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瓘 (前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张瓘(?—359年),安定郡乌氏(今甘肃平凉西北)人,十六国前凉大臣,前凉国王张氏族人。

凉主张骏时,张瓘为宁戎校尉,曾击败后赵将领王擢。张骏分兴晋等八郡为河州(今甘肃临夏西南),以张瓘为刺史张祚废哀公張曜靈自立,张瓘任枹罕护军。张祚忌张瓘士众强盛,355年,派张掖太守索孚代替张瓘,派手下的将领易揣、张玲率领步兵骑兵一万三千人去袭击张瓘。八月,骁骑将军宋混和其弟宋澄聚集了数万人响应张瓘。宋混杀张祚。张瓘入姑臧,立张玄靓为凉王。张玄靓时年七岁,张瓘自为都督中外诸军事、尚书令、凉州牧、张掖郡公。张瓘专执朝政,赏罚不明,无复纲纪,猜忌苛虐,人心不附。想杀掉宋混以及宋澄,乘势将凉王张玄靓废黜,取而代之。359年,宋混和宋澄聚兵二千反对张瓘。张瓘率领兵众出来迎战,被宋混击败。张瓘手下的玄胪刺击宋混,未能刺透盔甲,宋混擒获了他,张瓘的兵众全部投降。张瓘和他的弟弟张琚自杀,宋混将其宗族灭绝。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