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大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當今大馬
Malaysiakini
Mk-logo-bm.svg
類型電子報
出版商Mkini Dotcom有限公司
編輯顏重慶
創刊日1999年11月20日,​21年前​(1999-11-20
政治立場独立、中立
語言中文英文馬來文淡米爾文
总部 雪蘭莪八打灵再也51区[1]
国家地区 马来西亚
網站www.malaysiakini.com/zh

當今大馬馬來語Malaysiakini),是馬來西亞的一個網上新聞媒體,由顏重慶先生创於1999年11月20日。目前拥有中文、英文、馬來文及淡米爾文4個語言供选择。當今大馬同時也是制作和發布新聞視頻 KiniTV 的拥有人。[2]

《当今大马》也是马来西亚第一家正規新聞網,同时也是大马「中文网络媒体」的先驱者。與馬來西亞大多數新聞媒體不同,當今大馬不受政府監管。它的政治立場是有爭議的,因為它聲稱是獨立的[3][4][5][6],但親巫媒體都認為它是親民联希望联盟[7][8][9][10][11][12][13]

创立历史[编辑]

《当今大马》于1999年11月20日创立,首任总编辑是顔重庆。在创办之初,《当今大马》坐落在八打灵再也14区一栋办公楼的第4楼,仅有6名正式员工和数名自愿工作人员,以采访1999年马来西亚全国大选。其网站報道的第一則新聞是對馬來西亞發行量最大的中文報紙《星洲日報》修改照片做法的批評。根據英國廣播公司新聞指出,《当今大马》的報道使《星洲日報》臭名昭著,更迫使《星洲日報》在网络论坛上公開道歉。[14]

一年之內,《当今大马》的日均瀏覽量達到100,000人次,使之成為馬來西亞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新聞網站的。其員工數量亦因此上升至12人。[14]於2012年1月,Alexa Internet的數據顯示《当今大马》是馬來西亞瀏覽量第14高的網站。[15]然而,《当今大马》的做法並不受政府及商界的歡迎,因此其廣告告收入較少。[16]

於2002年,顏重慶指出《当今大马》經常被黑客入侵,他相信黑客是政府派來的。該網站於2011年4月和7月再次被黑客入侵,而這次入侵的黑客也很可能是政府派來的。[17][18]

於2003年1月20日,《当今大马》辦工室被警方突擊搜查,並被沒收了網站伺服器和15台新聞中心電腦,總值約150,000馬幣。之後,巫统以調查煽動叛亂為由調查了《当今大马》的網站和員工。[19]網站於突擊搜查10小時後重啟。[20]最终《当今大马》并没有被政府提控 ,但被沒收的網站伺服器和電腦直到两年后才归还,一些记者之后也被拒绝参加政府部长和警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2005年7月下旬,《当今大马》增设中文版,由主编杨凯斌率领黄凌风及郭史光庆2名成员经营,同年11月1日开始订阅收费服务。《当今大马》中文版推出后,就以生动、深入的方式报导新闻而获得好评。这些课题包括马华与民政的党选,警方滥权事件、裸蹲女郎事件,媒体垄断,亵渎先知漫画事件,董校风波,反对燃油涨价,第九大马计划,砂州党选以及两任首相马哈迪与阿都拉的冲突等等。2006年5月,《当今大马》团队更对不满其网站的马哈迪在其国油双锋塔的办公室进行了45分钟的专访,引起社会的轰动[21]

在推出马来文、英文和中文版本后,受到兴权会在2007年的示威活动影响,《当今大马》不停收到读者要求,希望推出淡米尔文版。在2008年2月24日,《当今大马》与时事月刊出版社Semparuthi Publications合作,共同推出淡米尔版本,使其成为马来西亚首个提供四种不同语文的新闻媒体。淡米尔版本由威卡达尼亚(Ji Wi Kathaiah)率领5名人员在吉隆坡孟沙的办公室与其他三种语文的编辑部一同经营,以深入分析印裔社会重大课题[22]

2011年10月,《当今大马》中文版和《独立新闻在线》联合推出订阅计划,以帮助后者寻求继续经营[23]。同年12月,《当今大马》与另一份马来西亚历史悠久的英文日报《马来邮报》组成合作伙伴关系,互相分享新闻内容[24]。总编辑顔重庆强调,该项合作不会影响《当今大马》的编辑方针,同时也会刊登另一家时事网站Mole.my的内容。

