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茨·威廉·容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弗朗茨·威廉·容洪
弗兰茨·威廉·容洪
19世纪60年代的弗朗茨·威廉·容洪
出生1809年10月26日
普魯士王國薩克森省曼斯费尔德
逝世1864年4月24日
西爪哇万隆伦邦
职业德国植物学家

弗里德里希·弗兰茨·威廉·容洪Friedrich Franz Wilhelm Junghuhn,1809年10月26日—1864年4月24日)是德国植物学家。他的父亲弗里德里希·容洪(Friedrich Junghuhn)为理发师和外科医生。母亲名为克莉丝汀·玛丽·希勒(Christine Marie Schiele)。1827年至1831年,弗兰茨·威廉·容洪在柏林哈雷研究药物。1830年,在《Limnaea》上发表了一篇关于蘑菇的开创性论文,其名为《Ein Journal für Botanik》。

身世[编辑]

学生时期的他患有抑郁症,曾企图自杀。他参与过“光荣使命”,在一次决斗中枪杀了人,但他可能并不知道是他所为。之后,他逃到普鲁士军队中,在那里做了一名外科医生,不过他很快就被发现,并被判处10年徒刑。他在服刑期间装疯卖傻,约在1833年秋逃出了监狱。此外,他曾短暂的加入了在北非法国外籍兵团,但也很快由于健康问题被解雇。在巴黎时,他遇到著名的荷兰植物学家克里斯蒂安·亨德里克·佩松Christian Hendrik Persoon)。伯素建议他争取加入荷兰殖民军,以有机会作为一名医生而派往荷属东印度群岛[1]他接受了建議,并于1835年初夏离开欧洲(荷兰海勒富特斯勒斯),1835年10月13日到达雅加达

爪哇[编辑]

他来到爪哇后,对这一地区和当地人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分别在1845年和1847年创作了《爪哇地形与科学之旅》(Die Topographischen und Naturwissenschaftlichen Reisen durch Java)和《苏门答腊巴塔克之地》(Die Bättalander auf Sumatra)。1849年,再次由于健康欠佳而被迫返回荷兰。1850年1月23日,他与约翰娜·路易莎·弗雷德里卡·科赫(Johanna Louisa Frederika Koch)结为夫妻,并有了一个儿子。1850年至1854年之间,他在荷兰陆续发表了4卷作品——《来自爪哇内陆的光影图片》。但其作品倍受争议,他在殖民地主张社会主义,并强烈的批判对爪哇人基督教伊斯兰教传教。他为了一种泛自然神论的模式而废寝忘食。他认为上帝存在于一切事物中,但只能通过理性来感知。奥地利德国的部分地区以“诋毁和诽谤基督教”的原因而查禁了他的作品,不过他在荷兰以匿名首次发表了这些作品且销量极好。其也在印尼殖民地大受欢迎,但荷兰基督教会仍强烈反对。也因此,第一卷的出版者——雅各布斯·哈岑贝格Jacobus Hazenberg)拒绝继续他们之间的合作关系;其余三卷由敢言的自由主义者——弗兰茨·君斯特Frans Günst)发表。自1855年10月1日起,其分为三期刊登于自由思想家们新开办的杂志《De Dageraad》中。

1855年,他病愈后回到了爪哇。他对植物学及其实际应用有着极大的兴趣,但与万隆的J.E. de Vrij一同卷入了一场同约翰内斯·伊莱亚斯·特斯曼尤斯图斯·卡尔·哈斯卡尔Justus Carl Hasskarl)争论中。1864年,他因肝病死于爪哇。

容洪桫椤Cyathea junghuhniana)和容洪猪笼草Nepenthes junghuhnii)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参考文献[编辑]

  1. ^ J. P. Poley, Eroica: The Quest for Oil in Indonesia (1850-1898) (2000) p. 26.
  2. ^  Jungh.. International Plant Names Index. 

扩展阅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