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地而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兩個尼日人趺坐在墊布上使用智慧型手機。

席地而坐坐在地上指在沒有架高的情況下直接坐在地面,或坐在野餐墊或草席上,有別於坐在椅子、凳子、箱子、階梯、石頭等物體上。席地而坐包括幾種不同的姿式,如正坐趺坐。在許多文化中席地而坐是傳統的坐法,或認為有特別的健康或超自然功效。在現代西方及中國社會中較少見席地而坐。

詞源[编辑]

漢語「席地而坐」字面上的意思是在地上鋪席之後才坐,但現代用法也包括直接坐在地上。[1]

各地歷史[编辑]

在各種坐具發明以前,人們都是席地而坐。有些地方隨著凳子或椅子流行,人們漸漸不再席地而坐。

東亞[编辑]

席地而坐的日本人。

中國古代多席地而坐,常見的坐姿包括正坐,即屈膝跪坐、趺坐,即盤腿而坐、以及箕踞,即兩腿前伸而坐[2][3]。其中正坐是符合禮儀的坐姿,可能與華夏民族傳統服裝不著有關[4]

六世記的佛教壁畫和石刻中有出現椅子,但大多數人仍是席地而坐,到12世紀的宋朝起才流行起坐椅子[5]。席地而坐的文化在中國如何被取代仍有爭議,主要的假說包括中國自己發明了椅子、凳子從中亞傳入、七世記的景教傳教士帶入坐具、或佛教僧人從印度帶入寺院家具。[6]

台灣原住民大約在日治時代開始用椅子[7]

在日本、朝鮮半島、東南亞等地,席地而坐仍相對常見,例如和室中只有疊蓆坐墊

印度[编辑]

瑜珈傳統中有幾種不同的坐法,西元前300~100年的《知識奧義書》(दर्शन उपनिषत्)中列了包括簡易坐(梵語सुखासन)、金剛坐(वज्रासन)、蓮花坐(पद्मासन)等。瑜珈認為各種坐法有不同的健康功效或宗教意義。

美洲[编辑]

在與歐洲人接觸之前,阿茲特克人大多也席地而坐,他們使用一種叫作petlatl的草席,只有皇帝或達官貴人會使用椅子[8]

西方[编辑]

席地而坐的兩名歐洲女性(約1930年代)。

椅子和凳子大約出現在西元前3000年的古埃及美索不達米亞,但不常使用,大多數人席地而坐,後來慢慢被凳子、箱子(後來發展成長凳)、以及椅子取代[9]。西方在古典時代即轉變為以凳子為主要的坐具[10]。椅子是財富和地位的象徵,上面往往有雕刻裝飾並鑲嵌象牙和黃金,地位越高椅子越高,大多數椅子遠比現今的低,有的只有25公分高[11]古希臘人大量使用四足凳(δίφρος)、折凳(δίφρος ὀκλαδίας)和躺椅(κλίνη)等等[9][12]。大約16世記歐洲的凳子和箱子被椅子取代,但有些情境下椅子仍象徵地位,例如英國下議院加拿大國會中只有議長有椅子坐 [13][14],並且在英語中有一些組織的領導者會被稱為椅子(chair)[15]聖座拉丁語Sancta Sedes)原本也是指教宗的椅子。盤腿坐在現代歐洲語言裡有幾種不同的稱呼,包括「土耳其式」或「裁縫式」。

健康[编辑]

坐姿與健康密切相關,長時間坐下對身體有許多危害,但少有研究比較席地而坐和其他坐姿[16]。有許多研究發現瑜珈或打坐有益,但無法判斷這些助益是因為冥想呼吸、還是席地而坐的姿式。

文化衝突[编辑]

席地而坐的文化在有些地區或民族中被椅子取代,只在少數情況如野餐打坐時才會出見,有時造成席地而坐被忽略或是排斥。

排斥[编辑]

席地而坐在臺北車站大廳。

習慣椅子的人有時會認為席地而坐是落後或不雅觀的行為,例如21世紀初臺北車站大廳移除椅子後,形成了移工等人在此席地而坐的現象,有些人認為「有礙觀瞻」,希望禁止席地而坐,或是應提供椅子[17],另一個例子是柯文哲在等飛機時坐在地上,被認為是丟人現眼[18]

醫學量表[编辑]

西方醫學發明的牛津髖關節量表英语Oxford Hip Score未考慮到有些文化常使用正坐等需要大幅彎曲髖關節的動作,造成依賴該數據的醫學判斷失準[19]

參考資料[编辑]

  1. ^ 席地而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2020-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1). 
  2. ^ 李濟,《跪坐、蹲踞與箕踞——殷墟石刻研究之一》,《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季刊》24,1953年
  3. ^ 活在古代不容易. 博客來: 246. [2018-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5). 
  4. ^ 王四新,《另类也流行: 不可思议的潮流风尚》,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5. ^ 為什麼現在統治世界的是西方. : 279. 
  6. ^ Kieschnick, John. The Impact of Buddhism on Chinese Material Culture,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3, pp. 222–248.
  7. ^ 邱馨慧:《家、物與階序─以一個排灣社會為例》,台北:臺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2001年。
  8. ^ The Daily Life of the Aztecs. : 122. 
  9. ^ 9.0 9.1 HA History of Seating in the Western World. [2020-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0). 
  10. ^ 存档副本. [2020-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8). 
  11. ^ Furniture. Ancient Egyptian Furniture. [13 Ma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1 October 2008). 
  12. ^ E. Guhl, and W. Koner, Everyday Life in Greek and Roman Times (New York: Crescent, 1989), 133.
  13. ^ Architecture of the Palace. www.parliament.uk. [13 Ma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0). 
  14. ^ Speaker's Chairs. The House of Commons. [13 Ma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2). 
  15. ^ Professor. The Free Dictionary By Farlex. [13 Ma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3). 
  16. ^ Stamatakis, E., Ekelund, U., Ding, D., Hamer, M., Bauman, A. E., & Lee, I. M. Is the time right for quantitative public health guidelines on sitting? A narrative review of sedentary behaviour research paradigms and findings. Br J Sports Med. 2019, 53 (6): 377–382. 
  17. ^ 台北車站大廳「禁坐令」爭議:比歧視更可怕的,是眼不見為淨的顢頇. 聯合報鳴人堂. [2020-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5). 
  18. ^ 陳弘美. 柯P機場坐地上丟人現眼? 葉毓蘭禱告:拜託這幾人努力點!. 中時電子報. 2019-03-02. 
  19. ^ Kimie Fujita, Kiyoko Makimoto, Masaaki Mawatari. Three-year follow-up study of health related QOL and lifestyle indicators for Japanese patients after total hip arthroplasty. Journal of Orthopaedic Science. 2016, 21 (2): 191–198. doi:10.1016/j.jos.2015.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