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庆克
齐国大夫
本名姓:姜
氏:庆氏
名:克
国籍齐国
儿女庆封、庆佐
父母父:公子无亏

庆克(?—前574年),中国春秋時期齐国政治人物,公子无亏之子,齊桓公之孫,名克,字庆父,后人称庆氏[1][2]

慶克穿着妇人的衣服坐着辇车进入宫中,和齐灵公的母亲声孟子私通,被鲍牵看见,鲍告诉了国佐国武子),国佐责备了庆克。庆克在家中久不出,告诉声孟子被国佐责备一事。

齐灵公会盟时,声孟子说留守临淄高无咎、鲍牵不接纳归国的国君,要另立公子角。齐灵公砍掉鲍牵的双脚、驱逐高无咎。高弱在卢城造反,齐灵公派庆克、崔杼去平叛。国佐从郑国回来,到卢城前线,杀死庆克,高弱随后投降。

注释[编辑]

  1. ^ 通志氏族略》:慶氏,姜姓,齊桓公之子公子無虧之後也,無虧生慶克,亦謂之慶父,名字通用,是亦以字為氏者,望出廣陵。......賀氏,即慶氏也,姜姓齊桓公之支庶也。自齊慶父之後,皆以慶為氏,至後漢汝陰令慶儀,即慶普之裔也。儀之孫酺,酺子侍中質,避安帝父諱,改為賀氏。
  2. ^ 元和姓纂卷九》:賀,姜姓,齊公族慶父之後。慶克生慶封,以罪奔吳,漢末徙會稽山陰,後漢慶儀為汝陰令,慶普之後也,曾孫純避漢安帝父諱,始改賀氏。孫齊,吳大將軍,齊孫中書令劭,劭生晉太子太傅修,修十二代唐太子中書舍人德仁,德仁姪孫彭州刺史黙,德仁姪曾孫太子賓客知章,生曾。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