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霸
會稽太守、侍中
伯饒
出生?年
蜀郡成都
逝世?年
梁縣
谥号憲文、文父

張霸(?年—?年),字伯饒蜀郡成都人,[1]東漢侍中

生平[编辑]

張霸年紀輕輕就懂得孝順和謙讓,作息飲食也合乎禮節,鄉里的人們稱他為「張曾子。」張霸七歲時就通曉《春秋》,又想進修其他經書,他的父母說他年紀還小無法學那麼多,張霸說「再多都可以」,所以字為“饒”。[2]

張霸後來向長水校尉樊鯈學習《嚴氏公羊春秋》,於是博覽《五經》。當時孫林劉固段著等人都很仰慕他,他們就在張霸住所旁買房子,以方便就近向張霸學習。[3]張霸認爲樊鯈刪改的《嚴氏春秋》[4]還有許多繁雜的冗詞,於是他又刪減爲二十萬字,改名《張氏學》。[5]

張霸被舉薦爲孝廉光祿主事,不久又升遷,永元年間任會稽太守,上表錄用郡人顧奉公孫松等人。[6]

張霸到後,當地盜賊猖狂,郡界不安寧,張霸發佈公文懸賞招降,明用信賞,賊人束手歸附,沒有動用到半點士兵,盜賊越來越少,路上也沒有遺寇。當時有童謠傳唱:「棄我戟,捐我矛,盜賊盡,吏皆休。」[7]張霸視事三年,對史說:「我這個太守孤苦無依,獨自生活,現在打算辭去這個職位。太陽至正中後就開始傾斜,月圓後就開始盈缺。老子說過:『知足不辱。』」於是上書稱病請辭。[8]

張霸經過四次升遷被任命為侍中。當時皇后鄧綏的哥哥虎賁中郎將鄧騭聽聞張霸的名氣,想與和他做朋友,張霸猶豫而不回答,很多人笑他不識時務。後來第五次轉官時,便生病去世,享壽七十歲。[9]

張霸的遺書命令他的兒子們說:「從前季札出使齊國,兒子死在贏、博之間,就埋葬在那坎坷的路旁。現在蜀道阻遠,不適合運回鄉里,可以直接就埋在這裡,夠埋頭髮和牙齒就足矣。務必薄葬就好,以完成我的心願。人的一生,要對人有敬畏之心,如果有不好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只需以正道之行坦然接受。」兒子們遵從遺囑,把他葬在河南郡梁縣,就在那邊安家。將作大匠翟酺等人和諸位儒學門生追錄他的生平行事,憲文[10]一說謚文父[11][12]

軼事[编辑]

張霸任會稽太守時,入海追捕盜賊,海風強勁、天色昏暗,水波大量湧出,士兵們驚訝地告訴張霸,張霸說:「沒有必要恐慌,我們奉法追賊,這點風必定不會害我們。」彈指之間便風靜波止。[13]

張浩京師遊學時。和廣漢鐔粲漢中郡李郃還有張霸結交為好友。[14]

家庭[编辑]

[编辑]

[编辑]

  • 張楷,排行居中的兒子,字公超[16]東漢長陵令。
  • 張光超,不應朝廷以禮徵聘的隱士,張楷弟,生母司馬敬司。[17][18]

[编辑]

孫女[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後漢書·卷36》,出自范晔後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東觀漢記

參考資料[编辑]

  1. ^ 後漢書·張霸傳》:張霸字伯饒,蜀郡成都人也。
  2. ^ 後漢書·張霸傳》:年數歲而知孝讓,雖出入飲食,自然合禮,鄉人號為「張曾子。」七歲通春秋,復欲進餘經,父母曰「汝小未能也」,霸曰「我饒為之」,故字曰「饒」焉。
  3. ^ 後漢書·張霸傳》:後就長水校尉樊鯈受嚴氏公羊春秋,遂博覽五經。諸生孫林、劉固、段著等慕之,各市宅其傍,以就學焉。
  4. ^ 後漢書·樊宏傳》:「儵刪定《公羊嚴氏春秋》章句,世號樊侯學。」
  5. ^ 東觀漢記·張霸傳》:以樊鯈刪嚴氏公羊春秋猶多繁詞,乃減為二十萬言,更名張氏之學。
  6. ^ 後漢書·張霸傳》:舉孝廉光祿主事,稍遷,永元中為會稽太守,表用郡人處士顧奉、公孫松等。
  7. ^ 太平御覽·卷三百五十二》引陳壽《益部耆舊傳》:張霸遷會稽太守。是後盜賊衰少,野無遺寇,童謠曰:「棄若戟,棄若矛,盜賊盡,吏皆休。」
  8. ^ 後漢書·張霸傳》:霸始到越,賊未解,郡界不寧,乃移書開購,明用信賞,賊遂束手歸附,不煩士卒之力。童謠曰:「棄我戟,捐我矛,盜賊盡,吏皆休。」視事三年,謂掾史曰:「太守起自孤生,致位郡守。蓋日中則移,月滿則虧。老氏有言:『知足不辱。』」遂上病。
  9. ^ 後漢書·張霸傳》:後徵,四遷為侍中。時皇后兄虎賁中郎將鄧騭,當朝貴盛,聞霸名行,欲與為交,霸逡巡不荅,眾人笑其不識時務。後當為五更,會疾卒,年七十。
  10. ^ 後漢書·張霸傳》:遺敕諸子曰:「昔延州使齊,子死嬴、博,因坎路側,遂以葬焉。今蜀道阻遠,不宜歸塋,可止此葬,足藏髮齒而已。務遵速朽,副我本心。人生一世,但當畏敬於人,若不善加己,直為受之。」諸子承命,葬於河南梁縣,因遂家焉。將作大匠翟酺等與諸儒門人追錄本行,謚曰憲文。
  11. ^ 《全後漢文·卷四十三》:翟酺與門人議謚曰憲文。一曰謚文父。
  12. ^ 華陽國志·卷十二》:張霸字伯饒諡曰文父。
  13. ^ 太平御覽·卷七十一》引陳壽《益部耆舊傳》:張霸爲會稽太守,入海捕賊,遭疾風晦冥,波水湧起,士卒驚白霸,霸曰:「無得恐,太守奉法追賊,風必不爲害。」須臾風靜波止。
  14. ^ 裴注《三國志·張翼傳》引陳壽《益部耆舊傳》:浩字叔明,治律、春秋,遊學京師,與廣漢鐔粲、漢中李郃、蜀郡張霸共結為友善。
  15. ^ 華陽國志·卷十》:敬司穆穆,暢始玄終。敬司,〔司〕依《目錄》補司字。馬氏女,五更張〔霸〕伯饒妻也。霸前妻有三男一女。敬司產一男。撫教五子,恩愛若一。
  16. ^ 後漢書·張霸傳》:中子楷。楷字公超
  17. ^ 華陽國志·卷十》:子光超。禀母教,為聘士也。
  18. ^ 華陽國志·卷十二》:聘士張光超,公超弟也
  19. ^ 後漢書·張霸傳》:陵字處沖,官至尚書。
  20. ^ 後漢書·張霸傳》:玄字處虛
  21. ^ 華陽國志·卷十》:叔紀,霸<承上文,當作伯饒。>女孫也。適廣漢王遵。至有賢訓,事姑以禮。生子商。海內名士。廣漢周幹、古樸、彭勰、漢中祝龜為作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