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健波香港資深傳媒人,前《明報總編輯,現為《明報》編務總監。2014年1月20日起,張本人兼任該報總編輯。[1]

簡歷[编辑]

張健波在1978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並於1980年曾出往法國進修,曾於商業電台等媒體當記者。

張於1986年10月加入《明報》,先當《明報月刊》總編輯,至1988年9月才任明報副總編輯。張其後退出,又於1997年接受當時主席張曉卿邀請,重返明報,出任總編輯。他亦曾於查良鏞于品海時代出任總編輯或執行總編輯。

2012年1月1日,張卸任明報總編輯,改任編務總監。總編輯一職由前執行總編輯劉進圖擔任。2014年1月20日,張再次出任總編輯,直至另行通告。

立場[编辑]

張一直堅持明報走中立路線,曾經在文章中批評黃毓民而被控告誹謗,最後庭外和解及賠償15萬港元。惟他由於言論自由問題時立場頗硬,例如於《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時,《明報》曾經發表社評強烈批評政府,張本人也有出席2003年的七一大遊行。就釋放程翔問題,張亦有參與泛民發起的聯署。冰點雜誌停刊,明報亦有作篇幅報導。

逸聞[编辑]

  • 不少明報員工都稱呼他「張波」,甚至張自己也有時自稱「張波」。[2]
  • 2003年愚人節時,有學生製作假冒明報網站,指香港成為疫埠,引起軒然大波,有指張健波曾親自致電該名學生,發出警告,但並未得到證實。
  • 張健波曾在文章中强烈批评黃毓民,最後庭外和解及賠償十五萬元,近年立場多次批评社民連,招來社民连支持者反感。

[來源請求]

資料來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