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懋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懋爵(?年—1650年),號修北,山西汾州府汾阳县人。末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天啓七年(1627年)丁卯科山西乡试舉人,崇祯四年(1631年)辛未科进士,大理寺观政,五年授邢台县知县,十年行取入京,十一年钦选陕西道御史,十一年淮阳巡按[1]。十七年崇祯皇帝殉国,张懋爵设立灵位哭祭,后投降顺朝,被任命为直指使(御史)[2]。顺治五年(1649年),姜瓖大同反正,重立明朝旗号,并派兵进入汾州,张懋爵积极响应,以原官兼监军。六年清军攻克晋祠,死于兵乱[3][4]

參考文獻[编辑]

  1. ^ 《崇祯四年辛未科进士三代履历》:张懋爵,修北,礼记,甲辰十月十九日生。汾阳人,丁卯四十三,會四十六,三甲二百五十三名。大理政,壬申授邢台知县,丁丑行取,戊寅钦选陕西道御史,戊寅淮阳巡按。曾祖维潘,誥封亞中大夫。祖拾。父君恩,俱廪生。
  2. ^ 《明季北略》:《甲乙史》云:三月二十六日,选升四品以下百馀人。词林则杨观光、梁兆阳改侍郎;项煜改太常寺丞;韩四维降修撰;薛所蕴改司业;何瑞徵、高尔俨、方以智、傅鼎铨、杨廷鉴、陈名夏如故;张之奇为顺庆府尹。六科则申芝芳、朱徽、刘昌、戴明说、彭管、孙承泽、金炼色、光时亨、时敏改科为谏议;止时敏改为县令。御史改直指使,则朱朗鑅、张懋爵、蔡鹏霄、裴希度、涂必泓、韩文铨、陈羽白。吏部改从事,则沈自彰、熊文举、郭万象、王显、杨元锡。其馀大理卿刘大巩,光禄卿李元鼎,太常卿吴家周,鸿胪卿张鲁,验马卿宋学显,尚契卿叶初卿,学禄钱位坤,助教李森先,皆改授者。凡铨选皆,宋企郊主之。
  3. ^ 《汾阳县志》:张懋爵,江南巡按,甲申莊烈帝殉国,設位朝夕哭臨,后与薛宗周、王如金、侯晋同时死于乱。
  4. ^ 傅山《汾二子传》:薛子宗周字文伯,王子如金字子坚,皆汾之高才生。薛峻崖厂,肩棱棱如削,不苟言笑,高视迂步,而佣奴汾之人。王颓从不立崖厈,工书,学诗歌,短小负气,行多不掩言,而亦佣奴汾之人。汾俗缮椭槠,自缙绅以至诸生皆习计子钱,惜费用。二子者,独喜交游,豁达,耻琐碎米盐计,日费殆数倍过诸财虏家,而家日益窭。而汾之人亦皆笑之。甲申国变,皆始废举子业,出城屛居小村落。薛有田三、四十亩,佣人勤耕获。颇学天文,已置之,曰:“天道远。”乃取古今兵家者言三复之,以己意撮为编,曰《兵法要略》二卷,时时揣摩之。王益颓纵,数递过友家饮,辄半月廿日不归舍。及归舍,亦辄半月廿日不出门,与内子焚香弈棋、饮酒。间涉猎占史,为诗歌,而诗歌日益老。
    己丑四月,大同兵之以明旗号从西州入汾,汾旧御史张懋爵以原官兼监军。张佣奴,浮慕二子名,敦致戎幕。会汾山乡义勇少年千许人愿投张部,张欲不收,少年又请自备马匹器仗从之,张唯唯。张富于财,二子劝出橐中大赏士鼓勇,张不能,少年稍散去。薛复以策干江某,劝急捣太原虚,江不能用。迁延免五月,始北上。二子过雷家堡,曹举人伟饯之。语间,劝旺无北。薛大声曰:“记明旗号尚观望,非夫也!”曹语塞。薛徐顾王:“尔有老母,可不往。”王曰:“顾请之老母,老母许之,不敢绝裾也。”皆从张至晋祠。又不即抵太原,留晋祠六、七日。会清援从北来,攻破晋祠,马兵南趣保汾,步兵沿道狼籍死,而二子不知所终。或曰见死矣,又曰未也,而汾之人皆益笑之。
    丹崖子曰:余先与薛子游,畏其阜荦,喜西河有斯人。及袁先生三立讲堂,二子咸在,至今盖十五、六年矣,而谊日亲,相观摩斯许,颇不似今之为朋友者。乃二子果能先我赴义,死耶,未也,彼其无论矣。或贤诮之曰:儒行爱其死,以有待也;养其身,以有为也。然乎哉?然乎哉?乃又曰:“惊虫攫搏不程勇,引重鼎不程力,往者不悔,来者不像。何战?余乃今愧儿子,余乃今愧儿子! 
    亡友胡于公见此傅,即曰:“江夏不曾受伪官,死难最着者。”盖末即绎传中文义。传非实谓贺败节也。以伪榜特揭贺名,故污辱之,幻惑天下士夫,云贺且如此矣。至今乂翻笑贼义过计也。鄙夫见此等事迹,辄畏触忌讳言之。从古无不之国,国亡后有二三臣子信其心志,无论成败,即敌国亦敬而旌之矣。若嫉之如仇,太祖何以夷、齐讥诮危素也?余阙之庙是谁建之?何鄙夫见之不广也?继起之断不尔。
官衔
前任:
左佩弦
(陕西舉人)
明朝邢台县知县
1632年-1637年
繼任:
韓接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