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形虫染色试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弓形虫染色试验
作用诊断弓形虫病

弓形虫染色试验,又名萨宾-费尔德曼染色试验,是一个用于诊断弓蟲症血清学试验,实验原理是某些抗体会阻止亞甲藍染液进入弓形虫生物的細胞質。用弓形虫滋养体和补体作为激活剂处理患者血清,然后孵育。孵育后,加入亚甲蓝。若血清中存在抗弓型虫抗体,由于这些抗体会被补体激活并裂解寄生虫膜,因此弓形虫滋养体不会被染色(结果呈阳性);若无抗体,则具有完整膜的滋养体会被染色,显微镜观察呈蓝色(结果呈阴性)。以50%速殖子不着色的血清稀释度为该份被检血清的最高抗体滴度。该测试具有高度敏感性和特异性。

缺点:1.速殖子难以维持活体;2.检测的是免疫球蛋白G(IgG)抗体,因此无法区分新进的和以往的感染;3.肉孢子虫、刘氏锥虫、阴道毛滴虫会导致假阳性。

参考资料[编辑]

  • Mosby's Medical, Nursing, & Allied Health Dictionary. Edition 5, 1998 p7B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