2021年2月19日,《当今大马》因读者留言藐视马来西亚司法体制,被联盟法庭裁判罪名成立,罚款50万令吉。总编辑颜重庆闻判后直言,这项裁决是企图打压与关闭《当今大马》,且受罚原因不是因为新闻内容,而是读者留言,对此深表失望,并担心这项裁决将产生寒蝉效应[25]。其网站也呈现一片黑白色,以视对判决结果感到失望。《当今大马》在判决后,呼吁读者和社会力量发起众筹活动,成功在5个小时内达到筹款目标,筹集超过50万令吉[26]。尽管众筹活动已在当天截止,《当今大马》维护媒体基金共筹得74万9371令吉,总执行长詹德兰(Premesh Chandran)于2月23日亲赴法院缴付50万令吉的罚款[27]。同年7月2日,《当今大马》因2012年劳勿澳洲金矿公司起诉其网站及3名记者撰写及刊登诽谤文章,其上诉申请被联邦法庭五司以3比2裁判败诉,需支付赔偿和堂费总共55万令吉[28]。总编辑颜重庆表示,联邦法院的裁决严重打击媒体履职,报导涉及公共利益新闻的努力。颜重庆称在另一起金矿公司起诉这些居民的案件中,法庭裁定居民胜诉,认为他们有权表达对金矿开采的疑虑,不过在本案,法院却裁定《当今大马》在报导居民的言论时犯下诽谤行为。执行长詹德兰指法院五司的裁决并非一致,当中多有分歧,尤其诽谤法律的灰色地带仍充满着争议[29]

政府评价[编辑]

馬來西亞首相马哈迪·莫哈末將《当今大马》的員工稱為“叛徒”,並聲稱該網站是在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中打壓馬幣的乔治·索罗斯資助的。[來源請求]此后有将近6年时间,马哈迪一直拒绝接受《当今大马》的专访。直到马哈迪下台后与第五任首相阿都拉·巴达威不和,历经主流媒体封杀的经验后,马哈迪于在2006年5月23日接受《当今大马》团队的专访。他在专访中坦率表明,《当今大马》曾经对他作出很多严厉的批判,所以不喜欢该新闻网站。《当今大马》评论,平时很少听到官场的真话,相形之下,马哈迪一句「我不喜欢《当今大马》」,在《当今大马》支持者耳里,听得舒服,因为不喜欢又接受其专访,正是对《当今大马》的影响力和地位的肯定[30]

争议[编辑]

诽谤内容[编辑]

2014年6月5日,《当今大马》刊登一篇《巴德鲁促查金钱政治谣言,西维尔驳斥为“人格谋杀”》 的报导,内容引述了公正党党员巴德鲁希山指控2014年公正党党选中出现舞弊行为,而同属公正党的雪兰莪斯里安达拉斯州议员西维尔对此反驳,引起争议。西维尔随后于6月12日召开记者会指责《当今大马》在还没等待他的回应,就刊登该新闻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并已破坏其的形象为由,要求《当今大马》或转载其新闻的单位公开道歉,否则将向对方采取法律行动[31]。《当今大马》也同日发文证实,在还没有弄清和查实消息来源的实情下刊登这则新闻,导致严重破坏西维尔的声誉向他道歉[32]

2020年11月20日,《当今大马》因报导时任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上任后,就已售卖42块吉隆坡市政局土地予私人界的文章。安努亚慕沙随着向指控他售卖所拥有土地的行动党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当今大马》及总编辑颜重庆,发出律师信,起诉3造作出吉隆坡市政局脱售资产的指控,涉及诽谤[33]

2021年3月26日,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入禀法庭起诉《当今大马》刊登的22篇文章和一些读者留言涉嫌诽谤,要求《当今大马》 赔偿2亿2000万令吉的赔偿金,同时亦申请禁止令,禁止《当今大马》进一步刊登诽谤性的文章及网民的评论[34]

