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頭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平头龙属
化石时期:晚白堊紀80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鸟臀目 Ornithischia
科: 厚头龙科 Pachycephalosauridae
属: 平头龙属 Homalocephale
Maryanska & Osmolska,1974
模式種
籃尾平頭龍
Homalocephale calathocercos

Maryanska & Osmolska,1974

平頭龍屬(屬名:Homalocephale)屬於厚头龙科,生存於晚白堊紀蒙古,約8000萬年前。平頭龍是種草食性恐龍,身長約1.8公尺。平頭龍由Teresa Maryańska與Halszka Osmólska在1974年命名。模式種籃尾平頭龍H. calathocercos),屬名在希臘文的意思為「平坦的頭部」[1][2]。根據2010年的最新研究,平頭龍可能是傾頭龍的一個次異名

敘述[编辑]

平頭龍與其他的厚頭龍類不同,牠們的頭顱骨平坦、呈楔形。顱頂相當厚,可能用來在戰鬥或抵抗掠食動物時緩衝撞擊[3]。平頭龍也因牠們寬廣的臀部著名,使得有些古生物學家認為寬廣臀部是用來直接生下幼體,其他科學家則認為它們是用來緩衝撞擊[4]。平頭龍擁有長腿,顯示牠們能以快速奔跑。

模式種H. calathocercos,是根據一個不完整的頭顱骨,與顱後的骨骼所命名。該標本具有大型的上顳孔(Supratemporal fenestrae)、一個明顯的額頂縫(Frontoparietal suture)、位置低且長的下顳孔(Infratemporal fenestrae)、以及大而圓形的眼窩。鱗骨背側的裝飾物呈圓形,而後側與側面的裝飾物呈結狀。該標本被認為是個成年個體,但頭部骨頭的縫卻是分開的,頭部平坦,這些是許多厚頭龍類的未成年特徵。

在2010年,尼克·朗里奇(Nick Longrich )等人提出顱頂平坦的厚頭龍類,其實是圓顱頂的厚頭龍類的幼年個體。稍早在2009年,也有類似的研究發現。尼克·朗里奇等人提出,平頭龍其實是傾頭龍的幼年個體或亞成年個體[5]

大眾文化[编辑]

平頭龍出現在維旺迪環球(Vivendi Universal)的電玩遊戲《侏儸紀公園:基因計劃》(Jurassic Park: Operation Genesis)。

參考資料[编辑]

  1. ^ Holtz, Thomas R. Jr. (2008) Dinosaurs: The Most Complete, Up-to-Date Encyclopedia for Dinosaur Lovers of All Ages 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Maryańska, Teresa; Chapman, Ralph E.; and Weishampel, David B. Pachycephalosauria. Weishampel, David B.; Dodson, Peter; and Osmólska, Halszka (eds.) (编). The Dinosauria 2nd.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4: 464–477. ISBN 0-520-24209-2. 
  3. ^ Palmer, D. (编). The Marshall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and Prehistoric Animals. London: Marshall Editions. 1999: 137. ISBN 1-84028-152-9. 
  4. ^ Carpenter, Kenneth. Agonistic behavior in pachycephalosaurs (Ornithischia:Dinosauria): a new look at head-butting behavior (PDF). Contributions to Geology. 1997, 32 (1): 19–2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7-09-27). 
  5. ^ Longrich, N.R., Sankey, J. and Tanke, D. (2010). "Texacephale langstoni, a new genus of pachycephalosaurid (Dinosauria: Ornithischia) from the upper Campanian Aguja Formation, southern Texas, USA." Cretaceous Research, . doi:10.1016/j.cretres.2009.12.00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