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帆 (风险投资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张帆
英文名Fan Zhang
性别
出生 (1972-06-23) 1972年6月23日51歲)
教育程度斯坦福大学 MBA
母校清华大学
职业投资家
机构Axone Capital
知名于红杉基金中国创始合伙人;德丰杰风险投资基金全球董事
荣誉Midas List - Top Venture Capitalists in China 2006-2009
网站www.axonecapital.com

张帆(1972年6月23日),美籍华裔风险投资家。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在中国开展事业的联合创始合伙人,最早将风险投资概念从美国带入中国的投资家。

职业生涯[编辑]

2001年,作为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 (DFJ ePlanet Ventures) 大中华地区的主要负责人,张帆成为率先带领国际风险投资基金在中国内地开设代表处,开展本地投资业务的硅谷风险投资家之一。张帆先后领导投资了百度、空中网、分众传媒等在美国上市的成功企业。

2005年9月,德丰杰全球基金原董事张帆和携程网原总裁兼CFO沈南鹏与Sequoia Capital (红杉资本)一起始创了红杉资本在中国的事业(Sequoia Capital China)。张帆曾是百度、空中网和分众传媒的投资者,沈南鹏则是携程、如家的联合创始人。张帆于2009年因个人原因离开红杉资本中国。[1][2]

张帆2018年加入美国投资资本公司Axone Capital并担任董事会主席职位,并开创Axone Ventures风险基金投资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等高科技方向。先后领导投资的案例有HCW Bio (Nasdaq:HCWB),Beverly Hills Plastic Surgeons (BHPS)等。Axone Capital始创于2012年,有限合伙投资人多为美国本地的高净值企业家和纽交所上市的各国公司创始人等。

失败案例[编辑]

张帆投资失败的著名案例为其投资的媒体公司亚洲互动传媒2007年4月在日本上市,给红杉资本带来约7倍的回报后,之后由于公司管理者非法挪用公司资金,被勒令退市。红杉中国基金对其的投资当时尚有约7%的股份没有出售,导致投资亏损。[3]

所获奖项[编辑]

2006年福布斯杂志把全球权威的风险投资家年度评选大奖“点金之手奖”(Forbes Midas List)引入中国,首次开榜,张帆被评为“中国风险投资家点金之手奖”荣誉获得者之一。

2007、2008、2009年,张帆连续三年蝉联福布斯杂志中国风险投资家点金手奖的荣誉。

张帆于2004、2005和2007年年度被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调研机构清科公司评为“中国十大风险投资人”之一。

2007年张帆被中国第一财经媒体集团评为“年度风险投资家”。

教育背景[编辑]

张帆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了MBA学位和经济学BA学位,在这之前他曾就读于北京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4][5]

外部链接[编辑]

  1. ^ UPDATE 2-Sequoia Capital China founding partner Zhang resigns. Reuters. 2009-02-02 [2018-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5) (英语). 
  2. ^ 红杉资本创始人张帆称因个人原因离职.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5). 
  3. ^ cocofox: 【那些年失败的公司】亚洲互动传媒 案例特点:首家在日本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却被勒令退市 创业者的教训:海外上市公司的股民可没有国内股民和VC那么好欺负 VC... - 雪球. xueqiu.com. [2018-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6). 
  4. ^ 红杉资本张帆:华尔街“猎手”归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5). 
  5. ^ 红杉资本张帆:钟情本土创投的华尔街猎手.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