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切斯科·德维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弗朗西斯科·德维克

弗朗切斯科·德维科義大利語Francesco de Vico,1805年5月19日—1848年11月15日)是一位意大利天文学家耶稣会神甫

生平[编辑]

1805年5月19日,他出生在马切拉塔,在乌尔比诺接受了大学教育,并在1835年担任助理总监,1839出任梵蒂冈天文台台长[1]。1848年的意大利革命中断了他的天文工作,他被迫流亡海外,遍历巴黎、伦敦和美国等地。在美国曾受到总统的接见。他很高兴美国能接纳他,因而决定定居于乔治敦大学,不过,他先返回了欧洲,想招募一批同僚并为由他管理的纽约天文台购买一些仪器设备[1]。不幸的是,由于旅途劳顿,他在1848年11月15日病逝于伦敦。

研究[编辑]

他曾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发现了很多的彗星,包括周期性的54P/德威科-斯威夫特-尼特彗星和122P/德维克彗星。他还独立地发现了米切尔小姐彗星(C/1847 t1)-晚于美国天文学家玛丽亚·米切尔二天。在米切尔小姐发现彗星的消息传到欧洲前,德维科神父曾公布了他的发现,因而,该彗星起初曾以他的名字命名。由于是第一颗通过望远镜发现的彗星,为此,他获得了丹麦国王的颁奖(在此之前,所有彗星的发现都是通过肉眼看到的)。后来,米切尔被认可是首位发现者并也获得了奖章。

他还对土星和土星环缝进行了观察(他是第一个观看土星环窄缝的人,现在被以詹姆斯·爱德华·基勒之名命名为基勒环缝);他也因对金星斑块的研究而闻名[1],曾想测定其自转周期而未成功。

他曾着手过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编制一幅视星等低至11级的星图。

德维科还是一位教堂音乐作曲家[1]

月球上的德维克陨石坑以及小行星20103 德维科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讣告[编辑]

另请参阅[编辑]

备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