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瓌 (全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瓌(?—?),字唐公君玉滁州全椒县(今安徽全椒草庵沿河村)人,中国北宋政治人物,张洎之孙。

他的岳父王钦若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張瓌举进士,召试学士院,赐第,担任秘阁校理、同知太常礼院。为钱惟演文墨,钱惟演之子敲击登闻鼓上诉,宋仁宗派人询问,張瓌回答有条有理,朝廷不能夺,于是赐钱惟演谥号为思。張瓌判吏部南曹,为开封府推官、知洪州。转任两浙转运使,加直史馆、知颍州扬州,即拜淮南转运使。張瓌上奏赋税多百姓贫穷,拒绝缴纳羡财。入朝修起居注知制诰。为刘沆赠官制,说刘沆附会权势取得显位。刘沆子刘瑾率领子弟妇女向皇帝哭诉張瓌挟私怨污蔑刘沆。执政以为褒赠是恩典,張瓌不应当作贬词,于是出知黄州宋英宗时,張瓌进左谏议大夫、翰林侍读学士。刘瑾又告发他,出知濠州。历任应天府河南府河阳,请改任为太平州。張瓌喜欢举荐士人,遇事敢言,触怒权贵,屡遭贬谪,终不悔恨。張瓌七十岁时去世。

参考文献[编辑]

  • 宋史·卷330 列传第八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