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陵王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汉广陵王玺金印,藏杨州市汉广陵王墓博物馆
广陵王玺印文

1981年,揚州市附近的邗江縣,一處漢墓出土了「廣陵王璽」龜鈕金印,該印23毫米見方,通高21毫米,重122.8克。漢制一寸,篆體凝重,刀法老練。《後漢書•明帝紀》云:「永平元年(58年)八月卯子徒山陽王爲廣陵王。」隨著三十多年來的考古成果所見,漢代分封諸侯王的授印大有講究,东南方諸王用蛇鈕,北方用羊鈕,而西北則用駝鈕,均與當地物產有關,只有漢室內部分封劉姓諸王用龜鈕,可謂級別最高。

发现经过[编辑]

1981年2月24日,邗江县甘泉公社老山大队社员陶秀华,在扒土时发现了一个黄亮亮的小玩意儿,随手放进了兜里。收工后一清洗,才发现是枚印章。凑巧,她的丈夫曾在考古队做过民工,觉得这东西不寻常。夫妻俩赶到南博,一鉴定才知道这小印章果真是个大宝贝。 原来,1980年南博对甘泉二号汉墓进行考古发掘,这座古代即被盗的古墓内堆满了碎砖、杂土和陶瓦片,被清理出来后就堆在考古工地四周。第二年当地组织社员修路,陶秀华在取土铺路时发现了这枚金印。 当年的考古领队纪仲庆清楚地记得,考古队在这座大墓里发现了大量文物。有一件雁足铜灯,底盘周缘铸有“山阳邸铜雁足长镫建武廿八年造比十二”的铭文。

印玺主人[编辑]

据《后汉书》等史书记载,东汉光武帝刘秀之九子刘荆于建武十七年被封为山阳王,汉明帝刘庄于永平元年又将刘荆被徙封为广陵王,雁足灯和金印上的文字表明,刘荆是墓主确凿无疑。

刘荆有才能且喜好法律,但生性刻薄。光武帝去世后,他假冒东海王刘强的舅舅郭况,写信给刘强煽动叛乱,刘强告发了此事。明帝念刘荆是同母兄弟,便打发他回到河南的王宫。后来西羌叛乱,刘荆又谋划策反,消息又一次走漏。这次,刘庄没原谅他。八月,他被贬徙改封为广陵王,甘泉二号汉墓出土的印玺就是他的封印。当了广陵王后,刘荆叫来看相的人说:“我长得很像先帝。先帝30岁得天下,我也30岁了,可以起兵了吗?”看相的人也告发了他,刘荆吓得把自己关进牢里,向朝廷请罪。汉明帝再一次原谅了他,并派国相、中尉小心“护卫”他。永平十年,刘荆派巫师于祭祀时诅咒朝廷。而这一次告发,刘荆只能畏罪自杀,死后被赐谥号“思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