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大峽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广东大峡谷
廣東大峽谷旅遊景區正門
廣東大峽谷

廣東乳源大峽谷,又称粤北大峽谷廣東大峽谷,為廣東省最大的峽谷[1]。峡谷长15公里,深300多米[2],属石英砂峽谷地貌[2]。大布河由东北向西南蜿蜒而过,谷中沟壑纵横,奇峰林立,古木參天。現已開闢爲旅遊景區,四方游客慕名而來。

地理位置[编辑]

乳源大峽谷位於廣東省北部,北起於韶關市乳源瑤族自治縣西南68公里的大布鎮,終至英德市石牯塘鎮。而廣東大峽谷旅遊景區則位於大布鎮境內,鄰近S258省道,距離韶關市區約97公里。於旅遊景區內,建有一個客家村落。

成因[编辑]

據說有關專家考察:大峽谷形成於距今一億三千萬年前,喜馬拉雅山造山運動。由於地殼曾經歷幾度升沉、地層斷裂、並經風化侵蝕等作用,使大峽谷一帶呈現出豐富的岩石層理,同時也構成了大峽谷雄、險、奇、秀獨特的自然景觀。

環境[编辑]

水卷寨景區

大峽谷景區[编辑]

大峽谷總長15公里,谷深300多米。谷面闊窄不一,又最窄的一百米,至最闊的一千米。峽谷頂部地勢平緩,大布河從峽谷頂端的崖層下流至200多米的谷底的瀑布潭,形成巨大的大峽谷瀑布。於峽谷深陷300多米的大裂縫中,兩邊山崖植物茂盛,不但有各種樹木,還有不同種類的時花。在大峽谷中,有各種奇峰異石,如:駱駝峰、石猴迎賓、送財童子、虎跳岩、雙獅拜客等20多個石景,並有各自的神奇傳說。

水卷寨景區[编辑]

水卷寨景區的峽谷兩旁各有奇峰林立,如:將軍石、笑童送財、仙佛、仙人傘柄等多個景點。景區內有較多的瀑布及小潭,當中包括:仙女潭、青龍潭、桃花潭等大小溪潭。這些谷底溪流及小潭清澈見底,明亮自然,媲美四川九寨溝的美景。景區谷底中還設有棧道和鐵索橋,穿梭整個景區。

表演及設施[编辑]

在按照國家AAAA級旅遊景點標準[3]建設的廣東大峽谷旅遊景區內,設有高空峽谷亡命表演。當中來自河南省雜技團的團員會騎上摩托車或脚踏車,於橫跨300米、高200多米[3]的鋼線上做出各高難度花式動作;另外還有其它鋼線表演,如高空飛人、蝶扇舞等。而景區內另設有一條坡度約50度斜角的1386級通天梯[2],由大峡谷的高處,一直到達谷底。通天梯旁原增設有供游客使用的纜車,來回通行於谷頂和谷底之間,但截至2012年7月,該纜車已因設備問題長期停駛。

交通[编辑]

廣東大峽谷旅遊景區並未設公交車前往,必須自行駕車。旅遊景區鄰近S258省道,而S258省道則連接G323國道。

要前往廣東大峽谷旅遊景區,可由乳源乘公交車直到大峽谷,車費 RMB18.00。

註釋[编辑]

  1. ^ 韶關自助遊指南 (韶關市旅遊局,2006年)
  2. ^ 2.0 2.1 2.2 风景名胜. 乳源大峡谷. [2007年4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5月13日). 
  3. ^ 3.0 3.1 新華網廣東頻道. 乳源深度開發景區 廣東大峽谷將迎客. 2007年4月12日 [2007年4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參考資料[编辑]

  • 廣東大峽谷旅遊景區遊覽圖 (廣東乳源大峽谷旅遊管理處出版,2006年)
  • 《韶關自助遊指南》,韶關市旅遊局,2006年出版。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