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去月球 (電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帶我去月球
Take Me to The Moon
電影正式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謝駿毅
监制莊淳淳
制片徐國倫
编剧馮勃棣
主演劉以豪
宋芸樺
配乐王希文
主題曲〈帶我去月球〉
摄影姚宏易
剪辑李棟全、林楷博
制片商好好電影工作室有限公司
mm2滿滿額娛樂有限公司
片长105分鐘
产地 臺灣
语言國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臺灣地區 2017年12月1日
香港澳門 2017年12月7日
马来西亚新加坡 2017年12月28日
大韩民国2018年5月16日
越南2018年6月29日
发行商臺灣地區 星泰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香港澳門 Edko Films Ltd. 安樂影片
马来西亚新加坡 mm2滿滿額娛樂有限公司
大韩民国 오드 AUD [1]
票房新台幣1467萬元[2]

帶我去月球》(英語:Take Me to The Moon)於2016年9月中開鏡,故事靈感來自於台灣知名歌手張雨生熱門歌曲《帶我去月球》,由《對面的女孩殺過來》、《台北工廠2-盧卡》導演謝駿毅所執導的青春浪漫懷舊電影,同時也是改編自馮勃棣參加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第六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的貳獎作品《雨生台北》。由劉以豪宋芸樺李銓嚴正嵐石知田姚愛寗領銜主演[3]。OTT平台myVideoFOX+同步首播。

劇情[编辑]

六個高中死黨因為喜歡張雨生的歌,組成「月球幫」樂團。主唱李恩佩(宋芸樺 飾)個性好強,是樂團的核心人物,而吉他手汪正翔(劉以豪 飾)則是一直在旁默默守候著恩佩,暗戀卻沒勇氣告訴她… 在畢業前夕,日本最紅唱片經紀人來台徵選新秀,是一個能令恩佩實現夢想,成為歌手的機會。幾年後,汪正翔鼓起勇氣去日本尋找恩佩,卻發現夢想與現實之間殘酷的秘密。

多年後,一個朋友的葬禮,讓高中死黨裡的五人再度相聚,而張雨生的歌,似乎只是支撐著青春時代的小小夢想。正翔參加完葬禮後在西門町巧遇賣玉蘭花的神祕婆婆,聞到花香後,突然暈眩倒地,等他醒過來卻發現自己回到1997年畢業的前三天,這次他能逆轉改變所有人的命運嗎?

演員陣容[编辑]

主演角色[编辑]

演員 角色 介紹
劉以豪
汪正翔
「月球幫」的吉他手。個性溫和、不愛出風頭,在團體裡總是話少,卻是最為大家著想的人。儘管他的木訥個性讓他因此成為其他人開玩笑和捉弄的對象,但他卻也喜愛著和大家共處的快樂時光,暗戀李恩佩卻沒勇氣告訴她。在2017年,因為聞到神秘玉蘭花的花香而穿越回1997年畢業的前三天,試圖改變所有人的命運。
宋芸樺
李恩佩
「月球幫」的主唱以及領隊,樂團的核心人物。美麗活潑、好勝心強、凡事都要拼第一的女生,校園風雲人物,崇拜張雨生,夢想當閃耀的歌手。
李銓
阿勝
「月球幫」的吉他手。籃球校隊隊長、放蕩不羈、個性酷酷的。
石知田
大包
「月球幫」的貝斯手,是樂團裡成績最好的男生。帶著眼鏡,看似呆呆的他,偷偷暗戀著同樣在樂團裡的小芬,但小芬眼裡並沒有他,讓他只能用捉弄來吸引小芬的目光。
嚴正嵐
小八
「月球幫」的鼓手。不拘小節的男人婆,在月球幫裡屬於成熟冷靜分析事情的人。
姚愛寗
小芬
「月球幫」的鍵盤手。長相甜美、樂天、充滿正向能量,喜歡和大家玩在一起,像時下熱愛追逐流行的女孩,平時的興趣就是翻閱流行雜誌、更新明星動態,崇拜李恩佩。

配角[编辑]

演員 角色 介紹
呂雪鳳
玉蘭花婆婆 賣玉蘭花的神秘婆婆。
楊麗音
正翔媽 汪正翔的媽媽,家庭主婦。
卜學亮
正翔爸 汪正翔的爸爸,在台電公司上班。
郭靜純
恩佩媽 恩佩的媽媽,和丈夫不合,希望恩佩不要去參加徵選。
游大慶
陳教官 學校教官,中華民國陸軍化學兵中校,喜歡同校的陳老師。
羅美玲
陳老師 正翔與恩佩班上的級任老師。
溫嵐
Ruby老師 小室哲哉徵選會的評審之一
日京江羽人
張雨生 90年代知名歌手,月球幫的偶像,1997年因車禍過世。

臨演[编辑]

演員 角色 介紹
艾克樂團
演唱會樂手 張雨生演唱會伴奏樂手。
松田強尼
日籍評審 小室哲哉徵選會上的日本唱片公司代表。
馮勃隸
選秀評審 小室哲哉徵選會上的三名評審之一,為本片編劇客串。
楊達敬
電台主持人 在電台節目上訪問張雨生的主持人。

