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廖燕(1644年—1705年)初文学家和思想家,初名燕生,字人也,号柴舟、梦醒,韶州曲江(今广东韶关)人。

他一生贫困潦倒,以塾师为生计,但他在文学上成就较高。廖燕十九岁补为秀才后放弃了学业,在武江西岸建起“二十七松堂”潜心于经史、古文辞。康熙十五年发生三藩之乱,他曾加入清軍。其文恣肆犀利,他反对科举制度和八股文,对程朱理学及儒家传统史论,多持异议。[1]论诗反对模拟堆砌,所作抒写怀抱,不事雕琢,隐含对现实不满。康熙四十四年去世。[2]

廖燕的著述颇丰,但因其僻居于南境,一生布衣,因而文章流传不广,现有《二十七松堂集》传世,并有杂剧《醉画图》、《诉琵琶》等。1862年,《二十七松堂集》流传到了日本,颇受欢迎,日本人伊豫近藤元粹在1884年将廖燕列为中国文坛八大家之一。

注釋[编辑]

  1. ^ 袁行霈《中国文学史》第七编三章评廖燕:“史论文《汤武论》、《高宗杀岳武穆论》、《明太祖论》等,推翻陈说,无所蹈袭。”
  2. ^ 曾璟《廖燕传》:“廖燕,字人也,号柴舟,曲江人。生甲申九月,乃顺治元年也……年六十二,卒于家,时康熙四十四年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