2021年4月26日,《当今大马》因刊登一则《副警察总长形容少女被恐吓强奸可能是开玩笑》的报导后,隔日被马来西亚内政部传召,要求解释新闻报导。武吉阿曼公关部斯甘达古鲁警监当日也发出文告,指《当今大马》网站对阿克里沙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演讲时,未能提供全部内容[35]。《当今大马》随着也撤下了报导。

法律诉讼[编辑]

2012年9月,劳勿澳洲金矿公司(RAGM)起诉《当今大马》及其3名记者撰写及刊登有关该公司在彭亨劳勿武吉高原馬來語Bukit Koman的金矿开采业务的三篇文章和两段视频,涉及诽谤及影响其商誉。2016年5月23日,吉隆坡高庭法院宣布接受《当今大马》提出的“有限免控权”(qualified privilege)或“雷诺兹特权”(Reynolds privilege)的抗辩方式,也接受“中立报道特权”(neutral reportage privilege)的论点,并称“雷诺兹特权”是包含“中立报道特权”,因此撤销了对《当今大马》及另外三名记者王德齐、李永杰和Victor Tan的控状,并要求劳勿澳洲金矿公司需赔偿5万令吉堂费给答辩人[36]。劳勿澳洲金矿公司随着向上诉法院提出上诉,成功推翻高庭的裁决[37]。2018年1月11月,上诉法院裁定《当今大马》败诉,需赔偿劳勿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20万令吉,并支付堂费15万令吉[38]。7月,《今当大马》取得联邦法院的准令,以挑战上诉法院的裁决。2021年7月2日,联邦法院五司以3比2作出裁判,《当今大马》未能以公平和中立的方式报道内容,同时认为《当今大马》不能仅仅依靠雷诺兹特权对报导内容的辩护,因此驳回《当今大马》的上诉申请和维持2018年上诉法院的裁决,另判决《当今大马》需支付20万令吉给联邦法院的诉讼费用。《当今大马》总共需支付55万令吉[39]

2016年7月26日,《当今大马》在其《KiniTV》网站上载两则马来语与英语的新闻短片。影片是前巫统峇都加湾区部副主席凯鲁丁·阿末·哈山馬來語Khairuddin Abu Hass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辱骂总检察长莫哈末·阿班迪·阿里英语Mohamed Apandi Ali的新闻短片。凯鲁丁在采访中指责总检察长阿班迪拒绝检控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丑闻是「废材」(haprak)的表现,并要求阿班迪为此辞职[40]马来西亚通信与多媒体委员会在接获总检察署的投报后,以该短片使用不当字眼,具有攻击性,涉嫌违反通讯及多媒体法令第233条文,要求《KiniTV》撤下这两支短片。《当今大马》总编辑颜重庆以基于媒体职责,报导攸关公众利益的课题为由,拒绝撤下两支短片,只是拿掉短片中凯鲁丁指责阿班迪废材的说词。11月15日 ,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突击搜查《当今大马》办公室,并取走两台电脑,以调查有关新闻短片[41][42]。然后在11月18日,大马总检察署正式起诉《KiniTV》、《当今大马》总编辑颜重庆和总執行長詹德兰(Premesh Chandran)触犯《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第233条破坏与冒犯他人形象条文,各自面控2項罪名,但颜重庆否认控罪,以2000令吉保外候审[43][44]。而在短片中辱骂总检察长的凯鲁丁则没被提控,人权组织批评此案是严重侵犯新闻自由[45]。2018年5月,《当今大马》律师团也入禀法庭挑战上述提控,认为政府援引控状违宪,且侵犯互联网的言论自由[46]。最终于2018年9月20日,总检察署撤销罪状,吉隆坡地庭宣判《当今大马》和《KiniTV》两名董事颜重庆和詹德兰无罪释放[47]

2020年6月16日,马来西亚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利斯·哈伦英语Idrus Harun对6月9日《当今大马》英文版的「首席大法官下令所有法庭从7月1日起恢复运作」(CJ orders all courts to be fully operational from July 1)报道下的5个读者留言涉嫌贬低马来西亚司法体制,亲自入禀联邦法院起诉《当今大马》及其总编辑颜重庆藐视法庭,联邦法院于6月17日批准其诉讼申请[48]。6月24日,《当今大马》代表律师要求法院撤销6月17日发出的藐视法庭的审讯准令,但不获批准[49]。7月2日,案件正式被联邦法院授启动审讯程序[50]。2021年2月19日,联邦法院七司以6比1作出裁判,总编辑颜重庆罪名不成立,但《当今大马》读者留言藐视法庭罪名成立,罚款50万令吉[51]。该案件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担忧对讨论公共利益的问题所产生的寒蝉效应[52][53][54][55]。国际特赦组织人权观察大赦国际评论,此案显示马来西亚正倒退回政府试图审查和控制媒体和言论自由的糟糕时期[56]

