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 (1985年电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
Brewster's Millions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華特·希爾
监制
编剧
原著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英语Brewster's Millions
乔治·巴尔·麦卡奇翁英语George Barr McCutcheon作品
主演
配乐雷·库德英语Ry Cooder
摄影里奇·维克
剪辑
  • 弗里曼·A·戴维斯
  • 迈克尔·里普斯
制片商银像影业英语Silver Pictures
片长100分钟
产地美國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5年5月22日 (1985-05-22)(美国)
发行商环球影业
预算2000万美元
票房45,833,132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
香港橫財三千萬
臺灣財神有難

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英語:Brewster's Millions)是华特·希尔导演,理查德·普莱尔约翰·坎迪英语John Candy主演的一部喜剧电影,于1985年上映,是第七部改编自乔治·巴尔·麦卡奇翁英语George Barr McCutcheon同名小说英语Brewster's Millions的电影。

剧情[编辑]

蒙蒂·布鲁斯特(Monty Brewster)是美国职棒小联盟哈肯萨克公牛队的投手,同队的接手斯派克·诺兰(Spike Nolan)是他的挚友。两人因一次比赛完下酒吧和别人打架,被捕入狱,付不起保释金。意外的是,一位陌生人替他们交了保金,还让他们跟他去纽约。在曼哈顿的格兰维尔和巴克斯特(Granville & Baxter)律师事务所,布鲁斯特得知他素未谋面的叔公鲁珀特·霍恩(Rupert Horn)最近去世,将全部遗产留给了他,但开出几个条件。

布鲁斯特需要选择只拿100万美元,或者在30天内花光3000万美元来继承3亿美元。如果选择前者,律所担任遗产执行者,从中抽取费用后将钱分配给慈善机构。后者的情况是一个月后不能拥有任何已经不属于他的资产,而且所雇佣的服务都是值得的。他只能将5%的钱捐给慈善机构,赌博也只能输5%,更不能浪费钱购买或损毁值钱的东西。最后,他不能告诉身边任何人,即便是斯派克。如果不能把3000万花光,剩余的钱会被没收,财产也无法继承。布鲁斯特决定选择3000万的挑战,律所的助理安琪拉·德雷克(Angela Drake)负责跟着他,跟踪开支动向。

布鲁斯特对钱没有概念,他一年赚的钱从来没超过11000美元。他租下广场饭店昂贵的酒店客房,高薪聘请私人助理,大肆赌博,并投资匪夷所思的项目。然而,投资大获成功,赚回了布鲁斯特的钱。后来,布鲁斯特发现自己没取得什么进展,决定参选纽约市市长,将大多数钱砸向提倡投“逆反票”的抗议活动。两大参选人指责布鲁斯特的言论煽动,扬言要起诉他,但最终以数百万美元的赔偿达成庭外和解。之后,布鲁斯特聘请纽约洋基队和公牛队打三个回合的友谊赛,自己当投手。随后,他意识到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的他遥遥领先,于是在赛场上宣布退出竞选。把最后的3.8万砸在比赛后的派对,布鲁斯特开始厌倦花钱,对斯派克、安琪拉等身边人不理解他的行为感到伤心。

到了挑战的最后一天,布鲁斯特身边的随从现在也不阿谀奉承他了。为了淡出众人的视野,布鲁斯特自己前往律所。从选举中撤出的他,发现整个城市都投了“逆反票”,之后的选举已经没人参选了。其实,律所的律师新秀、安琪拉的未婚夫沃伦·考克斯(Warren Cox)收受了律所的贿赂,确保布鲁斯特无法花光3000万。在最后关头,沃伦退还布鲁斯特之前认为已经花掉的钱,告诉他没有破产。布鲁斯特揍了沃伦,沃伦扬言要起诉。布鲁斯特醒悟过来,发现自己正需要律师,便将安琪拉雇为代理律师。随着交易完成,所有的钱都花出去,符合遗嘱的条款,布鲁斯特继承了3亿美元财产。

演员[编辑]

制作[编辑]

影片是弗兰克·普莱斯英语Frank Price成为环球影业总监后的首部电影[1]。导演华特·希尔本想拍一部《迪克·崔西》电影,但后来放弃计划。他之前从未拍过喜剧片,但拍过大获成功的《48小时》,该片出现了喜剧场景和喜剧主演埃迪·墨菲,剧本由墨菲作品《颠倒乾坤》的编剧创作[2]

