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州突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幽州突騎,是漢朝為抵禦匈奴犯境而成立的一支部隊。中國歷代的騎兵中,都有突騎的名號。並非只有幽州突騎一部隊。

歷史[编辑]

在西漢時,漢室為拱衛北方邊防地區幽州,便培育出精銳的幽州突騎。到了漢光武帝劉秀復國時曾借助幽州突騎的兵力去建立東漢。他在奪取天下前到達河北地區,與王郎部將倪宏劉奉等統帥的數萬士兵交戰。但由於兵微將寡,所以敵不過王朗等巨鹿城地方割據勢力。官員耿況等聯絡彭寵調集漁陽上谷四千名突騎由景丹耿弇統率支援劉秀得天下。[1][註 1]劉秀其後對幽州突騎的勇猛予以稱許[註 2]。及後吳漢調集了幽州十郡突騎壯大了部隊的實力[註 3]。而劉秀在順水北一戰中乘勝輕進卻陷入重圍,突騎將領王豐將自己的坐騎讓給他,終得以突圍。

漢靈帝光和年間,公孫瓚曾奉詔率領三千名幽州突騎到討伐涼州賊,當時正值漁陽張純與遼西烏丸丘力居合謀造叛劫略薊中。[註 4]公孫氏日後在東漢末年群雄四起時正是以幽州突騎(演變成「白馬義從」)部隊自居,盤踞幽州。但最後亦因無法抵抗冀州強弩的攻勢而敗於冀州牧袁紹之下。[2]

東漢名士蔡邕《幽州刺史議》曾正面評價幽州突騎的重要性:「幽州突騎,冀州强弩,爲天下精兵。國家贍核,四方有事,未嘗不取辦於二州。」,意即朝廷遇事可借幽州突騎之力協助解決問題。

相關條目[编辑]

注釋[编辑]

  1. ^ 資料記述另見於蔡東藩《後漢通俗演義: 蔡東藩歷史演義》(2015年由谷月社出版) - 東漢。
  2. ^ 原文記載可見於北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卷三十九‧漢紀三十一〈漢紀三十一〉:「秀曰:「吾聞突騎天下精兵,今見其戰,樂可言邪!」」。
  3. ^ 資料來自公孫策《黎民恨: 王莽篡漢到光武中興的人心離變》(2014年由商周出版公司出版)第261頁「49. 推心置腹」。
  4. ^ 原文記載可見於西晉陳壽《三國志》卷八‧魏書·二公孫陶四張傳〈魏書·二公孫陶四張傳〉:「光和中,涼州賊起,發幽州突騎三千人,假瓚都督行事傳,使將之。軍到薊中,漁陽張純誘遼西烏丸丘力居等叛,劫略薊中,自號將軍‧‧‧‧‧‧」。

參見[编辑]

  1. ^ 江增慶. 中國通史綱要. 五南圖書出版. 2005: 173. 
  2. ^ 他殲滅了三國最強騎兵團 卻被自己老闆整得慘死. 中時電子報. 2006-02-03 [2017-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