參考資料[编辑]

  1. ^ Contact. [2018-0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24). 
  2. ^ Home. Malaysiakini. [2018-0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25). 
  3. ^ Malaysiakini: Portal berita No 1 Malaysia Malaysiakini kenapa?.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8). 
  4. ^ GERAMM kecam tindakan lempar cat merah pada bangunan Malaysiakini.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8). 
  5. ^ Malaysiakini's 'About Us' Page. Malaysiakini. [6 Nov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月13日). [來源可靠?]
  6. ^ No Time Like Tomorrow. The Economist. 6 October 2012 [6 Nov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7). 
  7. ^ The Pakatan Rakyat hoax. Free Malaysia Today.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8). 
  8. ^ Police record statements from Malaysiakini staff over Nurul Izzah’s remarks.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9. ^ No more MalaysiaKini. Kuala Lumpur Post.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6). 
  10. ^ Malaysia, Singapore and Brunei. [28 February 2016]. 
  11. ^ Super User. Cops Record Statements From Malaysiakini Staff.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7). 
  12. ^ Anti-GST Rally ends earlier, as some violate Peaceful Assembly Act. BorneoPost Online - Borneo , Malaysia, Sarawak Daily News.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8). 
  13. ^ Zahid hargai, Mukhriz salahkan 'portal pro-pembangkang'. Malaysiakini. [2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7). 
  14. ^ 14.0 14.1 Malaysia's first online paper. BBC News. 20 November 2000 [29 January 2012]. 
  15. ^ Top Sites in Malaysia. Alexa Internet. 29 January 2012 [29 January 2012]. 
  16. ^ Sonia Phalnikar. Combative Indian magazine struggles to sell 'bad news'. The New York Times. 27 July 2008 [29 January 2012]. 
  17. ^ Liz Gooch. In Malaysia, Freedom of the (Virtual) Press. The New York Times. 8 September 2011 [29 January 2012]. 
  18. ^ Malaysian news portal crippled by cyberattacks. The Bangkok Post. 13 April 2011 [29 Januar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9月21日). 
  19. ^ Malaysian police raid website office. BBC News. 20 January 2003 [29 January 2012]. 
  20. ^ Dave Brewer. Malaysia's 'independent voice' back online. CNN. 21 January 2003 [30 January 2012]. 
  21. ^ 《当今大马》中文版一周年庆办中文媒体讲座 推介杨白杨新书. Malaysiakini. 2006-07-25 [2021-07-06] (中文). 
  22. ^ 《当今大马》淡米尔版开通唯一提供四种语文新闻媒体. Malaysiakini. 2008-02-24 [2021-07-06] (中文). 
  23. ^ 当今及独立推介联合订阅计划冀读者响应付费迈向永续经营. Malaysiakini. 2011-09-20 [2021-07-05] (中文). 
  24. ^ Pathmawathy, S. Malay Mail buys content from Malaysiakini. Malaysiakini. 2011-12-07 [2021-07-18] (英语). 
  25. ^ 重罚不仅惩罚 颜重庆:要让《当今大马》集团倒闭.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2-19] (中文(简体)). 
  26. ^ 不足半天筹获逾50万,《当今》感谢读者仗义相助. Malaysiakini. 2021-02-19 [2021-02-19] (中文). 
  27. ^ 《当今》执行长赴法院,缴付50万元罚款. Malaysiakini. 2021-02-23 [2021-02-23] (中文). 
