自己的家人。她被赢得比武的雷加王子冠为“爱与美的皇后”,让在场所有人惊讶得目瞪口呆。随后莱安娜失踪,传闻是被雷加王子掳走,她的长兄布兰登一怒之下闹上君临城企图叫阵雷加,结果导致自己和父亲都被疯王处死,引发了其后的篡夺者战争。坦格利安王朝被推翻后,奈德追寻到了多恩边境的极乐塔,结果最后发现莱安娜在塔内高烧病死,而临死前她让艾德发下一个牢不可破的誓言。她的死也使因为处理雷加遗孤被杀问题而产生裂痕的劳勃·拜拉席恩与艾德·史塔克重归于好。

此后十几年中艾德经常回忆起极乐塔中的场景,并认为由此带来的谎言也不失勇气。

電視劇第六季第10集裡,決心成為三眼烏鴉的布蘭利用觀看過去的能力,窺見當年萊安娜於極樂塔內產後臨終時,告訴奈德攸關其子的身世秘密。

其他的史塔克家族成员[编辑]

北境之王时期[编辑]

  • “筑城者”布兰登·史塔克(Brandon the Builder),史塔克家族的始祖以及初代北境之王,建造了临冬城和绝境长城,据说风息堡也是他出谋协助所建。
  • “破敌者”布兰登·史塔克(Brandon the Breaker)国王,击败了夜王
  • 席恩·史塔克(Theon Stark)国王,外号“饿狼”(Hungry Wolf),先后击退了东方的安达尔人入侵、西面的铁民入侵、北面的野人入侵,平息了溪流地的叛乱,并且入侵占领了三姐妹群岛和五指半岛
  • “造船者”布兰登·史塔克(Brandon the Shipwright)国王,热爱航行,建造了一支强大的北方舰队
  • “焚船者”布兰登·史塔克(Brandon the Burner)国王,“造船者”布兰登之子,在他父亲于落日之海失踪之后一怒之下烧掉了全部的舰队
  • 多伦·史塔克(Dorren Stark)国王
  • 琼恩·史塔克(Jon Stark)国王,在打退海盗之后建造了白港
  • 瑞卡德·史塔克(Rickard Stark)国王,外号“笑狼”(Laughing Wolf),琼恩之子,击败了沼泽王并把国土延伸至颈泽
  • 罗德利克·史塔克(Rodrik Stark)国王,在与铁民的摔角比赛里赢得了熊岛,并把熊岛送给莫尔蒙家族
  • 艾德瑞克·史塔克(Edrick Stark)国王,外号“雪胡王”(Snowbeard),统治北境超过一百年
  • “冰眼”布兰登·史塔克(Brandon Ice Eyes)国王,艾德瑞克的曾孙,夺回了狼穴并将盘踞于此的奴隶贩子交给地牢的囚犯
  • “苦涩的”班扬·史塔克(Benjen the Bitter)国王
  • “甜蜜的”班扬·史塔克(Benjen the Sweet)国王
  • 艾隆·史塔克(Eyron Stark)国王
  • 艾里昂·史塔克(Edderion Stark)国王,外号“新郎”(Bridegroom)
  • 沃顿·史塔克(Walton Stark)国王,外号“月王”(Moonking)
  • “恶人”布兰登·史塔克(Brandon the Bad)国王
  • 乔拉·史塔克(Jorah Stark)国王
  • 杰诺斯·史塔克(Jonos Stark)国王
  • 艾德温·史塔克(Edwyn Stark)国王,外号“春王”(Srping King)
  • “失女者”布兰登·史塔克(Brandon the Daughterless)国王
  • 欧斯里克·史塔克(Osric Stark),守夜人历史上最年轻的总司令,十岁继任并坐镇60年。
  • 哈伦·史塔克(Harlon Stark)国王,围困恐怖堡两年,其中的居民挨饿后投降
  • 卡隆·史塔克(Karlon Stark),北境之王的幼弟,卡史塔克家族的始祖,因作战英勇被赐予封地,将自己的城堡命名为卡隆之城,久而久之成了卡霍城
  • 托伦·史塔克(Torrhen Stark)国王,外号“降服王”(King Who Knelt),最后的北境之王,他向征服者伊耿投降,被任命为北境守护
  • 布兰登·雪诺(Brandon Snow),“降服王”托伦的私生兄弟,在伊耿征服时曾提议要求潜入坦格利安的军营杀死三条龙,托伦拒绝了他的提议并派布兰登·雪诺和三名学士前往商谈投降事宜

