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康洽(?—?),唐朝酒泉人。

康洽是一黃鬚美男子,從西域攜琴和劍來到長安,拜見權貴,氣度豪爽。能作樂府詩篇,宮女梨園都在演奏他的作品。[1]玄宗知其名,驚豔他的才華。安史之乱時,避難江南。大历间,已七十餘歲,猶是布衣。[2]一說康洽在杜陵山中去世,詩文早佚。[3]

注釋[编辑]

  1. ^ 李端有《赠康洽》(《全唐詩》卷二八四)诗云: “黃鬚康生酒泉客,平生出入王侯宅。今朝醉卧又明朝,忽憶故鄉頭已白。”李颀《送康洽入京进乐府歌》(《全唐诗》卷一三三)云: “識子十年何不遇,只愛歡游兩京路。朝吟左氏嬌女篇,夜誦相如美人賦。長安春物舊相宜,小苑蒲萄花滿枝。柳色偏濃九華殿,鶯聲醉殺五陵兒。曳裾此日從何所,中貴由來盡相許。白夾春衫仙吏贈,烏皮隱幾台郎與。新詩樂府唱堪愁,禦妓應傳鳷鵲樓。西上雖因長公主,終須一見曲陵侯。”
  2. ^ 李端《贈康洽》詩有“通來七十遂無機,空是咸陽一布衣。”之語。
  3. ^ 唐才子传》卷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