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懷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懷素(?—1107年),北宋舒州人。

生平[编辑]

張懷素本為舒州僧人,元豐末年客居陳留縣內,常插花滿頭,佯狂縣內,自稱「戴花和尚」,他對於占卜運途吉凶頗為應驗,因此很多民眾都信仰追隨他。知縣畢仲游對於張懷素蠱惑民眾舉止非常憤怒,於是打了他一百大板並勒令還俗,後來他便留起頭髮開始跟士人交往,又自號「落拓野人」。

最初張懷素以替人看風水為生,後來又以各種旁門左道奇技淫巧去結交士人。說金陵這個地方有帝王之氣,心裡有謀逆意圖,分遣徒眾去遊說有名望的士大夫及官員,行為越來越猖狂。

元祐六年,張懷素對吳充之孫朝散郎吳儲說:「大人您的福報像姚興,可以在關內當一個國主。」吳儲說:「我的福氣薄弱,怎麼能夠相比姚興。」張懷素說:「但且談論志向不說福氣。」紹聖四年,張懷素入汴京跟吳儲締盟,吳儲把此事告知堂兄弟吳侔

崇寧四年,張懷素不軌圖謀為士人範寥舉發,事跡敗露,張懷素被捕於真州城西儀真觀,室內有美婦人十餘,供出本末。大觀元年,謀逆大罪成立,張懷素、吳儲、吳侔皆淩遲處斬,此案並牽連數百官員士大夫被下獄問罪。

參考書目[编辑]

  • 《宋人軼事匯編》卷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