北境守护时期[编辑]

  • 艾拉德·史塔克(Ellard Stark)公爵, 在101 AC年的大议会上不支持兰尼诺·瓦列利安继承王位
  • 班扬·史塔克(Benjen Stark)公爵
  • 瑞肯·史塔克(Rickon Stark)公爵
  • 克雷根·史塔克(Cregan Stark)公爵,外号“北境老人”(Old Man of the North),血龙狂舞时期的北境守护,支持黑党一方雷妮拉的继承权。克雷根曾与龙骑士伊蒙决斗,被伊蒙王子称为自己遇到的最强剑士
  • 琼尼尔·史塔克(Jonnel Stark)公爵,外号“独眼”(One Eye)
  • 巴斯欧甘·史塔克(Barthogan Stark)公爵,绰号“黑剑巴斯”(Barth Blacksword)
  • 布兰登·史塔克(Brandon Stark)公爵
  • 罗德威·史塔克(Rodwell Stark)公爵
  • 伯隆·史塔克(Beron Stark)公爵,曾与兰尼斯特家族联手对付达衮·葛雷乔伊猖狂的铁民
  • 多诺·史塔克(Donnor Stark)公爵
  • 威廉·史塔克(Willam Stark)公爵,艾德公爵的曾祖父,长湖之战中,与红胡子雷蒙所率领的野人交战时战死
  • “躁动的”阿托斯·史塔克(Artos the Implacable),威廉公爵的弟弟,在其兄于长湖之战中战死后打败了野人。因为守夜人军团在战后才赶到,为哥哥阵亡而悲痛的阿托斯命令守夜人处理尸体
  • 罗德利克·史塔克(Rodrik Stark),外号“游狼”(Wandering Wolf),曾加入次子团,他是艾德公爵的外祖父
  • 艾德勒·史塔克(Edwyle Stark)公爵,瑞卡德公爵之父
  • 瑞卡德·史塔克(Rickard Stark)公爵,劳勃叛乱之前被伊里斯二世下令杀害

宣誓效忠的家族[编辑]

  • 恐怖堡的波顿家族。在很久之前,波顿家族一直在试图取代史塔克家族成为北境的统治者,直到1000年前左右才宣誓效忠。波顿家族的家徽是剥皮人,目前的家族首领是恐怖堡公爵卢斯·波顿。於電視劇第六季被自己的私生子杀死。
  • 卡霍城的卡史塔克家族,目前的家族首领是伯爵瑞卡德·卡史塔克。大约1000年前,临冬城的幼子卡隆·史塔克率军平叛时,因作战英勇被赐予封地。他将自己的城堡命名为卡隆之城,后来这个名字逐渐演化成卡霍城,卡霍城的史塔克家也被称作了卡史塔克家。
  • 最后壁炉堡的安柏家族,目前的家族首领是伯爵琼恩·安柏。
  • 深林堡的葛洛佛家族,目前的家族首领是领主盖伯特·葛洛佛。
  • 灰水望的黎德家族,目前的家族首领是泽地人头领霍兰·黎德,他曾跟随艾德·史塔克参与极乐塔之战,是极乐塔之战之后除了艾德之外的唯一幸存者。
  • 白港的曼德勒家族,目前的家族首领是伯爵威曼·曼德勒。
  • 熊岛的莫尔蒙家族,目前的家族首领是伯爵夫人梅姬·莫尔蒙。
  • 托伦方城的陶哈家族,目前的家族首领是领主赫曼·陶哈。
  • 溪流地的莱斯威尔家族,目前的家族首领是领主罗德利克·莱斯威尔。
  • 寡妇望的菲林特家族,目前的家族首领是伯爵夫人莱珊·菲林特。
  • 赛文城的赛文家族,目前的家族首领是伯爵克雷·赛文。
  • 老城的洛克家族,目前的家族首领是伯爵欧鲁·洛克。

備註[编辑]

  1. ^ 1. 原著裡則是珍妮·普尔冒充艾利亞被許配給拉姆斯遭其虐待,珍妮後於《魔龍的狂舞》後段與《凜冬的寒風》透過曼斯·雷德、席恩、莫爾斯、受史坦尼斯·拜拉席恩委託的朱斯丁·马赛和银行家泰楚·奈斯托斯協助被帶給史坦尼斯,和瓊恩重逢

参考资料[编辑]

  1. ^ 冰與火之歌 權力遊戲《魔龍的狂舞》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