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劭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张劭(?—?),元伯汝南(今河南省汝南)人。東漢名士,曾為太學生。因與山阳郡范巨卿為好友而知名。

生平[编辑]

张劭在太學時與同窗范巨卿結交為好友,兩人分別時,范巨卿稱兩年後要去拜訪张劭。約定的日子快到了,张劭請母亲張羅鸡肉等候,要接待范巨卿。母亲稱张劭與范巨卿相隔千里,更不相信有人會記得「兩年前的約定」,但张劭堅稱范巨卿一定會來,後來范巨卿果然依約前來,是為「鸡黍之交」。

張劭後來生病,病危將死,一心想見范巨卿,但最終過世。後居然託夢給范巨卿,要范巨卿趕去參加葬禮。要埋葬之時,范巨卿尚未到,棺木居然變重而無法抬動,直到范巨卿到場,棺木才得以移動。范巨卿痛哭流涕,在場的一千餘人皆非常感動。范巨卿並在墳上种树以紀念之。

張劭、范巨卿的「鸡黍之交」聞名天下,元朝宮天挺以此作雜劇死生交范張雞黍》,明代小說家馮夢龍喻世明言》亦有《范巨卿雞黍死生交》傳世。

注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