電影歌曲[编辑]

曲別 歌名 作詞 作曲 演唱者
主題曲 帶我去月球 (變奏版) 張雨生 宋芸樺
插曲 帶我去月球 張雨生 宋芸樺
插曲 我的未來不是夢 陳家麗 翁孝良 宋芸樺
插曲 不想失去你 張雨生 劉以豪
插曲 我期待 張雨生
宣傳曲 Run Away 方炯鑌

创作[编辑]

編劇馮勃棣(Birdy)早從7年前就開始構思劇本。會寫出這個劇本,是他出自於身為一位創作人對「夢想」的堅持,試圖藉由張雨生的歌聲來想起自己當年的事情。劇本設定1997年適逢香港回歸、口蹄疫爆發、哈利波特引起旋風,以及張雨生的車禍。

另外劇組特地在西門町萬年大樓及遊樂場找到「街頭快打」和「格鬥天王」機台,讓石知田和姚愛寗看了大呼好懷念,嚴正嵐和李銓還趁拍攝空檔玩街舞機和太鼓達人[4],六位主角這次組成樂團除了要學樂器還要培養默契,才能詮釋認識許久的老同學。

製作團隊為了打造當年現實感,美術設計與特效組人馬,大量收集圖片與資料,以專業重造西門町場景,還原街頭年代感,觀眾將在大銀幕看到睽違已久的拍大頭貼專門店「蓋酷家族」、零食連鎖「小豆苗」等店。戲中的“張雨生最後一場演唱會”請來歌手日京江羽人演出舞台上的張雨生,輔以3D特效處理,向張雨生致敬[5]

票房[编辑]

台灣方面,總票房1467萬元(總動員:67,154人)[6]。在韓國以片名《안녕, 나의 소녀》 (你好,我的女孩)自2018年5月16日上映以來,總動員累積111,541人觀看[7],成為在韓國上映的台灣電影票房總排行第三名。

宣傳[编辑]

2016年11月5日:劇組在台北欣欣秀泰影城举行探班記者[8]

2017年10月27日:在台北101的85樓景觀餐廳,在「最靠近月球的地方」舉行正式預告記者會[9]

2017年11月18、19日:前往南台灣舉行預售票見面會。

2017年11月26日:於ATT SHOW BOX文創立方舉辦電影音樂會。

2017年11月29日:於台北市欣欣秀泰影城舉辦首映會。

爭議事件[编辑]

電影海報涉嫌抄襲電影《玩命再劫》海報,被網友向《蘋果》爆料,《帶》片海報選用玫瑰粉色做底色,將主演人物以人像堆疊方式置於海報左側,再搭以公路線條從底側延伸並帶出電影名稱,結構上與《玩》片海報確實有相似之處。對此宣發片商星泰娛樂回應:「首出的正式海報,初衷是想延續青春片一向吸引女生的粉紅色系,於是設計師調出了這個色系海報,但每張海報設計都是來回討論溝通好幾次的調整結果,目前釋出的海報一直都是我們規劃的系列海報之一,除了大家看到的粉紅款和紫款,接下來我們也還有其他款陸續曝光。」[10]

文化部公告第2梯次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獲選名單,《帶我去月球》一片喜獲800萬輔導金, 片商疑為符合相關規定,遂將導演名字改掛他人。 文化部重審結果出爐,指出「確有虛偽不實」,除撤銷輔助,且兩年內不得重新申請[11]

獎項[编辑]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結果
2018 第13屆大阪亞洲電影節 ABC獎 獲獎[12]

參考來源[编辑]

  1. ^ 'Take Me To The Moon' heads to Korea, Hong Kong. Screen Daily. 2017-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6) (英语). 
  2. ^ 全國電影票房2018年03/12-03/18統計資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8.03.22 國家電影中心
  3. ^ 《帶我去月球》劉以豪、宋芸樺攜手編織搖滾青春夢.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 2016-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1). 
  4. ^ 「月球幫」劉以豪遭欺負要裸奔 宋芸樺:有人要看?. 我的中時娛樂. 2017-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5. ^ 《帶我去月球》特效重現1997年西門町. 開眼電影網. 2017-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0). 
  6. ^ 全國電影票房2018年03/12-03/18統計資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8.03.22 國家電影中心
  7. ^ 안녕, 나의 소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8.07.12 Max Movie
  8. ^ 劉以豪攜手宋芸樺《帶我去月球》編織搖滾青春夢. Almond Magazine. 2016-1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9). 
  9. ^ 青春追夢電影《帶我去月球》,宋芸樺:就算夢想失敗,你還願意奮不顧身嗎?. VOGUE. 2017-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9). 
  10. ^ 【獨家】劉以豪新片海報爆抄襲 片商僅認色系相仿. 蘋果娛樂. 2017-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8). 
  11. ^ 文化部認定不實 《帶我去月球》800萬飛了. NOW新聞. 2017-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9). 
  12. ^ 台片帶我去月球 獲大阪影展ABC獎. 中央通訊社. 2018-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