  28. ^ 惊讶于联邦法院裁决,行动党声援《当今大马》. Malaysiakini. 2021-07-02 [2021-07-06] (中文). 
  29. ^ 联邦法院驳《当今》上诉,需付金矿公司55万. Malaysiakini. 2021-07-02 [2021-07-25] (中文). 
  30. ^ 杨白杨. 我不喜欢《当今大马》. Malaysiakini. 2006-05-24 [2021-07-06] (中文). 
  31. ^ 不满《当今大马》报道公正党州议员恫言起诉. Malaysiakini. 2014-06-12 [2021-03-13] (中文). 
  32. ^ 《当今大马》向西维尔道歉. Malaysiakini. 2014-06-21 [2021-03-13] (中文). 
  33. ^ DBKL脱售资产?部长安努亚慕沙起诉3造诽谤.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0-11-20] (美国英语). 
  34. ^ 扎希诉《当今大马》诽谤 索偿2亿2千万令吉.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3-27] (中文(简体)). 
  35. ^ Home Ministry to summon Malaysiakini over rape threat 'may be a joke' article. Malaysiakini. 2021-04-27 [2021-04-28] (英语). 
  36. ^ 起诉《当今大马》诽谤失利金矿公司须赔五万令吉堂费. Malaysiakini. 2016-05-23 [2021-07-25] (中文). 
  37. ^ Gold mine appeals against defamation case won by Malaysiakini. Malaysiakini. 2016-06-09 [2021-07-25] (英语). 
  38. ^ 挺《当今》基金破27万,感谢各界鼎力支持. Malaysiakini. 2018-01-19 [2021-07-25] (中文). 
  39. ^ https://www.freemalaysiatoday.com/category/nation/2021/07/02/malaysiakini-ordered-to-pay-rm550000-in-gold-mining-firms-defamation-suit/
  40. ^ Khairuddin: Apandi tidak layak jadi AG, wajar segera letak jawatan, [2021-02-22] (中文(中国大陆)) 
  41. ^ 综合报导, 2016年 11月 08日 星期二 11:33 下午 Myt. 总检察署举报违法!MCMC突击当今大马办公室. www.cincainews.com. [2021-02-22] (中文). 
  42. ^ 检署举报凯鲁丁辱骂短片通讯委员会搜查《当今》. Malaysiakini. 2016-11-08 [2021-02-22] (中文). 
  43. ^ 涉传播总检长被骂短片 新闻网三造明被控.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2-22] (中文(简体)). 
  44. ^ 综合报导, 2016年 11月 18日 星期五 12:08 下午 Myt. 播侮辱视频被控!当今大马总编辑颜重庆不认罪. www.cincainews.com. 精彩大马. [2021-02-22] (中文). 
  45. ^ Malaysian editors charged with 'intent to annoy' after reporting on 1MDB. the Guardian. 2016-11-18 [2021-02-22] (英语). 
  46. ^ 地庭驳KiniTV申请,指“废材案”控罪符宪. Malaysiakini. 2018-02-13 [2021-02-22] (中文). 
  47. ^ Reporters, F. M. T. Malaysiakini editor, CEO cleared of uploading video critical of ex-AG. Free Malaysia Today (FMT). 2018-09-20 [2021-02-22] (美国英语). 
  48. ^ 中國報.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0-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2) (美国英语). 
  49. ^ 《当今大马》入秉联邦法院 申请撤“藐视法庭”审讯. 光华网. [2020-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3) (美国英语). 
  50. ^ 国内.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0-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3) (中文(简体)). 
  51. ^ 《当今》盼公众仗义相挺,助还藐视案50万罚款. Malaysiakini. 2021-02-19 [2021-02-19] (中文). 
  52. ^ 震惊《当今大马》罪成罚50万 倪可敏:火箭议员捐款支持.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2-19] (中文(简体)). 
  53. ^ 编协:判决开了先例 “足以令媒体界窒息”.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1-02-19] (美国英语). 
  54. ^ Choong, Jerry. Malay Mail. www.malaymail.com. [2021-02-19] (英语). 
  55. ^ 维权组织力挺《当今》,抨国盟打压新闻自由. Malaysiakini. 2021-02-19 [2021-02-19] (中文). 
  56. ^ correspondent, Rebecca Ratcliffe South-east Asia. Malaysian news site fined $123,000 over reader comments amid press freedom fears. The Guardian. 2021-02-19 [2021-02-19]. ISSN 0261-3077 (英国英语).