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珠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彈珠機店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パチンコ
平文式罗马字Pachinko

弹珠机是一種具娛樂賭博成份的遊戲機,在日本很常見,在台灣柏青哥,中國大陆叫弹珠机,粵語中称为波子機[註 1]。弹珠机本為純機械式操作,但現代的弹珠机加入投幣式自動賭博機(slot mach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元素。弹珠机店遍佈日本全國各地。因有非法賭博成份,弹珠机常与組織犯罪有关。

日本名古屋市的弹珠机店

歷史[编辑]

弹珠机在20世纪初期於名古屋市發明,起源於大正時代有獎品的投幣式遊戲機,當時為供兒童遊玩的遊戲機。1942年被禁止。1946年解禁。

玩法規則[编辑]

而在中国大陸由於除了極少數特區外名義上不允許賭博,引入后则主要演化成了仅供儿童玩耍的儿童式弹珠机,玩者投币一元人民幣,机器会出来五颗(可以自行调节)玻璃珠,把玻璃珠(一次可放1-10)颗放进投珠口中,位于正平面上的倍数灯(2、3、4、5)与钉子板底部上的12个通道灯就会开始闪耀;此时按下启动按钮,机器将随机确定倍数与通道灯,拉右边拉杆,把玻璃面板内的大塑料母球弹入通道后进入钉子板,若最后通过先前已亮着红灯的通道,即可获得其相应倍数的玻璃珠,中奖所得的玻璃珠可以重复使用。[1]

日本柏青哥店

臺灣的柏青哥經營與日本大致相同,唯臺灣機台並不像日本有專門機構(厚生勞動省)驗證,將原本三齒的彈珠彈射器改為四齒,故每分鐘使用鋼珠數比日本多了33%,加上多數商家會更改日本原始程式降低中獎機率,所以在臺灣柏青哥期望值過低變成非常具有「娛樂性」的活動,[2]並不如日本賭博意謂濃厚。在臺灣由手動以彈簧裝置發射的稱為彈珠台,由機械發射的才稱為柏青哥,另有以鋼珠代替硬幣投入的小瑪莉機台。放在柏青哥遊樂場的吃角子老虎,則稱為柏青嫂

[编辑]

  1. ^ 粵語「波子機」無分檯形或遊戲規則。特指日式遊戲機時用「日式波子機」。

参考資料[编辑]

  1. ^ Reed, D. J. A Little About the Machines. Dan's Pachinko Data Page. [9 Novem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6). 
  2. ^ Modern vs Vintage Pachinko Machines. Vintagepachinko.com. [9 Novem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16). 

外部連結[编辑]

歴史
関係団体
報道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