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連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連昌(1913年12月10日—1986年1月16日),臺灣臺中市后里區墩西里人,台灣薩克斯風之父。

生平[编辑]

張連昌從小學習國畫裱褙,喜歡演奏樂器,因此與友人張基盤、張騰輝共組輕音樂團,張連昌為小喇叭手。至三十四歲,放棄學畫並開始研究西洋樂器。直到有一次偶然獲得一把已燒毀的薩克斯風,花三個月時間逐一將所有零件精準地繪成製作圖,再花二年半時間以手工方式自行摸索、研發,完成第一把台灣製造的薩克斯風。

張連昌所研發的薩克斯風獲得廣大迴響,因而成為台灣西洋樂器製造先驅,讓后里成為製造薩克斯風的重鎮[1]。他培育樂器工匠,除要會製作,更要求會調音、懂樂譜、能演奏。他也帶動后里的音樂風氣。許多的樂器師傅,更被台視大樂團網羅成為演奏樂師,如負盛名的番王許文男等。現今后里樂器製造廠很多都是他第二代、第三代甚至是第四代的弟子[2]

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

張連昌在一次修理中華民國空軍樂隊樂器時失去右眼視力。

張連昌去世後由第二代兒子張文燦、張文旭 繼續傳承各自品牌

參考資料[编辑]

  1. ^ 張連昌先生的生平事蹟. [2012-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09). 
  2. ^ 張連昌先生生平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