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阿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平阿县中国共产党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建立的县份之一,法理辖区大致包括今山东省东阿县平阴县东平县旧县乡以及部分邻近地区。该县仅存在了三年,且自始至终未得到国民政府和日本的承认。

历史[编辑]

中华民国时期,平阴县与东阿县辖区犬牙交错。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时常活动于平阴、东阿、东平一带的丘陵地区(即平阿山区),因而合并两县有利于共产党抗日活动的开展。

1941年开始,日军频繁扫荡中共根据地,中共在平阿山区的抗日根据地因而大规模减少。1942年12月,由于形势所迫,中共领导下的平阴县抗日民主政府与阿东办事处(辖原东阿、平阴、肥城三县的部分地区)合并为平阿县,原有的抗日武装力量也被整合为平阿县抗日基干大队。此时的平阿县法理上管辖原东阿县、平阴县等区域,实际上大部分区域由日本控制下的东阿县政府和平阴县政府统治。次年1月,平阿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邢凯风为首任县长。1944年4月,中共平阿县县大队已经攻占平阿县黄河以北全部地区。1945年8月14日,八路军和中共平阿县大队占领东阿县城。8月29日,随着日本投降,日军和伪军撤离,平阿县党政机关遂进驻原平阴县城。同年10月,平阿县撤销。[1]

平阿县撤销后,东阿、平阴两县重新建立。新建立的东阿、平阴两县依黄河为边界,黄河北为东阿县、黄河南为平阴县,这与抗日战争前的境域大为不同。而东阿县城和平阴县城都在黄河以南,这使东阿县不得不另建新县城,而旧东阿城则成为了平阴县的一个镇

参考资料[编辑]

  1. ^ 平阴县人民政府. 平阴县大事记-中华民国时期(1912-1949). www.pingyin.gov.cn. 2018-06-19 [2018-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