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纂(?—550年代),徽纂代郡平城[1][2]北魏東魏北齊官员。

張纂的父親張烈曾任桑幹太守。他最初於爾朱榮麾下當官,又擔任爾朱兆的都督長史,出使高歡被賞識。高歡在山東舉事義,劉誕相州抵抗,其時張纂亦在相州。高歡攻破相州,提拔他擔任參丞相軍事[1][2]。張纂擅長諂媚逢迎,對高歡近臣親近優待,補任行臺郎中;高歡決定削減自己國邑分授將士,他獲封壽張伯魏孝武帝末年,高歡到洛陽,任命趙郡公高琛為行臺留守晉陽,他就擔任行臺右丞;之後轉任大丞相府功曹參軍事,除授右光祿大夫[3][4]

張纂出使茹茹,以遵奉命令符合上意,歷官中外、丞相二府從事中郎;邙山之戰中俘獲很多俘虜,高歡下令他押送鄴城魏孝靜帝賜五百疋絹布給他,進封武安縣伯[5]。不久他再次擔任高歡的行臺右丞,跟從征討玉壁;當時東魏軍隊回到山東,行經晉州事忽然下起寒雨,士兵饥饿寒冷,有人因此凍死,但晉州城士兵以邊境禁令不肯開城。張纂為別使遇見此事,立刻命令士兵開城,分寄東魏軍隊到各民家供應伙食,於是原來在城外的事兵都保全了,高歡聽聞此事表示赞许[6][7]

他侍奉高歡二十多年,通傳教令獲得親信賞識;到高澄繼任大丞相,侯景在潁川作亂,招引西魏軍隊,高澄就下令張纂出任南道行臺,和各將領討伐。回歸後,他除授瀛州刺史,高澄任命為太子少傅。後來他和平原王段韶、行臺尚書辛術等人圍攻東楚,攻下廣陵涇州數城,斬殺叛軍將帥東方白額,授官儀同三司;出任監築長城大使,領數千步騎鎮守北方。回來後,遷任護軍將軍,在北齊天保年間去世[8][9]

引用[编辑]

  1. ^ 1.0 1.1 北齊書·卷二五·列傳第十七》:張纂,字徽纂,代郡平城人也。父烈,桑幹太守。纂初事尒朱榮,又為尒朱兆都督長史。為兆使於高祖,遂被顧識。高祖舉義山東,劉誕據相州拒守,時纂亦在其中。高祖攻而拔之,以纂參丞相軍事。
  2. ^ 2.0 2.1 北史·卷六十七·列傳第五十五》:張纂,字徽纂,代郡平城人也。初事尒朱榮,又為尒朱兆長史,使於神武,遂被顧識。及相州城拔,參丞相軍事。
  3. ^ 《北齊書·卷二五·列傳第十七》:纂性便僻,左右出內,稍見親待,仍補行臺郎中。高祖啟減國封,分賞文武,纂隨例封壽張伯。魏武帝末,高祖赴洛,以趙郡公琛為行臺,守晉陽,以纂為右丞。轉相府功曹參軍事,除右光祿大夫。
  4. ^ 《北史·卷六十七·列傳第五十五》:封武安縣伯,累遷神武行臺右丞。
  5. ^ 《北齊書·卷二五·列傳第十七》:使於茹茹,以銜命稱旨。歷中外、丞相二府從事中郎。邙山之役,大獲俘虜,高祖令纂部送京師,魏帝賜絹五百疋,封武安縣伯。
  6. ^ 《北齊書·卷二五·列傳第十七》:復為高祖行臺右丞,從征玉壁。大軍將還山東,行達晉州,忽值寒雨,士卒饑凍,至有死者。州以邊禁不聽入城。于時纂為別使,遇見,輒令開門內之,分寄民家,給其火食,多所全濟。高祖聞而善之。
  7. ^ 《北史·卷六十七·列傳第五十五》:從征玉壁,大軍將還山東,至晉州忽遇寒雨,士卒饑凍有死者。州以邊禁,不聽入城。時纂為別使,遇見,輒令開門內之,分寄人家,給其火食,多所全濟。神武聞而善之。
  8. ^ 《北齊書·卷二五·列傳第十七》:纂事高祖二十餘歲,傳通教令,甚見親賞。世宗嗣位,侯景作亂潁川,招引西魏。以纂為南道行臺,與諸將率討之。還,除瀛州刺史。會世宗入為太子少傅。後與平原王段孝先、行臺尚書辛術等攻圍東楚,仍拔廣陵、涇州數城,斬賊帥東方白額。授儀同三司,監築長城大使,領步騎數千鎮防北境。還,遷護軍將軍,尋卒。
  9. ^ 《北史·卷六十七·列傳第五十五》:纂性便僻,事神武二十餘歲,通傳教令,甚見親賞。文宣時,卒於護軍將軍。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齊書·卷25》,出自李百药北齊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40》,出自李延寿北史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55》,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编辑]

  • 北齊書》·卷二五·列傳第十七
  • 北史》·卷六十七·列傳第五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