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迪斯拉夫三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弗拉迪斯拉夫三世捷克語Vladislav Jindřich,?—1222年8月12日),普熱米斯爾王朝的第25任及最後一任波希米亞公爵(1197年)。波希米亞國王弗拉迪斯拉夫一世之子、奧托卡一世的弟弟。

即位[编辑]

從1191年到1194年,他被任命為布爾諾茲諾伊莫公爵。1192年,弗拉迪斯拉夫三世因為協助兄長奧托卡一世篡奪瓦茨拉夫二世的爵位,而被任命為摩拉維亞藩侯。因為兩人從未支付神聖羅馬皇帝亨利六世要求的金額而於1193年6月的沃爾姆斯會議上決定奧托卡一世被廢黜,任命布拉格主教布熱季斯拉夫作為波希米亞公爵。1197年,當亨利六世及布熱季斯拉夫三世逝世後,弗拉迪斯拉夫三世在他的兄長奧托卡一世面前繼任波希米亞公爵。

在位期間[编辑]

弗拉迪斯拉夫三世先弄盲覬覦爵位的布爾諾公爵斯皮季赫涅夫三世,又將自己的教會聖師麥納瑪丹尼爾二世任命為布拉格主教,麥納瑪丹尼爾二世從此登上聖座直至1214年,並從未得到神聖羅馬帝國的確認。至此,奧托卡一世與弗拉迪斯拉夫三世的皇位爭奪戰一觸即發之時,兩人會面並達成了一項解決方案:奧托卡一世成為波希米亞公爵,而弗拉迪斯拉夫三世成為自治的摩拉維亞藩侯。弗拉迪斯拉夫三世統治摩拉維亞直至去世,長達25年。


弗拉迪斯拉夫三世
出生于:?逝世於:1222年8月12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堂兄弟布熱季斯拉夫三世
波希米亞公爵
1197年
繼任:
奧托卡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