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广播公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帝国广播公司
Reichs-Rundfunk-Gesellschaft mbH
大德意志广播电台
Großdeutscher Rundfunk
類型 广播电台
电视台
國家 德国魏玛共和国(1925-1933)
納粹德國纳粹德国(1933-1945)
可收視地區 全球
持有人 德国帝国邮政英语Reichspost(1926-1933)
納粹德國国民教育与宣传部(1933-1945)
成立日期
1925年5月15日
停播日期 1945年5月2日
被取代 德国公共广播联盟(1950-)
民主德国广播电台(1952-1991)

帝国广播公司国家广播公司(德語:Reichs-Rundfunk-Gesellschaft mbH,简称RRG[1],是魏玛共和国纳粹德国的全国性公共广播机构,成立于1925年,1932年开始国营化,1933年纳粹党上台后沦为其宣传工具,1939年更名为“大德意志广播电台”(德語:Großdeutscher Rundfunk)。1945年5月2日随着苏军占领位于柏林西区(德語:Westend)的广播大楼(德語:Haus des Rundfunks)而停播。

历史[编辑]

建立[编辑]

帝国广播公司成立于1925年5月15日,起初为德国国内9家地方电台共同拥有[2][3]。1926年,魏玛政府控制的帝国邮政英语Reichspost(德語:Reichspost)成为大股东。当时每月收听费为2帝国马克。到了1932年,德国全境已有400万听众,帝国广播公司收入达到400万帝国马克。[4]

国营化及纳粹时期[编辑]

希特勒1933年在通过帝国广播公司发表讲话
保罗·尼普科夫电视台播出画面

1932年,当时的德国总理弗朗茨·馮·帕彭就开始着手让政府完全控制帝国广播公司,各地方电台成为了帝国广播公司的分支机构,帝国广播公司也被迫接受时任内政部长威廉·冯·盖尔英语Wilhelm von Gayl指派的代表监督节目制作[5][6]。1933年,纳粹党上台,新任内政部长威廉·弗利克强迫电台转播纳粹党组织的火炬游行,导致帝国广播公司主席汉斯·布雷(德語:Hans Bredow)被迫辞职,多名高管被解职并遭到监禁,国民教育与宣传部全面控制了帝国广播公司。[7]次年(1934年)4月1日,各地方电台全部更名为“帝国广播”(德語:Reichssender)。[8]

1934年,以波兰裔德国物理学家、发明了尼普科夫盘保罗·高特列本·尼普科夫的名字命名的“保罗·尼普科夫电视台”(德語:Fernsehsender Paul Nipkow,又名“德国电视广播(德語:Deutscher Fernseh-Rundfunk)”)开播,二战期间成为当时世界上唯一常规播出的电视台,1944年停播。[9]

1935年,萨尔回归德国,萨尔布吕肯帝国广播开播;1938年,德奧合併维也纳帝国广播开播。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帝国广播公司更名为“大德意志广播电台”,成为纳粹德国的战时宣传工具。1940年7月9日起,各地“帝国广播”全部统一转播相同的节目。1945年5月2日,苏军占领电台总部,电台停播。

频道[编辑]

1936年2月28日德国广播电台及部分地区“帝国广播”的节目表

以下为1940年12月数据:

“帝国广播”[编辑]

  • 柏林帝国广播(德語:Reichssender Berlin
  • 布雷斯劳[a]帝国广播(德語:Reichssender Breslau
  • 但泽[b]帝国广播(德語:Reichssender Danzig
  • 法兰克福帝国广播(德語:Reichssender Frankfurt
  • 汉堡帝国广播(德語:Reichssender Hamburg
  • 科隆帝国广播(德語:Reichssender Köln
  • 柯尼斯堡[c]帝国广播(德語:Reichssender Königsberg
  • 莱比锡帝国广播(德語:Reichssender Leipzig
  • 慕尼黑帝国广播(德語:Reichssender München
  • 斯图加特帝国广播(德語:Reichssender Stuttgart
  • 萨尔布吕肯帝国广播(德語:Reichssender Saarbrücken
  • 维也纳[d]帝国广播(德語:Reichssender Wien
  • 波希米亚[e]帝国广播(德語:Reichssender Böhmen,又称为“布拉格二台”)

德占区其它广播频道[编辑]

  • 保护国广播电台(德語:Die Sender des Protektorats,又称为“布拉格一台”):对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广播
  • 總督府电台(德語:Die Sender des Generalgouvernements):对德军占领下的波兰广播,分为“华沙一台”和“华沙二台”

全国及对外广播[编辑]

  • 德国广播电台英语Deutschlandsender(德語:Deutschlandsender):对全国广播。此外,二战后成立的民主德国广播电台也一度使用“德国广播电台”的呼号
  • 对外广播:使用53种语言对外广播,除专门的对外广播频率,各地方“帝国广播”也有外语节目

电视频道[编辑]

  • 保罗·尼普科夫电视台(德語:Fernsehsender Paul Nipkow):又名“德国电视广播(德語:Deutscher Fernseh-Rundfunk)”

后续[编辑]

1951年,德国广播档案馆英语German Broadcasting Archive开始接收并整理帝国广播公司的影音资料,到1961年整理完毕。

参见[编辑]

注释[编辑]

  1. ^  波蘭弗罗茨瓦夫德文名仍为布雷斯劳
  2. ^  波蘭格但斯克
  3. ^  俄羅斯加里宁格勒
  4. ^ 今属于 奥地利
  5. ^ 对“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今 捷克大部分地区)”广播

参考文献[编辑]

  1. ^ Roger Manvell; Heinrich Fraenkel. Doctor Goebbels: His Life and Death. Skyhorse Publishing Company, Incorporated. 13 December 2013: 237–. ISBN 978-1-62636-949-8. 
  2. ^ Reichs-Rundfunk-Gesellschaft m.b.H. (RRG) (PDF). dra.de. [2014-12-04] (德语). 
  3. ^ Eva Susanne Bressler. Von der Experimentierbühne zum Propagandainstrument: die Geschichte der Funkausstellung von 1924 bis 1939. Böhlau Verlag Köln Weimar. 2009: 108–. ISBN 978-3-412-20241-5. "Dies gescha am 15. Mai 1925 mit der Gründung der Reichs-Rundfunk-Gesellschaft (RRG). Der neu gegründete Dachverband ... 
  4. ^ [ttp://geschichtspuls.de/schon-gezahlt-kleine-geschichte-der-rundfunkgebuehren Schon GEZahlt Kleine Geschichte der Rundfunkgebühren]. geschichtspuls.de. [2014-12-04] (德语). 
  5. ^ Hartisch, Kristin. Reichsrundfunkgesellschaft Einleitung. Einleitung. Das Bundesarchiv. [7 December 2014]. 
  6. ^ Reinle, Dominik. Hörfunk und Fernsehen in der Nazi-Zeit (Teil 1) - Zeitgeschichtliches Archiv - WDR.de. West Deutsche Rundfunk. 2005-07-03 [2014-12-10] (德语). Rundfunk-Kommissare 
  7. ^ Anson Rabinbach; Sander L. Gilman. Third Reich Sourcebook.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0 July 2013: 605–. ISBN 978-0-520-95514-1. 
  8. ^ Der Rundfunk in Norddeutschland 1932 - Mai 1945. ndr.de. [2014-12-04] (德语). 
  9. ^ 22.3.1935: Erstes Fernsehprogramm der Welt. Deutsche Welle. [27 July 201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