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西斯·奎梅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Francis Ouimet
1913年攝
個人資料
全名Francis DeSales Ouimet
出生(1893-05-08)1893年5月8日
马萨诸塞州布鲁克莱恩
逝世1967年9月2日(1967歲—09—02)(74歲)
马萨诸塞州牛顿
身高6英尺2英寸(1.88米)
體重175磅(79公斤;12.5 st)
國籍 美國
配偶Stella Sullivan
1918年结婚—1965年结束)
兒女Janice, Barbara
生涯
狀況業餘球手
職業賽獲勝3
大滿貫賽最佳成績
(獲勝:3)
名人賽WD: 1941
美國公開賽Won: 1913
英國公開賽T56: 1914
PGA錦標賽DNP
美國業餘賽Won: 1914, 1931
英國業餘賽T3: 1923
獎項與成就
世界高爾夫名人堂1974(成員頁面
Bob Jones Award1955
弗朗西斯·奎梅特於1913年美國高爾夫公開賽英语1913 U.S. Open (golf)
弗朗西斯·奎梅特與哈利·瓦爾登泰德·雷英语Ted Ray (golfer)合照
弗朗西斯·奎梅特與10歲的球僮埃迪·洛厄裡英语Eddie Lowery(脖子上圍上白色毛巾)於賽後慶祝

弗朗西斯·奎梅特(英語:Francis Ouimet,1893年5月8日—1967年9月2日),美國業餘高爾夫球手,1913年美國高爾夫公開賽冠軍,在美國被譽為「業餘高爾夫之父」,亦是皇家古老高爾夫俱樂部首個非英國籍的隊長。他在1974年入選世界高爾夫名人堂[1][2]

早年生活[编辑]

奎梅特生於波士頓西部社區布鲁克莱恩。父親亞瑟法裔加拿大籍移民,母親瑪麗·艾倫·伯克為愛爾蘭裔。他們舉家於奎梅特4歲時於鄉村俱樂部(The Country Club)第十七洞旁買了一間小屋。他們可以說是家徒四壁,基本上是處於經濟階梯的底層。他11歲開始在鄉村俱樂部當球僮,用拾回來的球桿和高爾夫球開始自學,很快便得到俱樂部會員及球僮主管的賞識,及後更成為該州份高中高爾夫球比賽冠軍。因為父親反對,他不得不放棄夢想,在乾貨店打工,之後轉職到運動用品店當銷售員。

高爾夫生涯[编辑]

1913年美國高爾夫公開賽[编辑]

奎梅特獲美國高爾夫協會會長羅伯特·沃森的邀請,於他最熟識的鄉村俱樂部球場,出戰1913年美國高爾夫公開賽。他原本是拒絕的,因為之前出席全國業餘賽時已經缺勤,及後得到僱主的諒解並成功安排出賽。他的比賽被譽為大衛決戰兩個歌利亞,因為他的對手哈利·瓦爾登泰德·雷英语Ted Ray (golfer)都是身經百戰的名宿。

奎梅特在他的10歲球僮埃迪·洛厄裡英语Eddie Lowery協助下,奮戰了72洞後,形成3方打和的局面,需要在翌日出席附加賽。他以4桿的成績,打敗了瓦爾登的5桿和雷的6桿,成為了首個業餘球手贏得美國高爾夫公開賽賽事,亦將高爾夫球帶到美國主流體育之中。在他勝出之後10年,美國高爾夫球運動員多了3倍,多個高爾夫球場,包括公眾球場亦得以興建。

業餘資格爭議[编辑]

1916年,美國高爾夫協會褫奪了奎梅特的業餘資格,原因是認為他的名氣帶動了他的生意。這是極具爭議性的決定,亦令奎梅特的球友極為不滿。1918年,奎梅特應徵入伍,及後晉升至中尉。在他退役後,協會悄悄地回復了他的業餘球手身份。奎梅特沒有對此懷恨在心,反而在協會的多個委員會裡出任要職,志力推廣高爾夫球運動。他在1931年獲得他的第二次美國業餘賽冠軍。他在1920年代曾經與鮑比·瓊斯多次交手,均未能取勝。

流行文化[编辑]

2005年電影《果嶺奇蹟英语The Greatest Game Ever Played》(The Greatest Game Ever Played),西亞·李畢福主演,講述弗朗西斯·奎梅特的生平。

參考[编辑]

  1. ^ Kelley, Brent. Francis Ouimet Biography: The Amateur Who Energized American Golf. About.com. [September 12,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2). 
  2. ^ Duca, Rob. America's triumph: Remembering a legend. Cape Cod Times. [December 12,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December 15, 2000). The year was 1913. He was a young man of modest means, but he shook up the exclusive world of golf. 

伸延閱讀[编辑]

  • Gibson, Nevin H. The Encyclopedia of Golf (A.S. Barnes & Company, 1958)
  • Frost, Mark The Greatest Game Ever Played: Harry Vardon, Francis Ouimet, and the Birth of Modern Golf (Hyperion, 200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