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張紫陽

张伯端(987年—1082年),字平叔,一名用成用诚(或谓得道后改名用成),号紫阳,因尊为“紫阳真人”。又人称“悟真先生”。北宋台州临海(今属浙江)人,知名道教學者,據說得到全真教北五祖之中的廣陽真人劉海蟾而得道,成為全真派南宗五祖(南五祖)之第一祖。 在修行上,张伯端反对形式上的出家离俗,隐避山林。而主张“大隐隐于市”。他本人就不出家。南宗直至五祖白玉蟾,始开始有云游道士,也组织了南宗自己的教团组织。 一般认为,白玉蟾为南宗实际建立者。

簡介[编辑]

张伯端自幼博览三教经书,涉猎诸种方术熙宁二年(1069年),称在成都遇到廣陽真人劉海蟾,海蟾“授金丹药物火候之诀。”熙宁八年(1075年)作《悟真篇》,为道教南宗内丹修炼的主要经典之一。又作《玉清金笥青华秘文金宝内炼丹诀》(《青华秘文》)三卷和《金丹四百字》一卷。晚年“自成都归于故山”,返回江南传道。

清朝仇兆鳌悟真篇集注》卷首“陆彦孚记”,张平叔“少业进士,坐累谪岭南兵籍”。治平中,曾随龙图公陆诜“师桂林”,并“引置帐下,典机事”。陆诜“移他镇,皆以自随”,最后陆诜“薨于成都”。平叔“转徙秦陇。”《悟真篇·序》有:“至熙宁己酉岁,因随龙图陆公入成都,以夙志不回,初诚愈恪,遂感真人,授金丹药物火候之诀。”

张伯端曾为府吏数十年,一日忽悟“一家温暖百家怨,半世功名半世愆”,遂看破功名,纵火烧毁案上文书,因之,以“火烧文书”罪发配岭南。

张伯端曾“三传非人”,而“三遭祸患”。熙宁八年(1075年),因“患此道人之不信”,遂著《悟真篇》,叙丹药之本末。书成后,学者云集而来。晚年“自成都归于故山”,返回江南传道。

張曾得罪官吏,一度被流放,在邯鄲受到石泰搭救,於是將道法授予石泰。

圖集[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