希尔表示:“我一直在拍西部片,不管这部电影发生在未来,还是像《48小时》那样的动作冒险片,我正在拍的是牛仔片……我喜欢西部片,因为其中的所有东西都很干净。我喜欢拍剧情简单直接、角色直面生死难题的电影。但是好莱坞认为观众不再热衷西部片,所以我拍了其他电影,假装它们不是西部片……我认为,一部好的电影应该很清晰地定义角色,把角色放在最有可能出现的险境中,看看他们会发生什么[3]。”

希尔说普莱尔“不认为他很搞笑,除非吸毒,但他又认为吸毒会把他搞死。此外,他有金钱问题。当然,他必须去工作赚大把大把的钱。所以说这够艰难的,不过我非常喜欢他[4]。”

哈肯萨克公牛队的棒球公园是电视剧《湾城蓝调英语Bay City Blues》场景、之前位于洛杉矶阳光谷英语Sun Valley, Los Angeles洛杉矶水电局英语Los Angeles Department of Water and Power谷地发电站[5]

安妮长公主在美国度假期间曾前往剧组探班[6]

华特·希尔后来说,他故意拍这部电影来“提高他的银行收益和成功商数”[7]

评价[编辑]

影片获得褒贬不一的评价。《综艺》编辑直言:“很难相信,一部由理查德·普莱尔和约翰·坎迪出演的电影并不是很搞笑[8]。”《纽约时报》的珍妮特·马斯林英语Janet Maslin认为电影是“一部少了笑点的脱线喜剧”,“普莱尔先生独特的漫画天赋无以容纳”。她表示,导演华特·希尔不能理解“笑点出现时机的优势”,影片节奏过慢,缺乏风格,“人为得愚蠢”。但她赞扬影片的配角,比如约翰·坎迪,但表示“平坦的”剧本迫使坎迪重复自己讲过的话[9]

希尔后来表示电影是“他职业生涯中的一次差错”,是他唯一一部平庸的喜剧[10]。他补充道;“不管电影有什么缺憾,我认为它有所渴求的品质。我很高兴。电影表现不错,也赚了钱[11]。”

翻拍作品[编辑]

2018年中国喜剧片《西虹市首富》系基于合法授权独立创作改编自电影《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12]

参考资料[编辑]

  1. ^ Film Clips: James Bond Flavor to 'El Norte' London, Michael. Los Angeles Times 16 Mar 1984: i1.
  2. ^ Hill, Walter. Saddled with an obsession. The Guardian. 1984-08-23: 11. 
  3. ^ Lyman, Rick. No Matter What the Film Setting, This Director Still Makes Westerns. Philadelphia Inquirer. 1984-06-03: I.2. 
  4. ^ Hopwell, John; Lang, Jamie. Walter Hill: ‘Don’t Feel Sorry for Film Directors’. Variety. 2016-10-11 [2018-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3). 
  5. ^ Jeff Meyers. BYE-BYE BLUEBIRD : End at Hand for Sun Valley Film Set and Home to Amateur Baseball Teams. Los Angeles Times. 1989-06-25 [2013-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1). 
  6. ^ FILM CLIPS: OZ CALLS ALL THE SHOTS IN MUPPET FILM FILM CLIPS: 'MANHATIAN' COMES TO L.A. London, Michael. Los Angeles Times 11 July 1984: g1.
  7. ^ Director Hill puts extra dimension in Hollywood themes Thompson, Anne. Chicago Tribune 17 June 1988: GL.
  8. ^ Staff. Brewster's Millions. Variety. 1984-12-31 [2010-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7). 
  9. ^ Janet Maslin. FILM: PRYOR IN REMAKE OF 'BREWSTER'S MILLIONS'. The New York Times. 1985-05-22 [2012-07-31]. 
  10. ^ Action man with an eye for character Dwyer, Michael. The Irish Times (Dublin) 13 Jan 1989: 14.
  11. ^ "Interview with Walter Hill Chapter 7" Directors Guild of Austral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12 June 2014
  12. ^ 开心麻花摊上事了!《西虹市首富》被诉剽窃_王女士. www.sohu.com. [2021-10-08] (英语). [失效連結]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