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中,字景華,號鐵冠子臨川人,末術士,或為主張三教合一的淨明忠孝道鐵柱延真萬寧宮道士

生平[编辑]

年少時考進士未中,便縱情於山水之中。遇一異人,教他推算命理,預言禍福。

明太祖攻下南昌,由鄧愈引薦,召見張中,問他:「我攻下豫章,兵不血刃,這裡的人豈不是得到了休養休息?」張中回答說:「不然,此地早晚會發生戰事,廬舍將被燒盡,鐵柱宮將只存一殿。」不久,指揮康泰叛亂,果如張中所預言。不久,張中又預言大臣們會有不軌行為,應加警惕。到了秋天,平章邵荣、參政趙繼祖在北門稱兵作亂,事發被誅。

陳友諒圍南昌三月,太祖出兵討伐,召張中問戰爭結果如何。張中說:「五十日當大勝,亥子日俘獲其主帥。」太祖命他隨行,船到孤山,無風不能進。張中以《洞玄法》祭之,風大作,船順利到鄱陽。與陳友諒大戰於湖中,常遇春孤舟深入,被敵艦重重包圍,大家都很憂慮。張中說:「不要擔心,亥時當自會出圍。」其後果然。連戰大捷,友諒中箭身亡,其眾五萬人悉降。從太祖出兵到受降,剛好是五十天。南昌被圍,太祖問何日解圍,張中說“七月丙戌”。戰報至,乙酉日南昌解圍,這是因為術官的歷法推算差錯一日,實際上是丙戌。其占卜靈驗異常。

相關文獻[编辑]

  • 《明太祖實錄》卷013 等
  • 《明史·張中傳》
  • 《張景華傳》宋濂

相關文學作品[编辑]

列仙全傳中的事蹟[编辑]

喜著鐵冠,人稱「鐵冠道人」。曾替朱元璋徐達預言,皆應驗。朱元璋與陳友諒鄱陽湖之戰時,曾獻計與朱元璋。

金庸筆下的鐵冠道人[编辑]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鐵冠道人
小说倚天屠龍記
姓名張中
门派明教五散人

張中,金庸小說中倚天屠龍記人物,人稱鐵冠道人,與冷謙說不得彭瑩玉周顛並稱明教五散人。殺人不眨眼,武功不錯;為了救青翼蝠王韋一笑而身體僵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