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簡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簡會(?—?),唐朝将领,曾短暂于872年其父实际上独立于朝廷的卢龙节度使張允伸去世后控制卢龙。

生平[编辑]

张简会生年不详,只知道是張允伸的14个儿子之一,但除了他以外,只有卢龙军左司马張簡真和右领军卫大将军張簡壽在史书上留下了名字,其中张简真在张允伸生前就去世了。[1]

咸通十二年(871年),张允伸中风,以张简会为检校工部尚书充节度副使,请以之为节度副大使、权知兵马事。唐懿宗下诏同意了。张简会遂自称留后。十三年(872年)正月,张允伸死去。二月,张允伸所部的平州(在今河北秦皇岛)刺史張公素率平州军来参加葬礼。卢龙军军部幽州的士兵都尊敬張公素,张简会担心自身的处境。三月,他出奔到长安[2][3]被任为諸衛將軍。[4]张简会的兄弟们也成为不同地方的刺史或郡佐。[1][5]乾符三年(876年)十二月,张简会在右金吾卫将军任上被改任为左金吾大将军,充右街使。[6]此后的经历不详,也不知于何年去世。

注释[编辑]

  1. ^ 1.0 1.1 《旧唐书》卷一百八十:允伸领镇凡二十三年,克勤克俭,比岁丰登。边鄙无虞,军民用乂。至今谈者美之。有子十四人。简真,幽府左司马,先允伸卒。简寿,右领军卫大将军。余或升朝籍,或为刺史、郡佐。
  2. ^ 《旧唐书》卷一十九上
  3. ^ 《新唐书》卷九
  4. ^ 《资治通鉴》卷二百五十二:平州刺史张公素,素有威望,为幽人所服。张允伸薨,公素帅州兵来奔丧。张简会惧,三月,奔京师,以为诸卫将军。
  5. ^ 《新唐书》卷二百一十二:咸通十二年,以疾甚,上节、印,便医药,诏听许,以子简会为副大使。卒,年八十八,赠太尉,谥曰忠烈。允伸性勤俭,下所安赖,未尝有边鄙虞。子十四人。简会入朝,昆弟多至大将军、刺史、郡佐者,而军中推张公素为留后。公素,范阳人。以列将事允伸,擢累平州刺史。允伸卒,以兵来会丧,军士素附其威望,简会知不可制,即出奔。
  6. ^ 《旧唐书》卷一十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