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安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安平(1952年),生於台灣台北市,企業家,為和信集團高層經理人之一,曾任嘉新水泥董事長、嘉新水泥副董事長、臺灣水泥副董事長與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現任臺灣水泥董事長,其父為嘉新水泥創辦人張敏鈺

生平[编辑]

張安平為張敏鈺么子,其兄張東平張永平。14歲開始到美國受教育,「大學時原主修宇宙物理,後轉攻讀商業。」[1]學位為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學士紐約大學國際金融與管理碩士。25歲時,進入紐約市政府,當時紐約市瀕臨破產,張安平參與了紐約市政府復原計劃。

1978年,張安平應張敏鈺要求,回臺灣接任嘉新水泥副總經理。回國後,張安平創立台灣當時最大的軟體公司中國嘉通(後被美國EDS公司收購)。同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張安平與辜濂松等人組團赴美國國會遊說,爭取制定《台灣關係法》。

1983年,其兄張東平經營的嘉新電子出現財務危機。張安平以其財務專長,為家族解決了負債問題。

2001年底,辜啟允過世。張安平在其岳父辜振甫要求下,進入和信集團協助辜成允

2003年,出任和信超媒體營運長、中嘉網路董事長。

2012年,張永平涉及以嘉新水泥員工戶頭進行內線交易,遭台北地檢署起訴,請辭嘉新水泥董事長;張安平接任董事長。

2013年,嘉新水泥董事長由張剛綸接任。

2017年,因大舅子辜成允意外過世,張安平出任臺灣水泥董事長。

2018年,張安平以臺泥企業團董事長身份,應邀出席臺北上海城市論壇,擔任引言人。

荣誉[编辑]

外国勋章奖章[编辑]

家庭[编辑]

其妻辜懷如,為辜振甫么女。兩人在1978年於台灣結婚,育有二女。

言論[编辑]

  • 2015年9月4日,張安平在理律法律事務所50周年活動中說,一個封閉市場是非常短暫的,產業只想自我保護是行不通的,身在21世紀「面對世界,是唯一可以走的路」;台灣的法治不夠,「台灣的法治已開始跟政治在走,而不是本身法律價值所在」,現在台灣的人民與民意代表是相信民粹多於相信法律;尤其現在的台灣年輕人,對法治了解不足,甚至不了解代議政治是什麼,都以為自由就是想說就說、想做就做;事實上,必須在控制之下、法律之下才有自由[3]
  • 2018年,出席台大就業博覽會時,談及年輕人薪資待遇議題則強調「年輕人不該以賺錢為最主要目的、工作不要只想鈔票而要想未來」。[4]
  • 2023年3月4日,在台大校園徵才時認為,員工應該要領低薪才有自我實現的價值,不該將薪水談太高,要努力為老闆奉獻,最好不要領薪水[5]

參考資料[编辑]

  1. ^ 張安平雲朗集團執行長 把飯店業當成文化事業經營. 1111人力銀行. 2017-08-25 [2019-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2). 
  2. ^ (意大利文)Chang Sig. Nelson An-Ping. Presidenza della Repubblica. [2021-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30). 
  3. ^ 王玉樹. 張安平:企業要面對外來競爭. 中國時報. 2015-09-05 [2015-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3). 
  4. ^ 酸低薪...10大幹話王出列 第一名的話是他說的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聯合報
  5. ^ 台灣缺工潮蔓延!台泥張安平談人才稀缺:社會氛圍把錢抬太高,這不好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數位時代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